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上半年鐵路完成固定資產投資增長6.9%,促進建材、工程機械等關聯產業發展

超3000億元鐵路投資助力穩增長(經濟聚焦)

本報記者 李心萍
2023年08月02日07:5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核心閱讀

  鐵路建設項目投資大、產業鏈長、輻射面廣、帶動效應強。今年上半年,我國鐵路建設有序推進,積極發揮重大工程帶動作用,推動新裝備、新技術、新材料落地應用,並為經濟穩步增長奠定堅實基礎。展望全年,隨著在建續建項目持續推進、新項目不斷開工,鐵路建設將取得更多豐碩成果。

 

  盾構掘進,穿越長江。6月16日,隨著總重3500噸、直徑12.66米的“長江號”盾構機徐徐轉動,渝湘高鐵重慶長江隧道正式進入盾構掘進施工階段。

  長虹飛架,跨越山海。6月29日,津興鐵路勝芳站改造主體工程全部結束,第四條連通京津兩地的鐵路干線——津興鐵路正線實現貫通,“軌道上的京津冀”再次迎來升級。

  上半年,全國鐵路完成固定資產投資3049億元,同比增長6.9%,其中國家鐵路完成2613億元,同比增長8.7%。鐵路建設有序推進,助力穩投資穩增長。

  鐵路固定資產投資穩步提升,項目建設扎實推進

  鐵路是國家戰略性、先導性、關鍵性重大基礎設施,建設項目投資大、產業鏈長、輻射面廣、帶動效應強。今年1至2月、1至3月、1至4月、1至5月,全國鐵路固定資產投資分別增長5.9%、6.7%、6.3%、7.2%,總體呈現加速增長的勢頭。隨著重大鐵路工程加速落地,有效促進鋼鐵、水泥、建材、工程機械等關聯產業復蘇發展,拉動經濟增長。

  年內計劃開通項目攻堅收尾。八閩大地,福廈高鐵開通在即。福廈高鐵估算總投資615.07億元,僅站前工程採購地方石料就達1267.33萬噸、砂達1001.25萬噸。截至目前,各參建單位已累計向地方稅務部門繳納各項稅費5.88億元。

  西南邊陲,貴南高鐵准備就緒。這一投資超750億元的高鐵項目,已進入按圖行車試驗階段。通車后,貴陽至南寧鐵路運行時間將從5個多小時縮短至2小時左右,規劃輸送能力達4000萬人/年,大幅提高通道運輸能力和服務質量。

  滬寧沿江高鐵全線聯調聯試,昌景黃高鐵全線鋪軌貫通,麗香鐵路隧道全部貫通……上半年,一批鐵路投資項目進入攻堅收尾階段,為年底運營通車奠定堅實基礎。

  在建續建項目扎實有效推進。成達萬高鐵施工正酣。項目總投資851億元,目前全線16個標段已全部開工。7月25日,全線首個特大橋——任家灣特大橋順利合龍,邁出關鍵一步。上半年,重慶、四川、貴州三地合計完成鐵路基礎設施投資402.6億元,比上年同期增加55.6億元,同比增長16%。

  昌九高鐵進展順利。昌九高鐵揚子洲贛江公鐵大橋,是全線工程的一大難點,建成后將創造6項世界紀錄。目前,大橋南、中、西支主墩承台和塔座正在有序施工。昌九高鐵項目總投資324.14億元,其中工程投資316.14億元。截至目前已完成投資額53億元。

  今年以來,川藏鐵路、沿江高鐵、渝昆高鐵、包銀高鐵、沈白高鐵、杭溫鐵路等續建項目持續高質量推進,形成實物工作量。

  新建項目進展順利。內蒙古錫林郭勒盟,太錫鐵路內蒙古段建設已全面開工,3248名建設者正式入場。太錫鐵路南起崇禮鐵路太子城站,途經張家口市、錫林郭勒盟,北至錫多線錫林浩特站。項目建成通車后,與唐呼、包蘭等鐵路貫通,將構建起內蒙古便捷客運通道。

  國際開放門戶樞紐新標杆上海東站啟動建設,西北地區特大型鐵路綜合交通樞紐西安東站站房正式開工……上半年,多個新項目建設邁出扎實步伐。

  科技含量不斷增加,新裝備新材料落地應用

  重大工程領跑,大國重器升級提速。

  更換一段12米長的鐵路橋梁需要多長時間?數月?數天?

