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交通運輸持續恢復整體好轉(經濟新方位·年中數據觀察)

本報記者 韓 鑫
2023年08月02日07:4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數據來源:交通運輸部
  制圖:沈亦伶

  完成營業性貨運量259.3億噸,同比增長6.8%﹔完成交通固定資產投資1.83萬億元,繼續保持高位運行……7月31日,交通運輸部發布數據顯示,上半年,交通運輸經濟運行穩中向好,既有量的合理增長,也有質的有效提升。

  交通運輸是經濟社會的“先行官”。“上半年,隨著經濟社會全面恢復常態化運行、各項政策措施效果逐步顯現,交通運輸經濟運行呈現持續恢復、整體好轉的特點,為推動經濟回升向好提供了有力保障。”交通運輸部綜合規劃司副司長李傳光表示。

  貨運量持續增長,出行量加快恢復

  東海之濱,寧波舟山港梅山港區內,巨輪泊岸,高聳的橋吊作業不停,集卡如織,往返於堆場之間。上半年,寧波舟山港完成貨物吞吐量6.79億噸,同比增長6%。

  前6個月,清明、“五一”、端午等假期,客流回升明顯,鐵路旅客發送量快速攀升。上半年,全國鐵路發送旅客17.7億人次,接近2019年同期水平。

  貨暢其流,人暢其行,映射出交通運輸發展態勢。

  貨運量持續增長。上半年,完成營業性貨運量259.3億噸,同比增長6.8%,其中,鐵路、公路、水路、民航分別完成貨運量25億噸、190.1億噸、44.2億噸和328萬噸,同比分別增長0.6%、7.5%、7.7%和6.4%。

  出行量加快恢復。上半年,完成營業性客運量43.2億人次,同比增長56.3%。全國完成城市客運量454.2億人次,同比增長15%。完成高速公路小客車出行量117.8億人次,同比增長39%,規模明顯超過疫情前同期水平。

  港口貨物吞吐量較快增長。上半年,完成港口貨物吞吐量81.9億噸,同比增長8%,其中,內、外貿吞吐量同比分別增長7.6%和8.9%。集裝箱吞吐量保持增長、完成1.5億標箱,同比增長4.8%。

  交通投資高位運行。上半年,完成交通固定資產投資1.83萬億元,同比增長9.1%。分方式看,鐵路完成投資3049億元,同比增長6.9%﹔公路完成投資13830億元,同比增長8.9%﹔水路完成投資936億元,同比增長26.7%。

  “下一步,我們將繼續抓好交通運輸安全穩定工作,切實保障物流供應鏈穩定暢通,全力擴大交通有效投資,推動經濟持續回升向好。”李傳光表示。

  交通運輸有效投資持續擴大,一批交通重大工程建設刷新“進度條”

  大道暢神州,飛虹跨山河。今年以來,交通運輸有效投資持續擴大,一批交通重大工程建設不斷刷新“進度條”。交通運輸部新聞發言人、政研室副主任孫文劍說,現代化高質量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網加快構建,為擴內需、穩增長、惠民生提供了有力支撐。

  看綜合樞紐,廣州東部公鐵聯運樞紐已基本實現國際班列每天一班開行,重慶東站上半年完成投資47億元,佔年度投資計劃63%,廈門北高鐵站目前站房內外部裝飾裝修全部完成,預計在今年9月底具備開通運營條件。

  看公路項目,黃茅海通道海上主塔全部封頂,京雄高速北京段京雄大橋合龍,為年內京雄高速全線通車奠定了基礎……上半年,全國新開工高速公路和普通國省干線公路項目170個、5750公裡,項目總投資達3626億元。

  看水運工程,平陸運河全線動工建設,海南洋浦區域國際集裝箱樞紐港擴建工程開工,京杭運河浙江段三級航道實現全線通航,安徽引江濟淮航運工程加快向今年10月份全面通航目標邁進。

  “上半年,交通運輸部會同財政部累計安排中央車購稅資金3049.4億元支持地方公路水路建設,帶動交通項目加快建設,此外,批復18個重點公路項目設計方案,涉及總投資2235億元。”孫文劍說,下一步,交通運輸部將繼續以聯網補網強鏈為重點,持續推進交通重大項目建設,強化相關政策支持,為服務擴大內需,助力我國經濟平穩運行貢獻力量。

  交通數字化、綠色化發展步伐加快

  建設交通強國,是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的先行領域,也是新時代做好交通工作的總抓手。

