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著眼全國大局 發揮自身優勢 明確主攻方向

——習近平總書記聽取陝西省委和省政府工作匯報、在山西運城考察重要講話引發熱烈反響

本報記者
2023年05月21日08:2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5月17日,習近平總書記在西安主持中國—中亞峰會前夕,專門聽取陝西省委和省政府工作匯報並發表重要講話。16日,前往陝西途中,總書記在山西運城考察並發表重要講話。

  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在干部群眾中引發熱烈反響。大家表示,要認真學習領會、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緊緊圍繞高質量發展這個首要任務,著眼全國發展大局,發揮自身優勢,明確主攻方向,主動融入和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努力在實現科技自立自強、構建現代化產業體系、促進城鄉區域協調發展、擴大高水平對外開放、加強生態環境保護等方面實現新突破。要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關於堅持保護第一、加強管理、挖掘價值、有效利用、讓文物活起來的工作要求,全面提升文物保護利用和文化遺產保護傳承水平。要堅持把保護黃河流域生態作為謀劃發展、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基准線,不利於黃河流域生態保護的事,堅決不能做。

  在加強科技創新、建設現代化產業體系上取得新突破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陝西要實現追趕超越,必須在加強科技創新、建設現代化產業體系上取得新突破。

  “我們要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充分挖掘科教資源,進一步推進秦創原創新驅動平台建設,加大科技成果轉化力度,努力在實現科技自立自強方面取得新突破,以科技的主動贏得發展的主動。”陝西省委科技工委書記、省科技廳廳長姜建春表示。

  “習近平總書記要求建好西安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和科技創新中心,努力打造國家重要科研和文教中心、高新技術產業和制造業基地。這讓我們倍感振奮,深感責任重大。”西安市委常委、高新區黨工委書記馬鮮萍表示,高新區要努力為實現科技自立自強作出貢獻。

  “我們要立足自身產業基礎和資源稟賦,堅持把發展的著力點放在實體經濟上,著力提升重型卡車、輸變電裝備、軌道交通、風機等產業鏈水平,不斷壯大先進制造業規模。”西安市臨潼區副區長霍炳男說。

  “習近平總書記要求做強做優現代能源產業集群,這為我們能源企業發展指明了前進方向。”陝西榆林能源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薛衛東表示,要強化科技和人才對企業發展的引領帶動作用,促進科技創新這個關鍵變量加速轉化為企業高質量發展的最大增量。

  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扎實推進共同富裕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扎實推進共同富裕,最艱巨最繁重的任務仍然在農村,必須逐步縮小城鄉差距。

  “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必須積極推進以縣城為重要載體的新型城鎮化建設,發揮縣城對縣域經濟發展的輻射帶動作用。”陝西師范大學西北歷史環境與經濟社會發展研究院副院長方蘭說,要進一步提升縣城市政公用設施建設水平和基礎公共服務、產業配套功能,增強綜合承載能力和治理能力。

  在榆林市綏德縣郝家橋村,“紅色教育+干教培訓+三產服務+果蔬產業”的發展之路越走越寬。“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囑托,我們將不懈探索‘城鄉融合、三產融合’的鄉村振興實踐,努力在全面推進鄉村振興中走在前列。”駐村第一書記常晉乾表示。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因地制宜大力發展特色產業,推進農村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拓寬農民增收致富渠道。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我們要加大力度發展櫻桃產業,優品種、提品質、強品牌,不斷增加農民收入,持續增強縣域經濟高質量發展動力。”渭南市澄城縣縣長張旭說。

  “我們要按照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要求,持續實施動態監測,不斷增強脫貧地區內生發展動力,堅決守住不發生規模性返貧的底線。”安康市白河縣卡子鎮黨委書記李海軍表示,要精准高效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促進駐村幫扶更深入、基層治理上水平。

  著力推動發展方式綠色低碳轉型,提升生態文明建設水平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著力推動發展方式綠色低碳轉型,提升生態文明建設水平。

  榆林市清澗縣是國家重點生態功能區。“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我們將扎實推進生態產業化和產業生態化,持續培育壯大綠色發展新動能,堅決守護好黃河母親河。”縣委書記孫利斌表示。

  “我們團隊主要從事秦嶺水源水質污染控制方面的研究,一定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囑托,積極開展科學觀測研究,為秦嶺水源地保護提供人才保障,為守護好我國中央水塔貢獻力量。”西安建筑科技大學環境與市政工程學院副院長張海涵說。

  “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我們將緊抓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重大機遇,加快智能化升級與綠色化轉型,推動企業高質量發展。”陝西延長石油(集團)有限責任公司副總經理、總工程師范京道表示。

  漢中市寧強縣漢水源村村民張繼榮,幾乎每天都會沿河撿拾垃圾,“守護漢江,保護水源地,鄉親們已經形成習慣。牢記總書記囑托,我會堅持參加志願活動,守護好這裡的綠水青山。”

  著力擴大對內對外開放,打造內陸改革開放高地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著力擴大對內對外開放,打造內陸改革開放高地。