  中國工程師的回答是4小時。6月20日,在我國西煤東運第二大通道朔黃鐵路,一台全新的設備“太行號”創造了4小時成功更換鐵路橋梁的紀錄。

  “太行號”全稱為鐵路橋梁換運架一體機,在將既有梁整孔提起裝車時,可同時架設新梁並精調到位,真正實現即換即通車。“當前,我國部分鐵路橋梁使用年限超30年,換梁需求迫切。”中鐵第五勘察設計院集團有限公司總工程師諶啟發說,較傳統工法,“太行號”換梁效率提升近3倍,適用各種復雜工況,真正滿足鐵路4小時天窗作業時長限制。

  重大工程領跑,新材料加速落地。

  福廈高鐵是一條跨海高鐵,沿線有湄洲灣跨海大橋、泉州灣跨海大橋、安海灣特大橋3座跨海大橋。面對海洋獨有的高溫高濕高鹽環境,如何確保橋梁結構耐腐蝕是一大難題。

  耐海洋大氣腐蝕鋼在這一項目中得到廣泛應用。泉州灣跨海大橋和安海灣特大橋的索塔鋼錨梁和支座均採用了耐海洋大氣腐蝕鋼,通過在鋼材裡加入微量鎳元素,讓鋼材自身生成鈍化鏽層,阻止海水中氯離子的滲透,實現“以鏽制鏽”的長效防腐效果,確保大橋使用壽命。

  貴南高鐵試制出機制砂混凝土預制箱,以機制砂替換河砂,助力環境保護﹔福廈高鐵試用智能鋪軌機器人、承軌台檢測機器人、智能鋼筋加工機器人等智能化設備……鐵路工程項目已成為新裝備、新技術、新材料的“練兵場”。

  多條線路密集批復,全年將投產新線3000公裡以上

  展望全年,鐵路投資建設仍有較大空間。一方面,在建續建項目持續推進、加快落地,特別是2022年四季度集中開工建設的雄忻高鐵、成渝中線高鐵、西成鐵路、蘭新鐵路精阿段增建二線等20多個項目施工面逐漸鋪開。下半年項目進度持續加快,將有力提升鐵路固定投資的增長。

  另一方面,各地區各部門也在加緊推動新項目的開工,更多項目進入全面施工階段將形成投資增量。國家發改委4月召開第十二次全國鐵路項目前期工作協商會議,確定了2023年全國將重點推進40個鐵路項目,其中包括20個計劃新開工項目和20個儲備開工項目。截至目前,已有沿江高鐵合肥至武漢段、漳州至汕頭高鐵、濰坊至宿遷高鐵、黃桶至百色鐵路等8個項目完成可行性研究批復。

  以黃桶至百色鐵路項目為例,今年3月,項目可行性研究報告獲得國家發改委批復。近日,黃百鐵路(廣西段)項目建設用地預審獲得自然資源部審查批復,項目用地預審總面積為179.46公頃。用地預審獲批后,項目將進入先行用地報批階段,為早日開工奠定堅實基礎。

  “國鐵集團將以聯網、補網、強鏈為重點,加快構建現代化鐵路基礎設施體系,推動路網通達性和覆蓋面不斷拓展。”國鐵集團有關負責人說,預計全國鐵路2023年固定資產投資超7600億元,投產新線3000公裡以上,其中高鐵2500公裡。

  《 人民日報 》( 2023年08月02日 10 版)

(責編:肖璐欣、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讓“歸雁”成為鄉村振興“領頭雁”(干部狀態新觀察)
  山間小路鋪著瀝青,雖彎彎曲曲,卻平整潔淨。路旁,兩年前栽下的榛子樹苗已有一人多高,走近看,榛果已有拇指肚大小。…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