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打造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的示范性工程(和音)

2023年08月02日07:4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中巴經濟走廊開創了共建“一帶一路”的成功實踐,充分展現共建“一帶一路”是中國同世界共享機遇、共謀發展的陽光大道,更加堅定了各方同中國共建“一帶一路”的信心

  

  “展望未來,中方願同巴方一道,堅持高標准、可持續、惠民生目標,不斷完善布局、拓展深化合作,將走廊進一步打造成為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的示范性工程。”7月31日,習近平主席向中巴經濟走廊啟動十周年慶祝活動致賀信,充分肯定走廊建設取得的積極成果和重大意義,為走廊發展和中巴務實合作作出了戰略指引。

  中巴經濟走廊是“一帶一路”重要先行先試項目,也是兩國領導人關心的重大合作項目。習近平主席在同巴基斯坦領導人舉行會見、會談和通電話時,多次強調中巴經濟走廊的重要意義,指出雙方要加緊研究制定走廊遠景規劃,高標准推進中巴經濟走廊建設。2015年4月對巴基斯坦進行國事訪問期間,習近平主席提出要發揮走廊建設對兩國務實合作的引領作用,以走廊建設為中心,以瓜達爾港、能源、基礎設施建設、產業合作為重點,形成“1+4”合作布局,為中巴以走廊為重要抓手實現共同發展指明方向。

  中巴兩國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則推進走廊建設,形成了一批早期收獲,為巴基斯坦經濟社會發展增添新的動力。瓜達爾港作為中巴經濟走廊的明珠,已經具備全作業能力,正朝著物流樞紐和產業基地的目標穩步前進﹔能源合作成效顯著,風電、水電等眾多清潔能源項目建成,供電量已達巴基斯坦全國的近1/3﹔喀喇昆侖公路二期升級改造項目、拉合爾軌道交通橙線項目等交通基礎設施運行良好,打通巴基斯坦交通大動脈,帶動周邊產業發展﹔拉沙卡伊特別經濟區項目一期正式完工,標志著中巴產業合作取得又一新突破……10年來,中巴經濟走廊從宏偉藍圖變成現實畫卷,累計為巴基斯坦帶來直接投資254億美元,創造就業崗位23.6萬個。巴基斯坦總理夏巴茲稱贊,中巴經濟走廊建設“為巴經濟注入前所未有發展活力”。

  中巴經濟走廊已經成為中巴全天候友誼的生動詮釋,為兩國構建新時代更加緊密的中巴命運共同體提供了重要支撐。當前,中巴經濟走廊建設已從夯基筑台、立柱架梁進入高質量發展新階段。中巴雙方不斷拓展合作領域,在農業、科技、信息技術、人文交流等方面打造新亮點。推動共建綠色絲綢之路同“清潔綠色巴基斯坦”倡議更好對接,加強綠色投資、綠色基建、綠色農業等領域合作﹔中巴農業合作方興未艾,一個個小而美的民生項目,讓巴基斯坦民眾更多更好地共享走廊建設帶來的紅利……中巴雙方努力打造走廊建設“升級版”,共建增長走廊、民生走廊、創新走廊、綠色走廊、開放走廊,必將推動中巴全天候戰略合作伙伴關系邁上新的台階。

  中巴經濟走廊建設秉承絲路精神,成果豐碩,互利共贏,開創了共建“一帶一路”的成功實踐,充分展現共建“一帶一路”是中國同世界共享機遇、共謀發展的陽光大道,更加堅定了各方同中國共建“一帶一路”的信心。“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取得的成功,展現了世界走向合作發展的必然趨勢。”巴基斯坦參議院國防委員會主席穆沙希德·侯賽因指出,共建“一帶一路”朝著高標准、可持續、惠民生的目標堅定前行,必將為包括巴基斯坦在內的各參與方帶來更多發展機遇,為世界經濟復蘇注入更強勁的動力。

  日前,巴基斯坦首都伊斯蘭堡地標建筑亮起中巴兩國國旗顏色燈光,慶祝中巴經濟走廊啟動十周年。這體現了巴基斯坦政府和人民對中巴經濟走廊建設的堅定支持。展望未來,中國將繼續以中巴經濟走廊建設為著力點,推動中巴雙方開展更高水平、更廣范圍、更深層次的合作,讓發展成果更好惠及巴基斯坦全體人民。中國也將以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提出十周年為契機,與各方攜手同心,把“一帶一路”這條造福世界的幸福之路鋪得更寬更遠。

  《 人民日報 》( 2023年08月02日 02 版)

(責編:肖璐欣、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讓“歸雁”成為鄉村振興“領頭雁”(干部狀態新觀察)
  山間小路鋪著瀝青,雖彎彎曲曲,卻平整潔淨。路旁,兩年前栽下的榛子樹苗已有一人多高,走近看,榛果已有拇指肚大小。…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