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多部門聯合出台行動方案——

促進戶外運動設施建設與服務提升(新視點)

本報記者 劉志強
2023年11月01日08:1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中秋國慶假期期間,沖浪潛水設備、戶外跑步服、防晒衣銷量分別同比增長87%、153%、75%。9月以來,消費點評平台上“戶外徒步”關鍵詞的搜索量比去年同期增長370%……

  近年來,隨著戶外運動蓬勃發展,戶外運動產業正茁壯成長,場地設施也實現了迅速增長。截至2022年底,我國健身步道共計12.78萬個,達31.42萬公裡,較2021年分別增長20.68%、19.29%。全國冰雪運動場地2452個,較上年度增長8.45%。

  一頭連著經濟,一頭連著民生,戶外運動產業具有資源消耗少、產業鏈條長、導流效應大、社會效益高等特點,既能直接帶動公共服務設施建設、裝備研發制造銷售等相關產業發展,也能間接帶動旅游、康養、培訓、保險等發展。

  “發展戶外運動產業,能夠產生拉動內需、促進就業、擴大消費的積極作用。”國家發展改革委社會發展司副司長彭福偉告訴記者,當前,戶外運動產業在體育產業中的佔比約為60%,參與人數超過4億。

  為促進戶外運動產業高質量發展,2022年11月,相關部門出台了《戶外運動產業發展規劃(2022—2025年)》。近日,國家發展改革委又會同體育總局等部門印發《促進戶外運動設施建設與服務提升行動方案(2023—2025年)》(以下簡稱《行動方案》)。

  “《行動方案》更加聚焦設施建設與服務提升,更加注重政策措施的可操作性,為戶外運動高質量發展提供了精准高效的政策保障。”國家發展改革委社會發展司司長劉明表示。

  據介紹,《行動方案》提出了四方面重點任務。一是推動戶外運動產業綠色發展,包括堅持生態保護優先、合理利用自然資源、推動戶外運動項目合理布局等。二是加強戶外運動場地設施建設,包括推動體育公園建設、構建國家步道體系、優化冰雪運動設施布局、完善山地戶外運動設施、增加水上運動設施供給、支持露營場地建設、培育汽車自駕運動營地、加強航空飛行營地建設等。三是提升戶外運動服務供給質量,包括豐富戶外運動賽事活動供給、提升戶外運動科技應用水平、完善戶外運動安全救援機制、加強戶外運動標准化建設、普及戶外運動文化與技能等。四是促進戶外運動產業創新發展,包括加強產業政策集成創新、創新土地供應方式、構建戶外運動裝備運輸新機制、激發民營戶外運動企業發展活力、發揮戶外運動產業就業增收功能等。

  《行動方案》提出了工作目標:到2025年,戶外運動設施建設和服務質量供需有效對接,參與群體更加廣泛,賽事活動更加豐富,專業人才隊伍持續壯大,安全監管政策體系更加健全,全國范圍內形成一批發展基礎好、服務保障全、地方特色強、配套產業優的戶外運動發展高地,推動戶外運動產業總規模達到3萬億元。國家發展改革委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將會同相關部門加快推動落實《行動方案》,推動戶外運動優質供給持續增加、消費場景不斷豐富、公共服務設施提質升級。

  《 人民日報 》( 2023年11月01日 18 版)

(責編:周雯、張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