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培育和創造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

——各地各有關部門深入貫徹落實文化傳承發展座談會精神

新華社記者
2023年07月29日08:4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北魏忍冬紋灰陶磚、甲騎具裝俑……近日,“經典與范式——平城實力和雲岡時代”展覽亮相蘇州吳文化博物館,吸引了不少觀眾前來參觀,領略蘊含其中的中華文明光彩。

  “借助數字化保護應用等新技術,一批雲岡石窟文物得以修復和展陳。”雲岡研究院院長杭侃表示,將進一步強化研究闡釋和成果普及,積極推進文物數字化展示和利用,實施一批石窟寺保護與研究創新性項目,傳承發展好流脈千年的雲岡文化。

  文化傳承發展座談會召開近兩個月來,各地各有關部門持續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持續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以實際行動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建設。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源自於中華民族5000多年文明歷史所孕育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熔鑄於黨領導人民在革命、建設、改革中創造的革命文化和社會主義先進文化,植根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

  中央網信辦圍繞中華文明的突出特性,組織開展“盛世中華  何以中國”網上主題宣傳,並通過主題論壇、創意展演等方式,策劃推出系列圖文、微視頻產品。同時,組織開展“網絡中國節”系列主題活動,指導各地各網站通過主題宣傳,挖掘展示傳統節日蘊藏的文化內涵、人文精神和道德規范,培根鑄魂、啟智潤心。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如果不從源遠流長的歷史連續性來認識中國,就不可能理解古代中國,也不可能理解現代中國,更不可能理解未來中國。

  石川河流域集中發現13處舊石器遺址,填補了渭北中部廣大區域舊石器遺址分布的空白﹔朱黃堡遺址距今13萬至4萬年多個連續文化層中,發掘出土7000余件石制品……7月9日,陝西黃河流域舊石器考古研究最新成果發布,拓展了黃河流域古人類生存演化的時空框架,更加有力地實証了我國百萬年不間斷的人類史。

  “陝西是中華民族和華夏文明重要發祥地之一,中華文明突出的連續性在陝西有集中體現。我們將立足陝西考古資源特點,在發掘古代文化遺產的基礎上,著力開展承載中華文明基因和特質的重大考古學項目研究與解讀,彰顯中華文明的博大精深、源遠流長。”陝西省考古研究院院長孫周勇說。

  不久前,雲南迪慶藏族自治州圖書館古籍部主任杜發菊參加了全國少數民族古籍修復技術培訓班,回到工作崗位后,她立即投入館藏藏文古籍的修復工作。“雲南是一個多民族聚居省份,少數民族古籍是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重要載體。我將學以致用,通過自己的努力展示好綿延不絕、多元一體的中華文明。”杜發菊說。

  不斷培育和創造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需要秉持開放包容,對世界文明兼收並蓄。

  在上海,中法兩國合辦的“現當代藝術史三部曲”展覽之一“肖像的映象”正在西岸美術館展出。“敦煌守護神”常書鴻繪制的女兒肖像,與畢加索的女人肖像、賈科梅蒂的抽象雕塑陳列一室、相映生輝。

  “我們以‘肖像’為主題,展開一場東西方文化的交流對話。”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黨組書記、局長方世忠表示,將持續推動一批中外文明交流互鑒重點項目落地,在博採眾長中為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發展繁榮作出貢獻。

  中國外文局正全力推進首屆中華文化國際交流蘭花獎頒獎典禮系列活動,深入促進文明互鑒﹔加強中國主題圖書海外聯合編輯部和中國圖書中心建設,拓展中華文明國際傳播的海外陣地。同時,啟動建設集中國思想、中國國情、中國發展、中華文化為一體的外文網絡傳播平台,增加外文產品供給,面向海外受眾展現中華文明的獨特魅力。

  不斷培育和創造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還需要堅持守正創新,努力賡續歷史文脈、譜寫當代華章。

  在黑龍江,北安木雕藝術館迎來眾多利用假期參加“跟我學非遺”新時代文明實踐系列活動的中小學生。“作為非物質文化遺產,北安木雕既需要傳承老手藝,也需要煥發新光彩。”北安木雕傳承人李寶峰正努力探索通過更具現代感的傳播推廣,讓非遺技藝活起來、傳下去。

  黔北大地,遵義會議紀念館參觀者絡繹不絕。“為了讓大家更好感受紅色文化的精神力量,我們優化解說服務,更新展陳內容,運用多媒體手段‘讓文物說話,讓場景再現’,講好遵義故事,傳播好黨的創新理論。”遵義會議紀念館館長周俊南說。

  山東曲阜,大型禮樂節目《金聲玉振》以“風、雅、頌”的禮樂畫卷盡顯古風古韻﹔四川眉山,“核心價值觀百場講壇”積極弘揚優良家風建設﹔新疆烏魯木齊,舞劇《張騫》、音樂劇《昆侖之約》等接連上演,呈現時代勝景、彰顯民族精神……放眼祖國大地,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革命文化、社會主義先進文化融會貫通、生機勃勃,廣大文化工作者努力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建設,在傳承發展中不斷鑄就中華文化新輝煌。

  (新華社北京7月28日電)

  《 人民日報 》( 2023年07月29日 04 版)

(責編:肖璐欣、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國有企業營業總收入同比增長4.9%
  本報北京7月28日電 (記者王觀)財政部28日發布的數據顯示,1—6月,國有企業營業總收入410188.2億元,同比增長4.9%。國有企業利潤總額23779.8億元,同比增長5.0%。…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