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海關推動建設高水平自貿試驗區——

創新監管制度 優化營商環境(自貿試驗區建設十周年巡禮)

本報記者 杜海濤
2023年11月01日08:0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中國自由貿易試驗區建設10年來,海關以可復制可推廣為基本要求,積極開展監管制度創新,持續優化營商環境,助力打造高水平對外開放平台。統計數據顯示,今年1—8月,我國21個自由貿易試驗區實現進出口總值4.98萬億元,同比增長4.7%,高於全國外貿增速4.8個百分點,佔同期外貿進出口總值的18.4%。

  推出創新舉措,突出特色優勢

  近日,17.4噸不鏽鋼絲自山東內陸城市棗庄通過鐵路運至山東自貿試驗區青島前灣港碼頭,通過“陸海聯動、海鐵直運”方式裝船發往國外。

  黃島口岸是黃河流域的重要出海口之一。青島海關所屬黃島海關充分發揮口岸區位優勢,創新“陸海聯動、海鐵直運”物流模式,支持內陸港建設,服務黃河流域高質量發展。在該模式下,企業每票貨物通關時間由20小時縮短為3小時,與公路運輸相比,境內綜合運輸成本下降20%。

  自由貿易試驗區是我國全面深化改革和擴大開放的“試驗田”。海關總署積極推動海關監管特殊監管區域與自貿試驗區統籌發展,各自貿試驗區海關創新思路、突出特色,因地制宜開展海關監管制度創新工作,不斷提升創新舉措的“含金量”。

  在山東自貿試驗區青島片區,黃島海關成立12個業務專家組、6個改革攻堅小組,全力開展集成創新研究。4年來,黃島海關累計推出自貿創新實踐案例28項,16項創新舉措在全省復制推廣,5項創新舉措在海關總署備案。

  作為廣東自貿試驗區珠海橫琴片區的主管海關,拱北海關所屬橫琴海關不斷優化監管服務,加速推動琴澳規則銜接與機制對接,服務琴澳協同發展。今年前三季度,橫琴口岸驗放進出境旅客超1150萬人次,進出境車輛超140萬輛次,同比分別增長111%、79%。

  在四川自貿試驗區,成都海關先后推出44項自貿創新成果,其中2項在全國復制推廣,1項入選全國最佳實踐案例,21項在四川全省復制推廣。

  大連海關推出“雲簽發”“雲眼查”“雲企通”等雲系列創新,打造以自貿試驗區創新促進投資貿易便利化的優質品牌。目前,已通過“雲簽發”平台累計簽發証單21萬余份,涉及輸往194個國家(地區)的23大類証單,覆蓋出口貨物90%以上的簽証業務。

  “出口旺季,我們每個月要申報近70批木門,使用‘雲簽發’后,隻需要在網上填好相關資料,不用再到現場辦理,既節省了交通成本,又縮短了出証時間,讓我們的生產、出庫計劃更加靈活。”大連盛友門業有限公司國際貿易部經理李榮說。目前,公司主要產品年出口額接近3億元,出口至歐洲、東盟等地區。

  聚焦產業特點,促進產業發展

  “作為最早進駐南沙的跨境電商企業,我們充分享受到了海關推出的便利措施,實現年進出口規模近百億元。”在廣東自貿試驗區南沙片區,廣東卓志跨境電商供應鏈服務有限公司關務經理楊海明說。

  走進自貿試驗區南沙綜合保稅區跨境電商倉庫,各種包裹在傳送帶上有條不紊地傳遞著。廣州海關支持企業在南沙綜合保稅區探索設立跨境電商零售進口退貨中心倉,支持企業將保稅進口商品、保稅出口商品、境內生產商品與跨境電商退貨商品統一管理,幫助企業降低運營成本。

  目前,南沙片區已吸引多家跨境電商平台,超1000家各類進出口電商企業在此聚集,形成以粵港澳大灣區為中心輻射全國乃至全球的跨境電商聚集地。今年前8月,廣州市南沙區外貿進出口總值達2049億元,同比增長31.3%。

