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讓農村客運開得通留得住(觀象台)

韓 鑫
2023年11月01日08:1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多部門協調聯動、多層次機制保障,讓農村客運提供更豐富更優質的服務,不斷滿足農民群眾的美好生活需要,為鄉村全面振興提供有力支撐

  

  前不久,筆者在山東禹城採訪時發現,這裡的汽車客運站升級改造成了“交郵驛站”。每天清晨,快遞包裹分揀完畢后,被搬上從縣城開往鄉鎮的公交車,再搭乘村村通小客車進村入戶。農村公交轉向“客貨聯運”,不僅打通了農村寄遞“最后一公裡”,也為農村客運發展蹚出了新路。

  我國農村地區生活著廣大農民群眾,農村客運既事關農村經濟發展,也影響著農民生活質量。2020年實現具備條件的鄉鎮和建制村全部通客車以來,各地深入推進農村客運公交化運營,推動城鄉客運出行條件持續改善。數據顯示,截至2022年底,鄉鎮和建制村通客車率分別達99.8%和99.7%,其中通公交的鄉鎮和建制村比例分別達43.9%和50.6%,分別較2020年提高10.6和11.3個百分點。

  農村客運覆蓋面更廣、通達率更高的同時,“開得通、留不住”成為新課題。部分汽車客運站關停並轉,一些客運企業出現虧損,被迫減少乃至停運通往鄉村的車次。以山東禹城為例,自2018年開始,開往鄉村的客運上座率便出現下降,過去平均每小時客流量上百人,如今一天下來也就百余人。

  應該看到,當前部分農村客運面臨發展困境,是道路客運供需關系深度調整的結果。從外部環境看,近年來,農村人口加快向城鎮轉移,疊加高鐵、城際鐵路和私家車日益普及,使得農村出行方式選擇更加多元,農村客運的市場需求有所下降。從經營主體看,農村客運大多實行政府定價,在農村公交實行普惠票價的情況下,日常收入難以支撐支出,客運經營者壓力不小。

  未來,農村客運要退出市場嗎?答案是否定的。作為一項基本公共服務,農村客運仍然是向農民群眾提供交通運輸服務的主要方式,是保障群眾日常出行、打通物流“最后一公裡”的重要渠道,仍然需要確保“開得通、留得住、可持續”。

  推動農村客運可持續發展,轉型勢在必行。面對客流下滑挑戰,不少地方已經主動應對、積極探索。在山西平順,每日固定車次之余,農村客運變身“預約式公交”,農村居民可按需叫車﹔在廣東台山,新近開通的旅游專線既串聯起散落鄉間的旅游資源,也讓村民有了更多車次可以選擇……這些創新實踐,結合當地產業布局和人口分布,有效提升了公交車輛利用率。多部門協調聯動、多層次機制保障,讓農村客運提供更豐富更優質的服務,不斷滿足農民群眾的美好生活需要,為鄉村全面振興提供有力支撐。

  《 人民日報 》( 2023年11月01日 18 版)

(責編:周雯、張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