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涉及單位和人員范圍廣類型多數量大任務重——

分類指導,推動主題教育走深走實(學思想 強黨性 重實踐 建新功)

本報記者 沈童睿
2023年10月27日06:5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第二批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涉及的單位和人員范圍廣、類型多、數量大、任務重。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各級黨組織要加強對第二批主題教育的組織領導和工作指導,把握不同層級、不同領域、不同對象的特點,結合實際,分類指導,上下聯動抓整改,讓群眾看到實效。

  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科學謀劃,統籌安排,分類指導,推動主題教育走深走實。

  出台指導意見、配套措施,作出具體安排

  第二批主題教育開展以來,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在制定總體工作方案的同時,以出台指導意見、配套措施等形式作出具體安排。

  國家金融監督管理總局根據不同單位類型性質、層級架構、組織人員等方面的特點,研究確定開展第二批主題教育的重點任務和開展方式。針對部分總局管理企業層級多、鏈條長的特點,建立政策傳導、實地督導、動態跟蹤等工作機制,形成“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的工作格局﹔針對部分縣域派出機構規模小、黨員人數少的情況,通過聯學聯建、網絡視頻等方式,確保主題教育有效覆蓋。

  北京市西城區推動高質量黨建與主題教育深度融合,制定貼合實際、切實可行的實施方案,以推動發展為目的,抓好理論學習、調查研究,真正扑下身子解決實際問題。海澱區結合自身功能定位和特點,制定開展主題教育方案,明確“更好服務國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等6個方面高質量發展任務,推動建設世界領先科技園區等工作。

  黑龍江認真總結全省第一批主題教育中積累的經驗,分類梳理案例,為扎實開展第二批主題教育提供生動鮮活的參考資料。此外,還召開省委巡回督導組、市(地)聯絡員工作會議,進行有針對性的輔導。

  豐富具體開展形式,不斷增強針對性、實效性

  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針對不同層級、不同領域、不同對象特點,豐富具體開展形式,以學促干,不斷增強針對性、實效性。

  上海市徐匯區制定分層分類開展主題教育“1+10”工作體系,即在主題教育整體方案中分層分類明確具體要求,並針對處級以上領導干部、離退休干部、團員青年等細化10套工作措施。青浦區細化分解基層黨組織主題教育重點工作10條任務,注重在區內紀念館、烈士陵園等地對基層黨組織書記和黨員進行輪訓。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多地為快遞員、外賣配送員、網約車和貨車司機黨員提供線上學習平台,並在街道社區、公路服務區“暖心驛站”等地建設和完善服務設施,配備學習資料。甘肅省張掖市對流動黨員和新經濟組織、新社會組織、新就業群體黨員等採取專人上門、在線學習等方式送學,確保理論學習有效覆蓋。

  許多地方聚焦事關高質量發展、群眾急難愁盼問題的領域,細化舉措、壓實責任。

  中秋國慶長假后首個工作日,江蘇省揚州市邗江區行政審批局就組織發改、工信、資規、生態環境、稅務、水利等窗口工作人員圍繞方巷鎮向陽新能源項目開工,進行集中會辦,確保項目盡早實現“六証齊發”。邗江區建立區委常委“以身作則帶頭學、以上率下帶領學、以點串面帶動學”理論學習“三學”機制,區委常委帶動黨員干部為解決發展難題獻計獻策,推動區級機關部門解決發展難題100多件。

  為推動公立醫院深入開展主題教育,遼寧省沈陽市制定專門工作方案,系統謀劃設計、明確重點措施、搭建載體平台,開展“強黨建、優醫療、促健康”專項行動和“健康沈陽”進社區活動。“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有了‘上班前一小時’服務,真是太方便了。”家住沈陽市沈河區的馮女士說,“預約后,醫生會在正常上班時間前接診,方便了群眾在工作日就醫。”

  注重深入實際,主動發現和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

  第二批主題教育在群眾身邊開展,越到基層越要突出一個“實”字。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廣泛聽取群眾意見,注重深入實際,主動發現和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

  在廣東省湛江市坡頭區,小小“鋪仔”(小賣部)成為村民反映訴求、解決難題的“議事廳”。第二批主題教育開展以來,坡頭區推動黨員干部下沉到“鋪仔”,圍繞鄉村公共環境、惠民工程等與村民面對面交流、收集意見和建議。

  山東省臨沂市制定主題教育分類指導工作方案,根據農村、城市社區等不同特點,細化任務要求和措施。通過引導和激勵,當地農村無職黨員積極參與村級治理、參加志願服務,累計為民辦實事14.6萬件。東營市以“您提我辦”為民實事項目為抓手,推動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在服務群眾中推動主題教育見行見效。

  第二批主題教育以來,湖北省武漢市江漢區深入推進以“抓學習、比思路,抓調研、比作風,抓整改、比業績”為主要內容的“三抓三比”活動,提升為民服務能力。江漢區邀請企業評營商環境、群眾評民生實事,整理分析意見,拿出具體對策。在荊州市,市縣兩級部門局長(書記)選取企業和群眾排隊時間長、辦理時限長的審批和服務事項,深入一線為群眾辦件的同時,主動征求改進意見,推動從解決“一件事”向辦好“一類事”延伸。

  《 人民日報 》( 2023年10月27日 04 版)

(責編:周雯、張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