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資訊

湖北鶴峰:多元化培訓夯實法規制度執行之基

2023年05月30日10:02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來自監督執紀一線的領導同事走上講台,結合實戰經驗與我們分享法規制度執行工作,讓我收獲滿滿。”日前,湖北省鶴峰縣紀委監委機關一名年輕干部參加集中學法學規后說道。

中共湖北省紀委十二屆二次全會提出“深入開展‘法規制度執行年’活動”的工作要求。鶴峰縣紀委監委把教育培訓作為提升法規制度執行力的重要抓手,堅持分層分類,因人、按需、精准開展法規制度培訓,夯實法規制度執行堅實基礎。

緊盯關鍵對象,擴大覆蓋面

“要牢牢把握法規制度建設工作的政治方向,提高政治站位,扛起政治責任,緊緊圍繞黨和國家工作大局持續推進黨內法規制度建設。”近日,鶴峰縣紀委監委主要負責人在該縣紀檢監察干部集中學習會上,就學習法規制度與同志們進行交流。

在開展法規制度培訓上,該縣紀委監委充分發揮領導班子的引領作用,將法規制度納入紀委常委會、理論學習中心組、日常業務培訓、支部主題黨日活動等必講必學內容,定期開展學習交流研討,推動學習教育制度化常態化。

為深入推進培訓“全覆蓋”,該縣紀委監委在持續強化領導班子帶頭講學法規制度的基礎上,注重向下延伸、縱深推進,讓各部室辦組負責人、業務骨干上台授課,黨員干部交流發言,形成“領導帶頭、部室輪流、全員參與”的講學模式,著力夯實法規制度知識基礎。

各鄉鎮紀委抓好村級紀檢委員業務培訓,通過邀請縣級紀委業務骨干授課、鄉鎮紀委書記上黨課等多種形式,定期組織村級紀檢委員開展黨內法律法規及業務知識培訓,幫助他們明確在工作中監督什麼、怎樣監督,切實提升村級紀檢委員的法規制度執行能力。

強化內容設計,提升精准度

“黨內法規是我們履行監督執紀工作的制度遵循,作為在執紀崗位上的‘新兵’,應當把黨內法規精神吃透、政策把准,才能更好地指導實踐、推動工作。”派出第五紀檢監察組入職不久的吳曉琴表示,將對照新舊黨內法規的變化,認真研究學習,爭做執紀監督的行家裡手。

該縣紀委監委把加強年輕和新進干部的法規制度教育培訓擺在突出位置,通過分類施策,結合各自所處崗位,把脈干部法規制度素質,探索因材施教、量身定制自選動作,助力年輕干部能力素質提升。

同時,在教育培訓內容的選擇上,該縣紀委監委按照“干什麼學什麼,缺什麼補什麼”的原則,有針對性地對重點法規制度開展專題培訓。今年以來,針對政治監督、日常監督、執紀問責、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查處、案件質量評查、辦案安全等方面法規制度,組織專題培訓10余場次。

“這本線上《應知應會匯編》涵蓋法規制度全面、解析細致,需要的時候打開手機收藏便能一鍵查詢,是我工作中常用的工具書。”該縣紀委監委案件審理室年輕干部曹易說道。

為提升法規制度學習針對性和實用性,該縣紀委監委收集、整理、匯總法規制度在實踐應用中的問題,通過制作黨紀黨規口袋書、典型案例匯編、《紀檢監察干部應知應會測試題庫》等形式,構建多元化、精細化學習體系,為紀檢監察干部提供監督執紀問責“攻略”。

豐富培訓載體,增強實效性

“警示教育片《永遠吹沖鋒號——政治監督》中,集中曝光了一批領導干部視制度為‘稻草人’的典型案例。”近日,該縣紀委監委黨風政風監督室一名干部在看完警示片后感嘆道,“本該嚴格執行制度的環節變得形同虛設,將對制度的尊崇讓位於個人利益,最終害己亦害人。”

為培養紀檢監察干部法規制度執行的能力,該縣紀委監委不斷豐富培訓載體,推出系列培訓“套餐”,通過定期開展典型案件集中學習、參觀紀法教育基地、旁聽庭審、觀看警示教育片等,督促紀檢監察干部對照開展自查自糾。

“與以往的培訓不同,我這次跟班參與實戰,從已有問題線索著手,在具體實踐中增強法規制度的執行力。”經過1個多月的跟班實訓,下坪鄉紀檢干部李傳鋒表示,其法規制度知識的掌握和執行質效有了顯著提升。

同時,該縣紀委監委堅持以練促學、以考促學,在每次培訓結束后按照“學什麼、測什麼”的原則,通過“即學即考”,檢驗培訓成效、鞏固學習效果。截至目前,已組織集中考試7次,參考的紀檢監察干部達500余人次。

“法規制度的生命力在於執行。”該縣紀委監委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將持續開展好“法規制度執行年”活動的學習教育、自查自糾、集中整改、執紀問責,扎實推進法規制度建設工作。(李永紅 楊玉林)

(責編:張沛、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