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讓村民共享產業發展成果”

田豆豆 許應鋒
2023年07月11日08:1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走進湖北竹溪縣龍壩鎮肖家邊村,柏油路直達戶院,特色民居隨灣就勢,竹溪河流水潺潺,一片生機勃勃的景象。

  過去村子可不是這般美好,隨處可見爛石頭、破瓦塊,村集體收入微薄,干群關系緊張。

  “村子舊貌換新顏,得益於‘共同締造’活動。”村黨支部書記徐遠明說,肖家邊村作為全省“美好環境與幸福生活共同締造”活動試點村,在村居環境改造、產業發展、基層治理過程中,在黨組織的領導下,充分發揮群眾主體作用,實現了村居美、產業興、鄰裡睦、全村安。

  “房子住著好好的,為啥要改造?”“一動就是錢,改造的錢從哪兒來?”……2021年7月,肖家邊村兩委召開“共同締造”試點院壩會,拋出村居改造計劃。討論很激烈,一次碰撞拿不出共同意見,那就多溝通幾次。村兩委多次組織院壩會,干部逐戶上門做工作,最終有9戶成為首批改造戶。

  村民徐振曾有3間土坯瓦房,因常年在外務工,房子門前雜草叢生。2021年8月,徐振回村拆掉老屋建新房。2022年5月,兩層樓建成,7個房間,前庭后院面貌一新。

  “村容村貌煥然一新,日子也越來越好。”徐振翻出老屋和新房的照片。由於房間大部分閑置,徐振將5個房間交由肖家邊村運營管理公司,打造成民宿。

  改造后的房子扮靚村庄,竹溪河河堤加寬了,村中心地帶一處裸露岩壁變身山水壁畫……“村民各顯其能、共建家園。”徐遠明說,在人居環境美化中,村民自發拿出舊石磨、瓦罐、犁耙等物件,裝扮步道和庭院,義務投工參與建設。截至目前,累計投入村居改造資金700多萬元。

  生活環境變美好了,腰包也得鼓起來。做什麼?還是大伙兒一起商量。

  村裡有塊40多畝、撂荒多年的河灘地,村集體從20余戶村民手中流轉過來。這塊地做什麼用,村兩委把決定權交給群眾。去年10月,村兩委組織召開院壩會,最終大部分村民同意種羊肚菌。

  說干就干。去年11月,村集體投入50萬元建成羊肚菌基地,並聘請專業技術員負責指導種植。“荒了啥也沒有,流轉了還有錢。”61歲的羅克旺,有1畝河灘地,土地流轉后他和老伴在羊肚菌基地務工,5個月務工費加分紅,掙了1萬多元。除了種植羊肚菌,村裡還建成200畝菌菇基地、400畝蔬菜基地等,吸納村民在家門口務工。

  “成立村運營管理公司,把村集體資產、山場資源等納入,招募合伙人經營,讓村民共享產業發展成果。”徐遠明說。去年以來,村集體造冊支付給村民各項務工工錢近400萬元,今年村集體經濟收入將突破100萬元。

  《 人民日報 》( 2023年07月11日 19 版)

(責編:肖璐欣、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湖北宜昌五峰救援現場搶修出兩條施工便道
  人民網武漢7月11日電 (記者 周倩文)7月10日晚,記者從五峰7·8山體滑坡災害救援處置工作指揮部獲悉,五峰土家族自治縣長樂坪鎮月山村山體滑坡處置救援工作正抓緊開展、有序進行。經過全力搜救,9日發現的2名失聯人員中,1人於當日搜救出,另1人於10日下午5時05分搜救出,均無生命體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