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深入推進實施優質糧食工程——

“中國飯碗”裝滿優質糧(消費萬花筒)

本報記者 杜海濤
2023年11月01日08:1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眼下,秋糧收購正在有序推進。隨著優質糧食工程深入實施,“中國飯碗”裝滿優質糧。

  “我們以優質糧食工程為抓手,對接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科學研究院,從原來100多個小麥品種中優選出6個品種進行示范種植,帶動5萬多戶農戶直接受益。同時,引入龍頭企業,通過‘示范企業+合作社+基地+農戶’的模式,進一步提升農產品的附加值。”安徽阜南縣糧食和物資儲備局相關負責人說。

  2017年,財政部與原國家糧食局共同啟動優質糧食工程。2021年印發的《關於深入推進優質糧食工程的意見》提出,“十四五”時期以開展糧食綠色倉儲、品種品質品牌、質量追溯、機械裝備、應急保障能力、節約減損健康消費“六大提升行動”為重點,深入推進優質糧食工程,加快糧食產業高質量發展。

  四川打好優糧工程“組合拳”,取得一系列創新成果。去年,全省優質油菜種植面積2079.8萬畝,實現油菜籽總產量350萬噸。四川油菜產業鏈成為全國油菜全產業鏈重點鏈。四川著力打造更高水平的“天府糧倉”,為保障國家糧食安全貢獻力量。

  吉林省以公用品牌建設為引領,完善糧食標准質量體系,推動糧食產業高質量發展。全省集中打造吉林大米公用品牌,以及舒蘭大米、梅河大米、鎮賚大米等17個地理標志品牌,形成了“公用品牌+區域品牌+企業品牌”的發展格局。目前,吉林大米優良品種覆蓋率超過80%,全省水稻加工業年產值由140億元增加到265億元。

  在糧食品質上,吉林省嚴格把控質量標准,組織修訂了高於國家標准的“吉林稻花香”“吉林長粒香”“吉林圓粒香”“吉林秋田小町”4個品類的團體標准,從源頭上把好質量關。同時,開發建設吉林大米質量安全可追溯平台,建立生產、加工、流通全過程質量追溯體系,實現“從田間到餐桌”可追溯,保障糧食安全放心。

  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相關負責人表示,深入推進優質糧食工程,有利於進一步夯實糧食安全根基、助力鄉村全面振興、滿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要多措並舉,加快推動糧食產業高質量發展。

  要提升綠色倉儲水平。通過新建高標准糧倉、現有倉房維修升級改造、推廣應用綠色儲糧技術等方式,持續提高糧食品質保障能力。

  要增加優質糧油供給。建設優質糧食示范基地,統籌產品研發、加工技術升級、區域品牌推廣、營銷網絡建設和健康消費宣傳,提升糧食品種品質品牌,更好滿足糧油消費升級需要。

  要強化產后損失控制。堅持減損就是增產的理念,持續發揮糧食產后服務中心作用,推廣使用農戶科學儲糧裝具,有效推動糧食科學減損和健康消費。

  《 人民日報 》( 2023年11月01日 16 版)

(責編:周雯、張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