人民網
人民網

張世英書院在武漢市東西湖區揭牌

2023年05月20日13:54 |
小字號

5月20日,武漢市東西湖區張世英書院正式揭牌。

張世英是我國著名哲學家、哲學史家、美學家、哲學教育家。他於1921年5月20日出生於武漢市東西湖柏泉老屋塆,學成於西南聯大哲學系,先后任教於武漢大學、南開大學、北京大學及湖北大學,2020年9月10日在北京逝世,享年100歲。

在70余年的學術生涯中,張世英在西方哲學(美學)史、德國哲學(美學)、中國哲學(美學)和中西哲學(美學)比較等領域,都取得了令人矚目的成就。

張世英書院位於東西湖區柏泉街,總面積300平方米,分為前言、年譜、求學之路、教學生涯、學術成就、故鄉情懷、詩意人生、語錄、生平、藏品展示區九個部分,共展陳張先生生前手稿、著作、藏書、書法、影像、証照、用品等一千余件。下一步隨著藏品增加、研學交流活動的逐步開展,書院還將另擇新址擴建。

“張世英先生生前心系鄉邦,多次回鄉省親,長年關心東西湖和柏泉地方建設,素為鄉親敬重。設立張世英書院是地方的心願,也得到了先生的支持。他希望通過書院建設助力地方文化發展,提升東西湖柏泉古鎮在全國的知名度。”東西湖區柏泉街相關負責人介紹,柏泉街茅廟集形成於殷商時期,作為盤龍城的“姊妹城”,有著3500年歷史。近代以來,柏泉人口規模雖在萬余,但名人輩出,辛亥革命先驅孫武、“地皮大王”劉歆生、裕華紗廠創始人張鬆樵、數學家周紹濂、經濟學家陳恕祥、語言學家李格非等均出自這座小鎮。

近年來,東西湖區陸續整理出版了《柏泉經典古籍叢書》,打造了茅廟古集“柏泉家訓文化長廊”,編制出版了《孫武傳》《劉歆生傳》等書籍。“籌建張世英書院是其中最重要的一環,希望通過書院來綿延地方文脈,傳承哲人精神,教化啟迪民風,並通過文旅融合來豐富柏泉全域旅游的體驗度,助力地方發展。”

此外,張世英書院還將作為北京大學哲學美學和文化創意教學實踐研究基地,開展相關教學研究實踐活動。下一步,書院將聘請張世英先生的學生弟子、生前好友和相關專家學者擔任書院的名義職務,指導幫助書院開展學術研究交流活動,提升書院品位,擴大書院影響力。(成熔興、黃立、劉儀聆)

(責編:王郭驥、張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湖北宜昌:強化用地保障 助推重大項目落地建設
  人民網宜昌9月15日電(記者 張沛)9月14日,湖北舉行第三季度重大項目集中開工活動。在宜昌主會場,緯景儲能鋅鐵液流新型儲能電池及集中儲能電站項目的建設,將助力補強新能源儲能材料和新能源裝備產業鏈。…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