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推動職業教育由大變強(新論)

田宏杰
2023年05月30日07:3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職業教育與經濟社會發展緊密相連,對促進就業創業、助力經濟社會發展、增進人民福祉具有重要意義。”目前,我國已建成世界上規模最大的職業教育體系,中高職學校每年培養約1000萬高素質技術技能人才,職業教育實現歷史性跨越。如何進一步推動職業教育高質量發展,成為一道重要課題。

  推動職業教育高質量發展,關鍵在於增強職業教育適應性,走內涵式發展道路。隨著我國進入新的發展階段,產業升級和經濟結構調整不斷加快,各行各業對技術技能人才的需求越來越迫切,職業教育重要地位和作用越來越凸顯。面對新需求,職業教育需要不斷深化改革創新,在高質量發展中由大變強。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推進職普融通、產教融合、科教融匯,優化職業教育類型定位。”這就需要從國家戰略、產業發展、個體成長成才等多維度、全方位謀劃和推進職業教育。同時,還要跳出職業教育看職業教育,統籌職業教育、高等教育、繼續教育協同創新。比如,深化研究生培養模式改革,為職業教育“雙師型”教師隊伍建設注入源頭活水﹔將職業教育與老年教育、新型農民培訓、退伍軍人再就業等結合起來,在發揮服務功能的過程中找准職業教育定位﹔堅持立德樹人、德技並修,促進學生全面發展。

  順應趨勢,加速職業教育數字化轉型。數字技術的快速迭代和發展,開啟了一場影響深遠的社會變革,重新定義了職業技能的價值與邊界,對職業教育提出新要求。職業教育高質量發展,需要把握數字化、信息化這個關鍵,加快實現數字化轉型和智能升級,對課程體系、學習方式、教師角色、評價體系等進行完善。比如,積極探索與數字技術相適應的教學模式,推動教師向學習的設計者、組織者和啟發者轉型,創新應用發展性評價、個性化評價、無感知評價等新型教育評價方式,以職業教育的數字化、信息化帶動產業轉型升級。

  擁抱綠色,把握職業教育新機遇。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綠色發展是我國發展的重大戰略。綠色人才和綠色技能是推動綠色發展的關鍵。職業教育需要加快改革創新,緊密對接綠色產業發展和產業綠色化轉型需求,找准綠色產業鏈、生態鏈中的教育環節,積極開發綠色技能體系、創新綠色技能培養模式,實現從教育理念到實踐的整體性重塑,為美麗中國建設貢獻更多職教力量。

  完善體系,強化職業教育法治保障。職業教育高質量發展離不開法治護航。新修訂的職業教育法,為推動職業教育高質量發展、提高勞動者素質和技術技能水平提供法律保障。深入研究職業教育法實施中的難點、痛點和堵點,完善制度配套,才能確保法律落地見效。比如,在產教融合方面,可從法律層面為產業學院發展提供完善制度保障,推動產業學院行穩致遠。

  職業教育是國民教育體系和人力資源開發的重要組成部分,肩負著培養多樣化人才、傳承技術技能、促進就業創業的重要職責。圍繞產業結構升級而“轉”,隨著市場需求轉變而“動”,緊跟社會發展需要而“變”,職業教育必將大有可為、大有作為,為高質量發展提供堅實人才保障。

  (作者為中國人民大學法學院教授)

  《 人民日報 》( 2023年05月30日 05 版)

(責編:張沛、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