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加強文物保護 傳承中華文明(權威部門話開局)

本報記者 張 賀
2023年07月29日08:4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7月28日,國務院新聞辦舉行“權威部門話開局”系列主題新聞發布會,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長、國家文物局局長李群等介紹“加強文物保護  傳承中華文明”有關情況。

  推動博物館事業守正創新發展

  博物館是保護和傳承人類文明的重要殿堂。近年來,國家文物局加大改革力度,優化體系布局,提升服務效能,類型豐富、主體多元、普惠均等的現代化博物館體系基本形成。

  2022年,我國新增備案博物館382家,全國正式備案博物館總數達6565家。全年舉辦線下展覽3.4萬個、教育活動近23萬場,接待觀眾5.78億人次,推出線上展覽近萬個、教育活動4萬余場,網絡瀏覽量近10億人次,新媒體瀏覽量超過百億人次,博物館日益成為人民美好生活的重要組成部分。

  國家文物局博物館與社會文物司有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將堅持以改革激發活力,用創新引領發展,推動博物館守正創新、提質增效,更好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精神文化需求。將在創新體制機制、優化體系布局、夯實發展基礎、提升服務效能、擴大傳播交流等方面持續發力,讓博物館發展更具活力,不斷擴大中華文明國際影響力。

  針對近年來“博物館熱”持續升溫、個別博物館出現預約難的現象,國家文物局博物館與社會文物司有關負責人表示,隨著公眾參觀博物館的熱情高漲,特別是在寒暑假及節假日參觀高峰期,有限的門票數量難以滿足廣大觀眾的參觀需求。國家文物局於7月14日印發《關於加強博物館暑期等節假日開放服務工作的通知》,全國各地多家博物館積極響應,出台多項優化服務措施。在優化服務供給方面,中國人民革命軍事博物館、國家典籍博物館等採取延長開放時間、提高參觀人數限額等措施。故宮博物院、四川博物院等設立服務未成年人、老年人、殘疾人等群體快速預約和檢票通道,縮短排隊等候時間。在提升規范管理能力方面,中國國家博物館聯合北京警方對加價倒賣免費門票的“黃牛”進行專項打擊,依法刑事拘留6人、行政處罰3人。故宮博物院、中國國家博物館等出台專項管理辦法,規范社會講解及商業拍攝,優化參觀體驗。在宣傳引導方面,故宮博物院、上海博物館等發表聲明,引導觀眾共同抵制商家“代搶”等擾亂秩序行為。

  下一步,將通過擴大服務供給,緩解供需矛盾。強化部門聯動,形成監管合力。創新工作思路,完善預約機制。通過適當延長開放時間、增加預約名額等措施,進一步滿足公眾參觀需求。

  世界文化遺產保護工作邁上新台階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已有8項文化遺產被列入《世界遺產名錄》,我國世界文化遺產保護工作邁上新台階。

  在世界文化遺產保護方面,國家文物局督促指導各地切實履行公約義務,提升保護展示水平。組織啟動實施莫高窟、長城、大運河等一批世界文化遺產保護修繕、展示闡釋、監測預警項目,探索系統保護、科學管理、全面展示的有效路徑。督促各地落實世界遺產大會決議,重點謀劃絲綢之路、武當山古建筑群等遺產地提升保護管理舉措,提交6處遺產保護狀況報告。

  在世界文化遺產對外交流合作方面,國家文物局加強與印度尼西亞、馬來西亞等國合作,積極推動海絲沿線國家聯合申遺。舉辦“海上絲綢之路國際文化論壇”,促進沿線國家文化交流,擴大海絲申遺影響力。同時,積極參與世界文化遺產國際治理體系建設,在氣候變化與遺產保護、世界遺產公約操作指南修訂等重大事項中發出中國聲音,堅守國家利益。

  下一步,國家文物局將繼續做好世界文化遺產申報工作,全力爭取“普洱景邁山古茶林文化景觀”申遺。會同北京市做好“北京中軸線”申遺保護各項工作。同時,將全面更新《中國世界文化遺產預備名單》,通過更新預備名單進一步構建實証中華文明和中華民族精神、展現古代中國和現代中國的中華文明標識體系。

  加強城鄉建設中的歷史文化保護傳承

  國家文物局文物古跡司有關負責人介紹,近年來國家文物局注重發揮文物資源獨特優勢,統籌兼顧文物保護與經濟社會發展,助力新型城鎮化和鄉村振興戰略,取得顯著成效。

  強化城鄉建設中文物保護,不斷完善制度設計。推動《中華人民共和國文物保護法》修訂工作。增加未定級不可移動文物認定公布、保護管理要求。推動不可移動文物保護管理全面納入國土空間規劃編制和實施,強化文物等歷史文化遺產保護的制度剛性,堅決杜絕城鄉建設中“大拆大建”“拆真建假”現象。23個省份落實“先考古、后出讓”制度。

  推動文物保護利用,服務新型城鎮化建設。安排文物保護專項經費,支持、指導正定、承德、平遙、曲阜等一大批歷史文化名城實施整體保護,加強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歷史文化街區保護修繕與環境整治,闡釋傳播文物價值,延續城市文脈。聯合文化和旅游部、國家發展改革委印發《關於開展中國文物主題游徑建設工作的通知》,探索新時代文物活化利用新路徑。出台促進文物合理利用指導意見、文物建筑開放導則及案例指南等,鼓勵引導北京、上海、廣州等地探索文物建筑開放利用。文博單位成為重要文化地標和旅游目的地,世界文化遺產地年接待游客超3億人次,國家考古遺址公園年接待游客3460萬人次。

  重視鄉村文物保護,助力鄉村振興戰略。開展“文物保護利用助力鄉村振興”大調研,重點關注鄉村低級別文物保護問題,總結提煉鄉村文物保護利用的經驗做法、典型案例。聯合住房城鄉建設部等部門公布第六批中國傳統村落名錄。指導各地實施一批鄉村中古民居、祠堂、戲台等文物保護修繕項目,持續開展“拯救老屋行動”,實施預防性保護項目。指導四川省開展鄉村石窟文化公園試點建設工作,賦能鄉村振興。推進“鄉村遺產酒店”項目,建設“鄉村博物館”“考古遺址公園”,加強鄉村文物活化利用示范引領。

  《 人民日報 》( 2023年07月29日 06 版)

(責編:肖璐欣、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國有企業營業總收入同比增長4.9%
  本報北京7月28日電 (記者王觀)財政部28日發布的數據顯示,1—6月,國有企業營業總收入410188.2億元,同比增長4.9%。國有企業利潤總額23779.8億元,同比增長5.0%。…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