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湖北省深入開展主題教育——

深化調查研究 解決發展難題(學思想 強黨性 重實踐 建新功)

本報記者 禹偉良 范昊天
2023年08月08日07:5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在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中,湖北省以強化理論學習指導發展實踐,以深化調查研究推動解決發展難題,深入開展事關全局的戰略性調研,積極探索中國式現代化的湖北實踐。

  堅持學習在先,明確目標方向

  4月17日,湖北省委常委會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讀書班開班式暨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集體學習舉行﹔4月19日,讀書班第二次專題輔導暨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集體學習舉行﹔4月20日和21日,讀書班分兩次舉行集中研討交流……

  主題教育開展以來,湖北省委堅持“思想引領、學習在先”,帶動各級黨委(黨組)通過舉辦讀書班、開展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舉辦領導干部專題培訓班等,系統重溫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湖北工作的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

  “我們將讀書班和學習會有機結合,依托‘線下+線上’‘輔導+研討’‘現場+視頻’等模式,引導廣大黨員干部以學鑄魂、以學增智、以學正風、以學促干。”湖北省水利廳廳長廖志偉說,通過邊學習、邊對照、邊檢視、邊整改,廳黨組進一步明確了調研的目標方向,聚焦流域綜合治理,以水網“先導”支撐湖北“先行”。

  經過系統深入的學習,湖北省發展共識更加強烈——

  湖北肩負著確保“一江清水東流”的政治責任,必須以流域綜合治理為基礎明確並守住安全底線﹔

  城鄉發展不充分、區域發展不平衡是湖北發展的突出問題,必須發揮地理區位、產業基礎、科教資源等比較優勢,加快推動新型工業化、城鎮化、信息化、農業現代化同步發展。

  經反復研究和深刻考量,湖北省委確定“以流域綜合治理為基礎統籌四化同步發展”這一主題,開展戰略性調研,答好湖北譜寫高質量發展新篇章的時代考題。

  強化系統觀念,探索方法路徑

  “建立小流域綜合治理條件下的土地利用分類標准”“建立完善適應綠色低碳發展要求的管理架構、政策體系,創新資金投入、生態補償以及共建共治共享等機制”……

  根據湖北省委工作部署,十堰、荊州、荊門、咸寧、恩施等地正在開展小流域綜合治理試點。省委主要負責同志先后4次主持召開省委專題會議,聽取小流域綜合治理試點情況匯報,研究部署下一步重點工作。

  開展戰略性調研,必須著眼大局大勢,堅持系統的觀念、統籌的方法。湖北省委堅持國家所需與湖北所能相結合,先后召開22次專題會、7次專家咨詢座談會,聽取各方面意見建議,深入研究湖北所處的歷史方位和發展的階段性特征,確定12個方面重點調研內容,為以流域綜合治理為基礎統籌四化同步發展這一戰略性調研選題“立柱架梁”。

  同時,湖北堅持省市縣同步、領導機關和領導干部帶頭,分領域分層次推進,各級黨委(黨組)領導班子成員圍繞以流域綜合治理為基礎統籌四化同步發展的重點難點問題,開展領題調研和專項調研,在一線調研中問計於民、問需於民。

  湖北省農業農村廳將確保糧食安全作為首選課題,與基層黨員干部、經營主體和農民群眾等座談300余次,征求意見建議120余條﹔武漢市全面梳理人民群眾和經營主體反映的突出問題,圍繞科技創新、基層治理、生態環保等專題,跨部門開展組團式調研﹔黃石市委邀請專家專題輔導,赴沿海地區考察學習,調研挖掘臨江、臨港、臨空等區位優勢……

  湖北各地各部門綜合運用座談訪談、隨機走訪、問卷調查等方式和信息化手段,深入農村、社區、企業、新經濟組織等基層單位,在開展調查研究、形成調研成果、解決突出問題等方面同題共答、同向發力。

  深化分析研究,推動成果轉化運用

  近日,湖北省首次發布一季度16個市州和31個重點工業縣(市、區)工業經濟運行綜合評價“五色圖”,圍繞工業運行、工業后勁、企業培育等三大類9個子項考核評價指標,分綠、藍、黃、橙、紅五色標注,對應不同評價等級。

  “工業經濟發展得好不好,企業培育質量高不高,‘五色圖’一目了然,我們壓力不小,但也為發展增添動力。”十堰丹江口市經信局局長陳凱介紹,連日來市經信局組織黨員干部深入全市規上工業企業,動態收集企業投資融資、要素保障、政策支持等困難問題,分類施策、精准服務。

  創造性實施“賽馬制”,開展月度評比、季度發布“五色圖”、年度綜合評價,最大限度激發縣域工業潛力,這是湖北省深入開展戰略性調研的重要成果之一。

  主題教育開展以來,湖北省委通過召開專題會、市縣黨委書記座談會、調研成果交流會等,推動戰略性調研成果及時上升為決策部署,轉化為具體措施。全省第一批主題教育單位黨委(黨組)圍繞小流域綜合治理試點、都市圈建設等,確定了320個制約高質量發展的重難點問題,實行重點突破。

  “我們選准‘縣域塊狀經濟突破、規上企業研發機構擴面、新材料及動力電池產業發力’等切口,召開調研成果交流會1次、院士專家座談會6次、部門意見征求會10余次,深入研討、多方論証、集思廣益,形成了工業經濟發展的‘路徑圖’。”湖北省經信廳廳長劉海軍介紹。

  基於調研發現的問題,湖北省先后制定出台《關於促進專精特新中小企業高質量發展若干措施》《關於進一步降低企業成本的若干措施》等一批“政策包”,創新推出“賽馬制”“五色圖”等機制,著力解決縣域經濟和工業企業發展的痛點、難點、堵點。今年上半年,全省規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4.7%,新增規上工業企業1952家,新增企業產值同比增長141.5%﹔31個重點工業縣產值規模在全省佔比由去年的34%提升至36%。

  截至目前,湖北省第一批主題教育單位中已有138家召開調研成果交流會,推動出台和完善一系列政策舉措,解決事關發展和民生等問題7000多個。

  “全省黨員干部要切實增強深化調查研究的政治自覺,持續用好調查研究這個傳家寶。”湖北省委主要負責同志表示,要聚焦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湖北工作的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聚焦加快建成中部地區崛起重要戰略支點的目標定位,聚焦加快建設全國構建新發展格局先行區各項重點任務,深入開展調查研究,運用黨的創新理論研究新情況、解決新問題。

  《 人民日報 》( 2023年08月08日 01 版)

(責編:肖璐欣、張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黨建引領,激活企業發展新動能
  盛夏時節,陽光透過泛黃的玻璃,照進牆皮斑駁的廠房裡,碩大的電焊、沖壓設備轟隆運轉。在頗有年代感的機器中間,全新的激光切割床格外醒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