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國家醫保局——

基本醫保參保率保持穩定

2023年10月27日06:5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10月26日電  (記者孫秀艷)近日,社會各方面關注基本醫保參保數據。國家醫保局有關司負責同志專門就基本醫保參保情況接受採訪。

  這位負責人介紹,2022年,我國基本醫保參保率穩定在95%以上。由於參保質量提升、參保數據去重等原因,2022年居民醫保參保數據為98349萬,雖較上年數據表面上有所下降,但由於重復參保等情況顯著減少,真實的總體參保人數實際上還略有增加,基本醫保參保大盤保持穩定。具體情況是:

  一是部分原來參加居民醫保的群眾轉為參加職工醫保,基本醫保參保數據呈現“居民降、職工增”的趨勢,越來越多群眾參加職工醫保。5年來,居民醫保參保數據從102778萬下降到98349萬,職工醫保參保數據從31681萬增加到36243萬,特別是2022年職工醫保參保數據增加達812萬。

  二是群眾重復參保等情況減少,更真實地反映了參保情況。國家醫保局持續開展異地就醫直接結算工作,群眾在多地重復參保的需求明顯降低,重復參保數據顯著減少,再加上規范參保統計口徑等因素,累計減少超過4000萬數據。2022年全國統一的醫保信息平台上線后,重復參保數據減少的現象更加明顯。

  這位負責人表示,近年來,國家持續加大對居民醫保的補助力度,2022年財政補助居民醫保6355.77億元,相當於居民醫保參保人人均享受646元財政補助。在此基礎上,困難群眾還享受個人繳費資助,全國累計支出223.8億元資助9777萬困難群眾參保。同時,國家還全力鞏固脫貧攻堅成果、有效銜接鄉村振興,11405萬納入參保動態監測的農村低收入人口和脫貧人口,參保率達99.9%以上。

  這位負責人指出,客觀上看,隨著我國城鎮化程度的不斷深化,人口老齡化、少子化的持續發展,可以預見未來居民醫保參保數據在一定時期內會呈現略有下降的態勢,甚至總參保數據也有可能縮小。

  《 人民日報 》( 2023年10月27日 08 版)

(責編:周雯、張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