  “自2019年底以來,交通強國建設試點工作取得了階段性成效。”李傳光介紹,近年來共組織71個試點單位開展了378項試點任務,涵蓋37個地方交通運輸主管部門。目前,有237項試點任務按要求取得階段性成果,佔試點任務總數的63%。

  C919國產大飛機正式投入商業運營,首艘國產大型郵輪開啟試航,高速鐵路、重載鐵路、高速磁懸浮等一系列交通裝備核心技術實現完全自主可控……在試點工作帶動下,綜合立體交通網加速成型,交通裝備水平持續提升,綜合運輸服務能力大幅提高。

  構建安全、便捷、高效、綠色、經濟的現代化綜合交通體系,是建設交通強國的應有之義。今年以來,交通數字化、綠色化發展步伐加快。

  京雄高速(北京段)全線覆蓋移動5G專網,全國首條智慧高速公路——杭紹甬高速公路向今年年底建成通車邁進,濟青中線高速、京港澳高速湖北段改擴建等智慧公路建設加快推進……

  “今年以來,在公路建設、養護、運營等全流程數字化轉型工作方面,一批場景明確、效益明顯的技術成果加快形成。”交通運輸部公路局副局長郭勝說,目前公路數字化與智慧公路建設的政策文件正組織起草,公路設計施工、養護應急、出行服務、市場治理、標准規范等方面的數字化專項行動和相關試點工作推動開展。

  作為推動綠色發展的關鍵領域,交通運輸排放約佔我國碳排放總量的10%,是節能減排的重要方面。孫文劍介紹,一段時間以來,新能源清潔能源車船應用加快、綠色運輸深入推進。目前,我國城市新能源公交車佔比達到77.2%。上半年以來長江經濟帶11省市港口和水上服務區岸電使用量同比增長65%,渤海灣省際客貨滾裝船舶岸電使用量已超過去年全年。據了解,目前乘坐公交、地鐵、輪渡等公共交通在城市客運中佔比達到72.5%。上半年集裝箱鐵水聯運量同比增長約9.4%。

  孫文劍表示,下一步將大力推進“公轉鐵”“公轉水”,加快發展多式聯運,深入開展綜合運輸服務“一單制”“一箱制”“一票制”試點,著力推進運輸結構調整優化。同時,加快推動發展方式低碳轉型,深入推進國家公交都市建設、城市綠色貨運示范工程建設。

 

  記者手記

  人享其行  貨暢其流

  列車疾馳、航線上新,出行市場持續升溫﹔巨輪穿梭、集卡如織,港口碼頭作業繁忙﹔路網蜿蜒、長虹飛架,重大工程建設正酣……這個夏天,交通運輸一派生機勃勃。人享其行、貨暢其流,流動中國釋放出更多生機活力。

  一個個可知可感的生產生活場景背后,是持續恢復整體好轉的交通運輸業。上半年鐵路發送旅客接近2019年同期水平,高速公路小客車出行量規模已明顯超過疫情前同期水平,快遞業務量超過600億件,比2022年提前34天……一項項快速攀升的運行數據都在印証著,隨著各項政策舉措落地顯效,韌性強勁的中國交通正加快向常態化運行軌道回歸,為推動經濟回升向好提供有力支撐。

  將觀察的鏡頭拉近,不難發現,持續恢復的交通運輸中,既有量的合理增長,更有質的有效提升。國產大飛機正式投入商業運營、國產大型郵輪開啟試航,交通科技自主創新邁上新台階﹔智慧公路建設加快推進,智慧港口改造升級提速,交通數字化發展邁出新步伐﹔綠色航道加快創建,綠色出行深入人心,綠色成為交通運輸發展底色……錨定交通強國建設目標,今年以來,全國交通運輸系統全力保通暢、擴投資、穩市場、調結構,不斷推動經濟運行持續好轉、內生動力持續增強。

  大道通途,暢行九州。作為促投資穩增長的重要生力軍,隨著一批重大工程項目相繼竣工,現代化高質量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網加快構建,交通運輸業的良好發展態勢,必能更好提振市場信心,助力高質量實現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

  《 人民日報 》( 2023年08月02日 03 版)

(責編:肖璐欣、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讓“歸雁”成為鄉村振興“領頭雁”(干部狀態新觀察)
  山間小路鋪著瀝青,雖彎彎曲曲,卻平整潔淨。路旁,兩年前栽下的榛子樹苗已有一人多高,走近看,榛果已有拇指肚大小。…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