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形成兼容並蓄博採眾長的理論大格局大氣象(思想縱橫)

張國祚
2023年08月02日07:5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體學習時強調:“我們要拓寬理論視野,以海納百川的開放胸襟學習和借鑒人類社會一切優秀文明成果,在‘人類知識的總和’中汲取優秀思想文化資源來創新和發展黨的理論,形成兼容並蓄、博採眾長的理論大格局大氣象。”這為我們在新時代新征程上繼續推進理論創新提供了重要方法論指引。

  拓寬理論視野,就是在思考和研究理論問題時眼界要開闊。眼界越開闊,理論視野就越寬廣,思考問題就越深入,研究結論就越透徹。拓寬理論視野,也包括學習間接經驗,獲取別人“從客觀實際抽出來”的理論。馬克思、恩格斯非常重視親自調查研究,從客觀實際中抽出來理論,這是他們能夠創立自己學說的根本所在。與此同時,他們也非常重視學習借鑒、批判吸收前人的研究成果。馬克思、恩格斯不僅具有開闊的哲學社會科學視野,而且具有開闊的自然科學視野。可以說,胸襟決定理論視野,理論視野決定理論的廣度、深度、高度和包容度,決定理論的格局和氣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科學回答中國之問、世界之問、人民之問、時代之問,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最新成果。這一重要思想理論視野宏闊、原創性成果豐富,在馬克思主義發展史上寫下了濃墨重彩的篇章。

  需要明確的是,在兼容並蓄、博採眾長的過程中,還要把握好借鑒與自立、開放與自主的辯証關系,實現“不忘本來”與“吸收外來”相結合。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這個重大命題本身就決定,我們決不能拋棄馬克思主義這個魂脈,決不能拋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這個根脈。堅守好這個魂和根,是理論創新的基礎和前提。”我們要深入推進“第二個結合”,堅持古為今用、推陳出新,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對中華五千多年文明寶庫進行全面挖掘,用馬克思主義激活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富有生命力的優秀因子並賦予新的時代內涵,將中華民族的偉大精神和豐富智慧更深層次地注入馬克思主義,有效把馬克思主義思想精髓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精華貫通起來,聚變為新的理論優勢,不斷攀登新的思想高峰。我們要學習和借鑒人類社會一切優秀文明成果,扎根中華大地,放眼五洲四海,從國情出發,從實際出發,堅持辯証取舍、為我所用,在“人類知識的總和”基礎上取得更為豐碩的理論創新成果。

  形成理論大格局大氣象,是為了更好地回答和解決時代課題。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一切劃時代的理論,都是滿足時代需要的產物。”在“兩個大局”加速演進、深度互動的時代背景下,人類社會面臨許多亟待解決的共同問題,我國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等各個領域也都面臨著一系列新的重大課題,中國之問、世界之問、人民之問、時代之問給我們提出的新考題比過去更復雜、更難。我們要以更寬廣的視野、更長遠的眼光來思考把握未來發展面臨的一系列重大問題,不斷提高運用黨的創新理論研究新情況、解決新問題的能力,從理論與實踐的結合上提交屬於我們這代人的答卷。

  《 人民日報 》( 2023年08月02日 09 版)

(責編:肖璐欣、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讓“歸雁”成為鄉村振興“領頭雁”(干部狀態新觀察)
  山間小路鋪著瀝青,雖彎彎曲曲,卻平整潔淨。路旁,兩年前栽下的榛子樹苗已有一人多高,走近看,榛果已有拇指肚大小。…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