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讓詩與遠方更“觸手可及”(微觀)

——創造更好的數字生活⑥

葉子鵬
2023年08月02日07:4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逛書店,能逛出什麼花樣?走進北京市前門大街的一家主題書店,游客除了讀書、喝茶,還能開啟一場城市實景劇本游。換上特定服裝,通過小程序鏈接,領取角色任務,游客可以通過AR(增強現實)技術,邊逛歷史文化街區,邊參與融入老北京文化、非遺技藝等元素的沉浸式游戲。體驗者表示,“代入感特別強”“像逛街一樣,可以快樂地玩上幾個鐘頭”。

  過去傳統文旅體驗相對單一,或在名勝古跡參觀,或在街邊品嘗美食,或在書店閱讀消費,不同項目相對獨立、缺乏整合。近年來,數字技術與文旅行業深度融合,改變了文旅產品的面貌,帶給人們更多樣化、立體式的體驗。如今,游客足不出戶就可以“游覽”線上博物館、數字景區,也可以實地體驗虛實融合的沉浸式展覽、全息餐廳等。尤其是沉浸式體驗產品,幾乎覆蓋了文旅新興消費的各個領域,成為當前文旅產業發展的新亮點。

  作為一種新型業態,沉浸式產業可以通過虛擬現實、增強現實、全息投影、智能交互等新一代信息技術與內容創意的深度融合,營造獨特氛圍與情境。就文旅產業而言,應用數字技術,可以打造更生動逼真的旅游場景,甚至打通線上線下,實現“再造一個景區”,使得旅游體驗更具豐富性和趣味性,更有代入感和互動性。比如,一些主題公園將經典動漫做成虛擬形象,把想象中的場景呈現眼前﹔一些博物館對藏品進行三維建模,在展覽中實現游客與文物的互動……數字化技術和文化創意的融合,把以山水景觀為代表的旅游資源、以非遺文博為代表的文化資源,轉化為可消費、可體驗的新一代產品,推動文化旅游從觀光經濟向體驗經濟轉變。

  除了增強產品可體驗性,文旅數字化也在重塑全產業鏈條,從行程規劃、產品預訂到智能導覽、預約參觀,便捷度大大提升,服務也日趨個性化。比如,浙江省杭州市西湖景區與科技機構合作開發的“西湖一鍵智慧游”,全方位呈現西湖景區的知名景點以及美食、娛樂、交通等服務設施信息,游客可以按自己的意願規劃行程。數字技術覆蓋文化旅游前、中、后各個環節,有助於提升旅游全過程的舒適度。

  利用數字技術改善文旅體驗,可以贏得消費者的一時關注,挖掘產品背后的文化精髓,才能贏得消費者的長期青睞。當前,一些地方推出的沉浸式文旅產品,存在名不符實、創意雷同、形式大於內容等問題,游客的體驗感不升反降。可見,打造沉浸式體驗並非流量密碼,以數字技術更好地呈現深厚文化積澱、獨特文化創意,才能行穩致遠。

  人們總希望在旅行中看到不一樣的風景。數字技術為文旅產業發展打開了新空間,讓產品從“可觀”到“可游”,讓游覽從“觀景”到“入景”,更好地滿足了游客的現實需求。順應這一發展趨勢,不斷創新文旅產品的呈現方式,更好融入新的文化創意,將讓詩與遠方更“觸手可及”。

  (本系列評論到此結束)

  《 人民日報 》( 2023年08月02日 05 版)

(責編:肖璐欣、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讓“歸雁”成為鄉村振興“領頭雁”(干部狀態新觀察)
  山間小路鋪著瀝青,雖彎彎曲曲,卻平整潔淨。路旁,兩年前栽下的榛子樹苗已有一人多高,走近看,榛果已有拇指肚大小。…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