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不斷實現文化與經濟交融互動

應雪林
2023年10月20日07:5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同志在《之江新語》中指出:“所謂文化經濟是對文化經濟化和經濟文化化的統稱,其實質是文化與經濟的交融互動、融合發展。”2003年,時任浙江省委書記的習近平同志擘畫實施“八八戰略”,為浙江發展作出全面規劃和頂層設計,引領浙江發展理念、發展方式、發展實踐發生深刻變革,開啟建設文化大省、發展文化經濟的實踐探索。在“八八戰略”指引下,杭州以發展理念變革引領發展方式轉變,積極探索文化與經濟交融共興的實現路徑,賦予經濟社會發展以文化內涵、價值引領和精神力量,賦予歷史文化名城以時代內涵、時代價值和發展活力,展開人文經濟發展的生動實踐。

  以文興業,探索文化與科技融合共興。習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時指出,文化的力量是“經濟發展的‘助推器’”“從根本上說,文化是由經濟決定的,經濟力量為文化力量提供發揮效能的物質平台。然而,任何經濟又離不開文化的支撐”。進入新時代,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推動高質量發展,文化是重要支點”。這為杭州探索實踐文化與科技融合共興提供了行動指南。20年來,杭州抓住新一輪科技革命蓬勃興起、文化創意產業方興未艾、浙江建設文化大省等重要機遇,積極推進以文興業、科技賦能,大力發展以“文化+創意”“文化+科技”“文化+人才”為主要特征的文化創意產業,成為有效應對發展挑戰、培育新的經濟增長點的突破口,成為轉變經濟發展方式、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新引擎。近年來,杭州文化產業的文化內涵和科技含量不斷提升,規模和質量同步躍升,既支撐經濟發展和科技創新,又反哺文化發展。2022年,杭州地區生產總值超過1.8萬億元,位居全國大中城市第九位﹔在全球科技集群中的排名躍升至第十四位,數字經濟核心產業增加值達5076億元,佔浙江的56.5%﹔文化產業增加值2420億元,佔地區生產總值的比重達到12.9%。實踐表明,在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的大背景下,文化和科技對經濟高質量發展的支撐作用日益凸顯,文化、經濟、科技交互融合的程度越深,迸發的生產力、創新力、引領力就越大,高質量發展的動能就越強。

  以文為魂,探索文化與城市發展、生態保護融合共興。杭州是國家歷史文化名城、全國重點風景旅游城市。上世紀90年代,杭州掀起過一陣“舊城改造”、產業園區建設熱潮,在推動經濟發展、改善人民生活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但也給城市歷史文化傳承和生態環境保護帶來了壓力。習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間,對杭州正確處理保護與發展關系格外關注,指出“要牢固樹立保護歷史文化遺產是政績,也是責任的理念”“既關注經濟硬實力,又關注文化軟實力﹔既修復自然生態,又修復人文生態﹔既打造投資者的天堂,又打造文化人的天堂”,強調“把保護與開發、建設有機結合起來,不斷開拓保護與發展‘雙贏’的新路子”。這為杭州推動文化與城市發展、生態保護融合共興指明了方向。20年來,杭州積極轉變城市發展理念,變“拆老城、建新城”為“保老城、建新城”,梯度推進沿江、跨江、擁江發展,持續深化西湖、西溪、大運河、良渚遺址、“三江兩岸”等綜合保護工程,啟動“宋韻文化傳世工程”,推進“城市有機更新”、“城市記憶”工程、“文化基因解碼工程”,加強物質和非物質文化遺產系統性保護,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今天,杭州成為擁有3項世界文化遺產和5項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的城市,歷史文化名城與創新活力之城、生態文明之都交相輝映,連續多年成為全國人才流入最多的城市。實踐表明,歷史文化是城市的靈魂,良好的生態環境是人類生存與發展的基礎。在推動城市轉變發展方式、提高發展質量的過程中,隻有處理好歷史文化的保護與發展、城市建設與文化傳承和生態文明建設的關系,城市發展才有“靈魂”、有成色、有吸引力和競爭力。

  以文化人,探索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協調發展。在浙江工作期間,習近平同志指出:“人的發展以精神文化為內核”“‘文化經濟’的本質在於文化與經濟的融合發展,說到底要突出一個‘人’字”。進入新時代,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們說的共同富裕是全體人民共同富裕,是人民群眾物質生活和精神生活都富裕”“物質富足、精神富有是社會主義現代化的根本要求”。這為杭州推動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協調發展指明了方向。20年來,杭州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把促進社會全面進步和人的全面發展、更好滿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作為出發點和落腳點,堅持以文立心、以文化人、以文惠民、以文塑形,推動黨的創新理論“飛入尋常百姓家”﹔加強公民思想道德建設,弘揚紅船精神,廣泛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弘揚“精致和諧、大氣開放”的城市人文精神,提高城鄉基本公共文化服務均等化水平,展現出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發展協調性顯著增強、物質生活和精神生活共同富裕不斷取得新進展的美好圖景﹔涌現出“最美媽媽”吳菊萍、全國道德模范孔勝東、“時代楷模”陳立群等一批模范和典型,“禮讓斑馬線”等文明行為蔚然成風,充分彰顯了文化和道德的力量。實踐表明,現代化的本質是人的現代化。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必須把促進物的全面豐富和人的全面發展有機統一起來,把滿足人民文化需要和增強人民精神力量統一起來,在不斷夯實物質基礎、實現物質富裕的同時,扎實推進精神共富、文化先行。

  杭州在人文經濟發展方面有著生動而豐富的實踐,需要在經驗總結、理論研究、學理闡釋方面進一步深化拓展。我們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文化思想,從理論和實踐相結合上,深入探尋人文優勢、文化力量全面融入經濟社會發展並相互作用、融合共興的實現路徑和內在機制,挖掘支撐高質量發展、高科技創新、高品位城市、高品質生活的人文因素、人文傳統、人文精神,進一步加強對實踐探索經驗和啟示的總結提煉,更好推動文化與經濟融合發展。

  (作者為中共杭州市委宣傳部一級巡視員)

  《 人民日報 》( 2023年10月20日 13 版)

(責編:肖璐欣、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