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青春·團結·友誼

——習近平主席為出席成都大運會開幕式的國際貴賓舉行歡迎宴會側記

2023年07月29日08:4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盛夏時節,很高興和大家相聚成都,共同迎接第三十一屆世界大學生夏季運動會。”

  夏日的蓉城,陽光燦爛,生機勃勃。7月28日中午,成都金牛賓館天府樓洋溢著熱烈喜慶的氣氛。國家主席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在這裡舉行宴會,歡迎出席成都第三十一屆世界大學生夏季運動會開幕式的國際貴賓。

  成都大運會是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后,中國舉辦的首個世界級大型體育賽事。來自世界113個國家和地區的6500名青年運動員相聚成都,共赴一場盛大的“青春之約”。

  11時30分許,《天府之源》巨幅壁畫前,習近平主席和夫人彭麗媛熱情歡迎印度尼西亞總統佐科和夫人伊莉亞娜、毛裡塔尼亞總統加茲瓦尼、布隆迪總統恩達伊施米耶、圭亞那總統阿裡、格魯吉亞總理加裡巴什維利以及國際大體聯代理主席艾德等國際貴賓,同他們一一親切握手,互致問候並合影留念。

  “太陽出來喜洋洋……”50名身著當地少數民族服飾的少年兒童,唱起喜悅歡快的四川民歌,歡迎遠道而來的貴賓們。習近平主席和夫人彭麗媛同貴賓們駐足聆聽,對孩子們的精彩表演報以掌聲。

  宴會廳內綠意盎然。餐台上,九寨溝五彩池、秦堰樓、都江堰、西嶺雪山、東安湖體育公園……一個個展現巴蜀風光與地標建筑的微縮景觀,同以大熊貓為原型的大運會吉祥物“蓉寶”相映成趣。

  “我謹代表中國政府和中國人民,並以我和我夫人的名義,對各位嘉賓的到來表示熱烈歡迎!”習近平主席發表致辭。

  回顧成都大運會籌辦歷程,闡述中方辦賽理念,習近平主席熱情贊美青春的盛會、團結的盛會、友誼的盛會。

  這是青春的約定——“我們要攜手世界青年,以青春的活力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

  世界大學生運動會是規模僅次於奧運會的綜合性世界運動會。辦賽規模之大、參與人數之多,折射出青年在體育運動乃至經濟社會發展中舉足輕重的分量。

  此次出席成都大運會開幕式,是習近平主席繼出席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開幕式之后,又一次出席在華舉辦的綜合性世界運動會開幕式。

  習近平主席一直關心青年、重視青年。從“每年五四前后,這個時間我是留給青年人的”,到在新年賀詞中深情寄語“明天的中國,希望寄予青年”﹔從在地方考察時同青年面對面談心、熱情鼓勵他們,到多次給在華留學的外國青年學生和海外青年朋友回信……習近平主席對青年關懷備至、寄予厚望。

  青年興則國家興,體育強則國家強。青年不僅是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生力軍,也是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力量。習近平主席的話語飽含殷切期待:“全球青年有理想、有擔當,人類就有未來,和平與發展的崇高事業就有希望。”

  這是團結的號召——“我們要弘揚大運會宗旨,以團結的姿態應對全球性挑戰。”

  成都大運會,是在世界之變、時代之變、歷史之變以前所未有方式展開之際,在中國舉辦的又一次國際體育盛會。“友誼、博愛、公平、堅毅、正直、協作、奮發”的大運會宗旨,契合著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的全人類共同價值,給人以深刻現實啟示。

  大運會是友誼的盛會。27日下午至28日下午,習近平主席分別同來華出席成都大運會開幕式並訪華的外國領導人舉行雙邊會見,共話友好、共商合作,或探討推進雙邊關系水平提升,或見証簽署系列合作文件,中國同各國關系的紐帶拉得更加緊密。

  既有隔海相望的近鄰,也有遠隔重洋的摯友。無論來自何方,無論國家大小、貧富、強弱,中國都真誠尊重、平等相待,展現著一個發展中大國不變的初心。

  身處加速演進的百年變局,團結就是力量,合作創造未來。

  “習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發展倡議、全球安全倡議、全球文明倡議是開放包容的,印尼積極支持”“圭方堅定恪守一個中國原則,高度欽佩習近平主席的杰出領導力,高度珍視中國的國際影響力”“格方高度珍視同中國的友誼與合作,重視中國在國際事務中發揮的重要作用”……

  在充滿不確定性的年代,中國倡議、中國方案為世界注入更多確定性,得到各國領導人由衷認同和積極響應。

  “我們要以體育促團結,為國際社會匯聚正能量,共同應對氣候變化、糧食危機、恐怖主義等全球性挑戰,合作開創美好未來。”習近平主席話語鏗鏘,為各方共克時艱增加信心、勇氣和力量。

  這是文明的期許——“我們要深化交流互鑒,以包容的胸懷構建和而不同的精神家園。”

  歡迎宴會上,成都交響樂團的青年藝術家們交替演奏《採花》《春江花月夜》《康定情歌》《良宵》《遠方的客人請你留下來》等中國民樂和印尼《印尼瑰寶》、毛裡塔尼亞《藝術的畫筆》、布隆迪《福壽綿長》、圭亞那《哦,美麗的圭亞那》、格魯吉亞《夜曲》等各國樂曲,貴賓們沉浸其中,感受一幅各美其美、美美與共的多彩畫卷。

  而對於參加大運會的各國青年而言,在成都的時光,注定是一次難忘的文化交融互鑒之旅。悠久燦爛的中華文明、熱情好客的中國人民、來自五洲四海的青年朋友……都將給他們留下美好深刻的記憶。

  “文明是多樣的,世界是多彩的。青年充滿了活力,應該也能夠以平等、包容、友愛的視角看待和而不同,用欣賞、互學、互鑒的態度對待多種文化。”習近平主席的話語,闡明大運會之於人類文明進步的重要意義——“我們要以這次大運會為契機,弘揚全人類共同價值,譜寫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新篇章。”

  致辭中,習近平主席向國際貴賓介紹成都這座中國西部城市:“擁有2300多年建城史的成都因海納百川、兼容並蓄而始終保持經濟發展、文化繁榮。歡迎大家到成都街頭走走看看,體驗並分享中國式現代化的萬千氣象。”

  “益,古大都會也。有江山之雄,有文物之盛。”蜀繡、皮影戲、川劇變臉等四川非物質文化遺產,“成都十二月市”展現的唐宋商賈繁華,《公園城市  幸福成都》巨幅國畫洋溢的現代生活氣息……一面是源遠流長的歷史,一面是開拓創新的今天。“成都成就夢想”——透過成都大運會這扇窗口,人們看到了、感知著一個個精彩的成都故事、四川故事、中國故事。

  “把成都大運會辦成一屆具有中國特色、時代氣息、青春風採的國際體育盛會,讓來自世界各地的青年朋友因成都大運會相聚相知,增進理解,為促進人類進步事業提供新動力。”習近平主席的話語堅定有力,贏得國際貴賓的熱烈掌聲。

  (新華社成都7月28日電  記者劉華、楊依軍、袁帥、袁秋岳)

  《 人民日報 》( 2023年07月29日 03 版)

(責編:肖璐欣、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國有企業營業總收入同比增長4.9%
  本報北京7月28日電 (記者王觀)財政部28日發布的數據顯示,1—6月,國有企業營業總收入410188.2億元,同比增長4.9%。國有企業利潤總額23779.8億元,同比增長5.0%。…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