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共享發展成果 實現人生夢想(西湖隨筆)

劉軍國
2023年10月27日06:5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相聚錢塘江畔,奏響逐夢樂章。踐行“陽光、和諧、自強、共享”辦賽理念的杭州亞殘運會留下很多動人時刻。比賽場館內,帶有盲文按鍵的電梯、無障礙洗手間、導盲犬休息區域……溫馨的無障礙細節讓殘疾人運動員感到溫暖。

  亞殘奧委員會主席馬吉德·拉什德認為,體育是打造更具包容性社會的契機。殘疾人與健全人都平等地熱愛運動、熱愛生活。

  賽場內,殘疾人運動員展現自信自強,書寫動人故事﹔賽場外,杭州市為殘疾人提供越來越多參與社會生活、實現人生夢想的舞台。

  以杭州亞運會和亞殘運會籌備舉辦為契機,杭州市大力推進無障礙環境建設,努力實現無障礙環境從“有”到“優”。據介紹,杭州市殘疾人“15分鐘生活圈”已經基本形成。

  杭州市還整合資源,讓殘疾人更好地融入社會。在拱墅區,潮鳴街道9個社區全部建成殘疾人社區康復室,並配備各類殘疾人康復器材、用品,配有專業康復指導員,打造系列康復課程,幫助殘疾人提升自身能力﹔武林街道武林路商務社區在繁華的武林夜市提供十余個愛心攤位,鼓勵殘疾人自主創業。

  杭州亞殘運會是亞洲殘疾人的體育盛會,也是推動社會文明進步的重要契機。讓殘疾人共享經濟社會發展成果,更好融入社會大家庭,營造全社會關心關愛殘疾人的良好氛圍,是城市發展應該具有的溫度。

  《 人民日報 》( 2023年10月27日 05 版)

(責編:周雯、張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