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問需於民,畫好美好生活“幸福圈”(縱橫)

徐 海
2023年08月02日07:4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不久前,商務部等13部門印發《全面推進城市一刻鐘便民生活圈建設三年行動計劃(2023—2025)》(以下簡稱《計劃》),提出到2025年,在全國有條件的地級以上城市推動多種類型的一刻鐘便民生活圈建設。

  2021年以來,全國有80個城市參與城市一刻鐘便民生活圈建設試點。截至今年6月底,試點城市累計建設便民生活圈2057個,直接服務社區居民4201萬人。此次《計劃》從優化商業網點布局、創新社區消費場景、提升居民生活品質等方面,對“圈”內生活提出更詳盡的規劃,不斷滿足人們對美好生活的期待。

  問需於民,畫好美好生活“幸福圈”。新小區周邊配套是否齊全,老小區附近菜場是否更新,養老機構、社區食堂、托兒所是否滿足“一老一幼”需求……一刻鐘便民生活圈建設需要下足繡花功夫,因地制宜、因圈施策,摸清“有什麼、缺什麼”,科學編制一刻鐘便民生活圈建設方案,研究“補什麼、如何補”,努力把居民“需求清單”轉化為“滿意賬單”。

  科技賦能,打造便民服務“智慧圈”。隨著“互聯網+”飛速發展,科技成果日益融入尋常百姓家。四川省成都市青羊區清源社區把菜市場開到“雲端”,通過線上預約、農場配置、線下送貨方式,為居民提供優質生鮮產品。浙江省衢州市春江月小區為老人配備智能手環,用於GPS定位、心率和血壓監測。鼓勵應用各種新興技術,創新發展線上交易、智能結算、遠程醫療等服務模式,提升服務質量和管理效率,拓展便民生活圈應用場景,才能提高生活圈的智能含量。

  優化布局,構建經濟發展“活力圈”。社區商業消費的頻次高、客流穩定,投資門檻較低、經營方式靈活,是活躍市場經濟、吸納就業創業的重要力量。支持經營主體特色化、多元化發展,科學規劃商業網點布局、動態調整業態結構,讓聯通經濟社會的“毛細血管”更加通暢,有助於為經濟發展的“肌體”增添更多活力。

  (摘編自《安徽日報》,原題為《便利“入圈”方能幸福“出圈”》)

  《 人民日報 》( 2023年08月02日 05 版)

(責編:肖璐欣、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讓“歸雁”成為鄉村振興“領頭雁”(干部狀態新觀察)
  山間小路鋪著瀝青,雖彎彎曲曲,卻平整潔淨。路旁,兩年前栽下的榛子樹苗已有一人多高,走近看,榛果已有拇指肚大小。…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