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讓世界文明百花園姹紫嫣紅、生機盎然(人民觀點)

——“兩個結合”的世界視野

本報評論部
2023年08月02日07:4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文明的繁盛、人類的進步,離不開求同存異、開放包容,離不開文明交流、互學互鑒

  中國式現代化的普遍意義在於,立足於自身文化傳統和國情,在借鑒世界文明成果的同時,走出了自己的道路

  

  欣賞精彩的紫檀雕刻技藝、美妙的中國民樂演奏,感受武夷岩茶的魅力、魯派內畫的精妙……不久前,第三屆文明交流互鑒對話會暨首屆世界漢學家大會在位於燕山腳下的中國國家版本館中央總館舉行。來自全球80多個國家的約400名中外嘉賓圍繞“落實全球文明倡議,攜手繪就現代化新圖景”這一主題交流對話、激蕩思想、凝聚共識。一幕幕人文交流、文化交融、民心相通的場景,成為落實全球文明倡議、深化文明交流互鑒的生動見証。

  文明的繁盛、人類的進步,離不開求同存異、開放包容,離不開文明交流、互學互鑒。在文化傳承發展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華文明具有突出的和平性,從根本上決定了中國始終是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決定了中國不斷追求文明交流互鑒而不搞文化霸權”。寬廣的世界視野裡,有對歷史的深刻總結,更有對未來的鄭重宣示。

  中華文明是在中國大地上產生的文明,也是同其他文明不斷交流互鑒而形成的文明。自古以來,中華民族就以“天下大同”“協和萬邦”的寬廣胸懷,自信而又大度地開展同域外民族的交往和文化交流。回溯歷史,漢代張騫兩次出使西域,完成“鑿空”之旅,架起東西方文明交流的橋梁﹔唐代與70多個國家通使交好,創造了萬國衣冠會長安的盛唐氣象﹔明末清初,中國人積極學習現代科技知識,歐洲的天文學、醫學、數學、幾何學、地理學知識紛紛傳入中國……中華文明在同其他文明的交流互鑒中不斷煥發新的生命力,不僅為中華民族提供了豐厚滋養,而且為世界文明貢獻了華彩篇章。

  深厚的文化底蘊,培育廣闊的胸懷。進入新時代,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中國人民,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以寬廣的歷史視野、深厚的人文情懷、高度的文化自信,推動文明交流互鑒,豐富世界文明百花園。傳承“大道之行也,天下為公”的思想,提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秉持“己欲立而立人,己欲達而達人”的情懷,提出共建“一帶一路”倡議﹔篤行“以天下論者,必循天下之公”的理念,弘揚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的全人類共同價值﹔堅信“和羹之美,在於合異”的道理,倡導平等、互鑒、對話、包容的文明觀……習近平總書記把馬克思主義為人類謀進步的使命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尚和合、求大同”的理想相結合,提出一系列重大外交政策理念,深刻回答了“人類社會何去何從”“世界各國如何相處”“不同文明怎樣交往”等關乎人類前途命運的重大問題,為推動人類文明進步事業作出了貢獻。

  今天的中國,正在進行著人類歷史上最為宏大而獨特的實踐創新。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民成功走出中國式現代化道路,創造了人類文明新形態。充分吸收中華文明五千多年的深厚底蘊,中國式現代化展現出了不同於西方現代化模式的中華民族現代文明新圖景,為廣大發展中國家獨立自主邁向現代化樹立了典范,提供了全新選擇。但應該看到,中國式現代化的普遍意義在於,立足於自身文化傳統和國情,在借鑒世界文明成果的同時,走出了自己的道路,我們無意也沒有輸出中國式現代化、“中國模式”。正因此,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中國式現代化作為人類文明新形態,與全球其他文明相互借鑒,必將極大豐富世界文明百花園。”

  文脈綿延,熠熠重光﹔承古拓今,生生不息。北京冬奧會搭建中華文明與世界文明交流互鑒的橋梁,大唐芙蓉園的夢回千年展現中華文化兼納百川、包容四海的雍容氣度,博鰲亞洲論壇、上海進博會、亞洲文明對話大會等一系列主場外交彰顯“天下一家”的中國胸懷……今日之中國,中華文明閃耀著更加璀璨奪目的光華,人類文明新形態展現出更加美好的前景。面向未來,堅持“兩個結合”,堅定文化自信、秉持開放包容、堅持守正創新,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閡、文明互鑒超越文明沖突、文明包容超越文明優越,同國際社會一道,努力開創世界各國人文交流、文化交融、民心相通新局面,必能讓世界文明百花園姹紫嫣紅、生機盎然!

  《 人民日報 》( 2023年08月02日 05 版)

(責編:肖璐欣、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讓“歸雁”成為鄉村振興“領頭雁”(干部狀態新觀察)
  山間小路鋪著瀝青,雖彎彎曲曲,卻平整潔淨。路旁,兩年前栽下的榛子樹苗已有一人多高,走近看,榛果已有拇指肚大小。…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