  近年來,海關總署圍繞京津冀協同發展、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指導相關自貿試驗區海關建立聯合創新機制,加強集成創新、協同創新,聚焦各區域產業特點,優化服務舉措,促進產業發展。

  北京、天津、石家庄海關創新打造“未經聯網核查的進口醫療器械風險防控京津冀協同新模式”,增強進口醫療器械入境驗証有效性,區域風險防控協同水平顯著提升。上海、南京、杭州、寧波、合肥海關協同創新“長三角海關特殊監管區域進境貨物木質包裝檢疫監管新模式”,通關時間減少2個工作日。

  廣州、深圳、拱北海關在粵港澳大灣區創新開展“進口預包裝食品標簽技術整改移動遠程監管”,提升實際監管效能30%以上。成都、重慶海關創新推出“關銀一KEY通”川渝一體化模式,實現電子口岸入網業務跨關區辦理,業務辦理時間壓縮2/3以上。

  粵港澳大灣區產業完備,進出口業務需求十分旺盛。深圳海關創新“共享代碼+水路調撥”模式,助力深圳“樞紐港”航線資源與大灣區內河碼頭“支線港”貨源優勢互補,貨物港口平均堆存期由5—7天縮短至2天以內﹔完善海空港配套系統及卡口設施,實現深圳前海蛇口片區內快速通關,促進出口貨物查驗耗時縮短90%以上。

  “現在海關業務能夠實現全程‘一站式’辦理,通關時間、整體物流時間、運輸成本都大幅縮減,給我們外貿企業帶來了很大的便利!”在深圳前海蛇口片區,某公司進出口部負責人說。

  提升服務水平,提高監管效能

  “分送集報模式可以讓每批貨物節省報關時間1個工作日,對醫療器械企業很有吸引力,今年我們進口預計會達到3500批。”在北京自貿試驗區天竺綜保區,北京空港宏遠物流有限公司運營部經理何凱說。

  毗連北京首都國際機場的天竺綜保區是北京自貿試驗區國際商務服務片區的重要組成部分。“我們以制度創新為重要抓手,助力北京‘專精特新’高端產業加速發展。”北京海關企管處處長賈東介紹。

  隨著北京大興國際機場的建成通航,北京市航空“雙樞紐”發展格局正式拉開序幕。北京海關積極打造北京“雙樞紐”監管平台,升級改造海關空港口岸物流系統,推動兩座機場物流協同作業監管模式落地實施,推進“通關+物流”一站式信息化服務,實現提交貨預約、查驗預約、車貨綁定等功能“一網通辦”。

  守國門、促發展是海關的基本職責。各自貿試驗區海關加大壓力測試力度,提高監管效能和服務水平,為地方經濟發展注入新動能。

  天津海關積極探索融資租賃監管新模式,支持融資租賃產業發展,支持天津自貿試驗區成為全球第二大飛機融資租賃聚集地,2022年融資租賃貨值約757.7億元,約佔全國的70%。

  杭州海關抓住浙江自貿試驗區建設大宗商品全球資源配置基地的契機,啟動保稅燃料油跨關區直供無紙化試點,疊加“一船多供”“跨關區直供”等海關監管集成創新,助力舟山港從全球第八提升至第五大加油港,2022年舟山口岸保稅供油534.8萬噸。

  長沙海關培育業態發展新動能。實施郵、快、跨業務集約式發展新模式和跨境電商B2B出口試點,開展市場採購出口預包裝食品試點。探索解決跨境電商進口香水類涉及危險化學品監管商品的合規存儲難題,打通了涉危類跨境商品進口堵點,今年1—8月網購保稅進口香水1.98噸、7萬余瓶。

  “下一步,我們將不斷加大壓力測試力度,及時開展評估,適時擴大相關措施的適用范圍。同時繼續對接高標准國際經貿規則,加強政策儲備,提升政策實施效果,為助推各自貿試驗區高質量發展作出更大貢獻。”海關總署相關負責人表示。

  《 人民日報 》( 2023年11月01日 06 版)

(責編:周雯、張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