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

湖北鶴峰:紀法宣傳引導群眾依法依規理性信訪

2023年06月06日16:15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信訪工作是黨的群眾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是黨和政府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維護民利、凝聚民心的一項重要工作……”

近日,在湖北省鶴峰縣走馬鎮時務村的一次黨員群眾代表紀法宣講會上,縣紀委監委信訪室負責人向參會人員宣講《信訪工作條例》《紀檢監察機關處理檢舉控告工作規則》,詳細解讀了檢舉控告人的權利及義務,宣讀了各級紀委打擊誣告陷害典型案例通報。

在《信訪工作條例》實施一周年之際,為切實提升群眾對信訪知識的知曉率,縣紀委監委多措並舉開展《信訪工作條例》及紀法知識宣傳。一方面,利用好“線上”渠道,通過微信公眾號、官網、客戶端等平台進行“指尖”宣傳﹔另一方面,利用村級微腐敗監督公開欄、群眾代表會議、公開反饋會、接訪接電、發放宣傳單等“線下”渠道,將《信訪工作條例》及相關紀法條款送入“尋常百姓家”,引導群眾依法依規理性信訪。

同時,該縣紀委監委結合下沉遍訪活動,圍繞信訪舉報的受理范圍、舉報方式、處理流程、舉報人的權利和義務等“五個講清楚”,組織紀檢監察干部深入基層村組及偏遠地區,面對面與群眾談心交流,手把手教群眾如何舉報,依法依規信訪,讓群眾能“找對門”“會舉報”。

“以前我認為什麼事都可以找紀委解決,通過今天的宣講,我對紀委受理信訪舉報的范圍、流程有了新的認識,對反映個人訴求有哪些渠道有了新的認識。”一位參加完紀法宣講會的村民說道。

自2023年以來,該縣紀委監委共向群眾發放《信訪工作條例》及工作相關宣傳單、宣傳手冊10000余份,開展信訪舉報紀法知識宣講20余場次。

“下一步,我們將繼續加大宣傳力度,開展澄清正名與打擊誣告陷害工作,進一步規范信訪舉報秩序。同時,聚焦主責主業,充分發揮監督的‘再監督’作用,督促落實好‘三到位一處理’工作要求,減少重復訪、越級訪現象。”該縣紀委監委負責人表示。(曾寧寧、李永紅)

(責編:郭婷婷、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