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武漢漢口北國際貿易城推動數字化轉型——

消費投資兩頭旺

本報記者 田豆豆
2023年11月02日08:0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找出房屋戶型圖,說出自己想要的家居風格、家具種類,再戴上VR眼鏡,夢想中的溫馨小屋瞬間展現在眼前。“這也太方便了!”10月下旬,在武漢漢口北國際貿易城剛剛開業的一站式全屋整裝定制館,沈女士一番體驗下來,現場就預訂了一套全屋智能系統和家具配飾。

  根據指令自動調節的電動沙發,能實時監控血壓等指標的智能床墊,可語音操控的投影機……在這裡,各類商品琳琅滿目。現場看中,手機下單,商品便可及時送達消費者家中。

  數字經濟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給傳統大市場“漢口北”帶來了新機遇。10月下旬開幕的第十四屆武漢(漢口北)商品交易會(簡稱“漢交會”),目前各類展會促成貿易採購額超過2000億元。

  漢口北國際貿易城是全國建筑規模最大、交易規模第二的現代商貿市場,交易商品涵蓋服裝、酒店用品、農產品、小商品、二手車等32個品類,擁有3.2萬名商戶、10萬名從業人員。“近年來,我們積極推動數字貿易發展,線上線下結合,推動數字化轉型。”漢口北集團總裁曹天斌說。

  連日來,剛開業的漢口北“漁人碼頭”人頭攢動,收銀台每天都排起長隊,多家海鮮加工餐廳生意興旺。石蟹、面包蟹……新奇的品種讓習慣了吃淡水魚的武漢消費者大開眼界。

  漢口北“漁人碼頭”與數字漁業平台“海上鮮”及象山港、舟山港、祥芝港、大連港等港口碼頭建立供應鏈合作,源頭直接採購海船上的漁獲。通過冷鏈運輸,不到20小時就能直達武漢消費者餐桌,形成“從大海到賣場,從源頭到餐桌”的海鮮供應鏈運營模式。漢口北“漁人碼頭”負責人介紹,開業一周來,平均每天零售顧客就超過5000人。

  寬敞明亮的店堂內,匯集了中外100多家源頭面料廠商的產品,上萬款時尚面料分門別類、整齊陳列。在漢交會上,由華紡供應鏈有限公司建設的全球紡織面料展示中心“布碼頭”在漢口北開業,吸引了眾多服裝廠商代表。

  “華紡鏈”是今年3月組建的湖北省紡織服裝行業數字化綜合服務平台。截至9月底,該平台系統注冊上線企業客戶約6000家,活躍用戶超千家,串聯起從面料到服裝、從生產到銷售的整條產業鏈,提升服裝行業生產、銷售方面的數字化運用能力。

  新技術、新業態、新消費帶來了更多新投資。此次漢交會上,目前僅服裝產業投資額就超過300億元,農產品貿易合作金額超過200億元。漢口北國際貿易城出現了開店投資小高峰,近百家新店、首店進駐,新增實體市場經營面積約16萬平方米。

  《 人民日報 》( 2023年11月02日 07 版)

(責編:郭婷婷、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