  “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我們要深化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在貿易投資、數字經濟、能源等領域的合作,更加深度融入共建‘一帶一路’大格局。”陝西省商務廳廳長楊淼表示。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令西北農林科技大學校長吳普特深受鼓舞:“近些年我們建立了8個海外農業科技示范園,先后與中亞國家的11所大學建立合作關系。下一步,將繼續深入開展農業合作,努力讓更多農業技術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生根發芽、開花結果。”

  “習近平總書記要求穩步擴大規則、規制、管理、標准等制度型開放,推進自貿試驗區高質量發展,積極打造高能級開放平台。”西安市商務局副局長、中國(陝西)自由貿易試驗區西安管理委員會副主任李群剛說,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要以更高標准深化制度創新,為擴大高水平對外開放提供堅實支撐。

  “截至今年5月12日,西安中歐班列累計開行17859列,運送貨物總重1529萬噸,貨值超過2000億美元。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我們將充分發揮中歐班列西安集結中心作用,加快形成面向中亞南亞西亞國家的重要對外開放通道,在聯通國內國際雙循環中發揮更大作用。”西安國際港務區黨工委書記、管委會主任孫藝民說。

  “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我們要積極參與國際仲裁交流合作,推動仲裁制度在深度融入共建‘一帶一路’大格局中發揮更大作用,助力營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的一流營商環境。”西安仲裁委員會主任李洪濤表示。

  從黨的科學理論中悟規律、明方向、學方法、增智慧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學習貫徹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正在全黨深入開展,各級黨組織務必在深入、扎實上下功夫,在以學鑄魂、以學增智、以學正風、以學促干上見實效。以學增智,就是要從黨的科學理論中悟規律、明方向、學方法、增智慧,把看家本領、興黨本領、強國本領學到手。

  “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黨員干部要進一步把加強政治能力建設落到實處,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切實擔負好黨和人民賦予的政治責任,真正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中國延安干部學院教學科研部教授薛琳表示。

  “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我們要切實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方法論和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轉化為自己的科學思想方法,善於把握事物本質、把握發展規律、把握工作關鍵、把握政策尺度,增強工作科學性、預見性、主動性、創造性,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義。”延安市人民檢察院黨組書記、檢察長胡立平說。

  “理論的價值在於指導實踐,學習的目的全在於運用。”寶雞市鳳縣縣委書記張揚說,要發揚理論聯系實際的優良學風,全面把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的實踐要求,奮力推動縣域經濟高質量發展,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陝西省委主題教育辦公室副主任武勇超表示,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用好陝西歷史文化資源和紅色文化資源,大力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和延安精神,推動主題教育走深走實,為奮力譜寫中國式現代化建設的陝西篇章提供強大動力。

  做好黃河流域生態和文物保護工作

  習近平總書記心系黃河流域生態和文物保護工作,5月16日下午,在前往陝西途中,先后考察了山西運城博物館和運城鹽湖。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關於堅持保護第一、加強管理、挖掘價值、有效利用、讓文物活起來的工作要求,全面提升文物保護利用和文化遺產保護傳承水平。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我們要進一步做好文明探源、歷史研究、價值挖掘、活化利用等工作,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教育引導廣大干部群眾進一步堅定歷史自信、文化自信。”山西省運城市委書記丁小強說。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更加堅定了我們做好文物保護利用工作的責任感和使命感。”山西運城博物館館長周文全說,要持續開展文物收藏、展示工作,切實把文物保護好、研究好、傳承好。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鹽湖的生態價值和功能越來越重要,要統籌做好保護利用工作,讓鹽湖獨特的人文歷史資源和生態資源一代代傳承下去,逐步恢復其生態功能,更好保護其歷史文化價值。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我們要在實施‘退鹽還湖’,鹽湖保護范圍內停止一切工業生產,因地制宜推動產業轉型升級的同時,著力恢復鹽湖原有的生態功能,講好生態文明與文化自信相得益彰的鹽湖故事。”運城市市長儲祥好表示。

  河南小秦嶺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是黃河中游重要的生態屏障和水源涵養地。“近年來,經過礦山修復治理和生態環境精心保護,保護區內草木覆蓋率和苗木成活率均達95%以上,水質常年穩定在國家地表水Ⅱ類標准以上,2200多畝礦山渣坡變成了郁郁蔥蔥的林地。”河南小秦嶺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中心黨委書記、主任趙鐵安表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我們堅決不做不利於黃河流域生態保護的事。要深入實施生態修復和高質量保護項目,持續鞏固提升生物多樣性,為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作出新貢獻。

  (本報記者王樂文、胡健、龔仕建、高炳、付明麗、王者)


  《 人民日報 》( 2023年05月21日 01 版)
(責編:肖璐欣、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國風國韻飄香江(香江在線)
  “我和我的祖國,一刻也不能分割……”5月6日晚,一曲飽含深情的《我和我的祖國》將香港大會堂音樂廳內的氣氛推向高潮。全場觀眾主動起立,與台上的藝術家們同聲高歌,掌聲經久不息。…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