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自貿“試驗田”如何再提升(人民時評)

羅珊珊
2023年08月02日07:4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這些舉措改革力度之大、開放程度之深,體現出我們繼續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擴大開放,不斷以中國新發展為世界提供新機遇的堅定決心

  

  “工程建設項目審批統一化、標准化、信息化”“跨境人民幣全程電子繳稅”“知識產權類案件‘簡案快辦’”……不久前,國務院批准推廣自貿試驗區第七批改革試點經驗,進一步釋放自貿試驗區改革開放政策紅利。放眼神州大地,覆蓋東西南北中的21個自貿試驗區及海南自貿港,正在發揮先行先試、引領示范重要作用,著力在制度型開放等方面取得新進步、打開新空間。從2013年9月上海自貿試驗區正式挂牌以來,自貿試驗區設立已有十年,現在正是揚帆遠航再出發的重要時間節點。

  國務院印發《關於在有條件的自由貿易試驗區和自由貿易港試點對接國際高標准推進制度型開放的若干措施》提出,率先在具備條件的自貿試驗區和海南自由貿易港,試點對接相關國際高標准經貿規則,穩步擴大制度型開放。同時,商務部會同有關地方、部門制定《自貿試驗區重點工作清單(2023—2025年)》,提出未來3年相關自貿試驗區擬自主推進實施164項重點工作。這些政策文件,為進一步發揮好自貿試驗區先行先試作用指明了路徑。

  推出第一張外商投資准入負面清單,邁出外資准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模式第一步,建立全國第一個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創設第一批自由貿易賬戶……很多個“第一”在自貿試驗區實踐、探索、成熟,再復制推廣到全國。目前,自貿試驗區已累計向全國復制推廣了一大批制度創新成果,涉及投資便利化、貿易便利化、金融開放創新、事中事后監管等方面,充分發揮了改革開放“試驗田”的作用。

  十年來,自貿試驗區已經取得累累碩果,如何繼續發揮先行先試作用?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加快建設海南自由貿易港,實施自由貿易試驗區提升戰略”。當前出台的政策文件,都是圍繞“自由貿易試驗區提升戰略”下功夫,把提升戰略有步驟、分階段落到實處,在對接國際高標准經貿規則上提升,聚焦貿易投資、政府採購、知識產權、環境等重點領域,率先構建與國際高標准經貿規則相銜接的制度體系和監管模式。

  提升,要在市場准入水平上著力,尤其是在投資和服務貿易領域加大壓力測試。比如,在推進服務貿易自由便利上提出一系列舉措,包括除特定新金融服務外,允許外資金融機構開展與中資金融機構同類的新金融服務等﹔再比如,加大優化營商環境力度,明確“試點地區應允許真實合規的、與外國投資者投資相關的所有轉移可自由匯入、匯出且無遲延”。這些舉措改革力度之大、開放程度之深,體現出我們繼續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擴大開放,不斷以中國新發展為世界提供新機遇的堅定決心。

  提升,還要在改革系統集成、協同創新上用勁。要順應當前新產業、新模式、新業態不斷涌現的態勢和特點,加強跨部門、跨領域、跨行業統籌協調,增強先行先試的系統性、整體性、協調性,以制度創新助力加快建設現代化產業體系。要立足中央賦予各自貿試驗區的戰略定位及發展目標,鼓勵各地精准定位、主動謀劃。比如,天津自貿試驗區重點建設世界級的租賃產業集群,山東自貿試驗區積極開展海洋經濟創新,江蘇自貿試驗區加快打造生物醫藥產業集群。唯有做強做優產業基礎,增強發展內生動力,才能更好發揮自貿試驗區對經濟發展的牽引作用。

  改革開放隻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十年來,各地自貿試驗區如同一個個改革開放窗口,打開了更多可能性。展望未來,以實施自貿試驗區提升戰略為抓手,落實一攬子舉措,銳意進取、大膽探索,拓展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擴大開放新路徑,一定能為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注入更多新動能。

  《 人民日報 》( 2023年08月02日 05 版)

(責編:肖璐欣、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讓“歸雁”成為鄉村振興“領頭雁”(干部狀態新觀察)
  山間小路鋪著瀝青,雖彎彎曲曲,卻平整潔淨。路旁,兩年前栽下的榛子樹苗已有一人多高,走近看,榛果已有拇指肚大小。…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