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優化服務保障,打磨服務細節

迎接第六屆進博會,上海准備好了

本報記者 田 泓
2023年11月04日08:1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第六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即將在上海開幕。上海全面優化各項服務保障工作,全力以赴抓實抓細抓好辦展辦會各個環節,以精益求精的服務彰顯城市精神、城市品格,保障盛會圓滿成功。

  展現城市形象,迎接嘉賓展商

  10月26日,國家會展中心(上海)南廣場綠化布置完成。入口處8根高8米、直徑1米的景觀柱上,鏤空雕刻了30種語言的“你好”,以通透靈動的光影效果,熱誠歡迎五洲四海的嘉賓展商。

  南廣場約1.05萬平方米的區域,精心鋪設角堇、百日草、孔雀草、一串紅、向日葵等近20種、68萬盆鮮花植被,呈現了“海納百川、共享未來”的景觀主題。

  為了更好地展現城市形象,上海市容環境部門確定了進博會重點保障區域,以及環境清潔、難點整治、規范管理、美化提升、示范引領等5大類20項重點工作。目前,2439項保障任務已全部完成,全市市容環境面貌得到有效提升。

  第六屆進博會期間,上海城投環境集團將加強中端轉運工作,調配進博會轉運專用車輛、專門人員,確保垃圾能夠日清。

  優化服務流程,提升參展體驗

  面對可能出現的大客流,上海全面優化服務流程、完善服務預案、打磨服務細節,努力讓中外展客商參展參會更加順暢、便利。

  上海海關組建進博先鋒突擊隊,通過進博專窗“5+2”全天候保障機制,以“提前申報”“無紙通關”雙服務和“一次備案、分批提交清單”“提前預約、隨到隨報、即審即放”等方式,強化智慧監管手段,實現通關提質增速。

  上海浦東和虹橋兩大機場的4座航站樓,集咨詢、商務服務、大會宣傳等功能於一體的進博會接待服務中心和服務專櫃已全面啟用,航站樓內370家商戶運營門店的POS機均支持外幣銀行卡、微信支付、支付寶支付等多種交易方式。上海機場集團還協調螞蟻集團,在兩大機場開設入境支付體驗服務台,為入境人員提供移動支付綁定外卡的指引咨詢服務。上海市綠色出行一體化平台“隨申行”繼續設置“進博會專區”,引導市民和客商合理規劃出行方式,鼓勵低碳出行。

  第六屆進博會的志願者數量大幅增加,來源更加廣泛。截至目前,共計從上海42所學校招募會期志願者近6000人,聯合紅十字會招募紅十字會應急救援志願者132人,從全市50家機關企事業單位和高校招募長期管理崗位志願者123人。志願者將走上現場引導咨詢、展會注冊管理、嘉賓聯絡接待等9大類134種崗位。

  科技助力辦展,踐行綠色低碳

  據上海市副市長華源介紹,本屆進博會智慧和綠色辦會辦展的特點將更加突出。

  來自安徽的風電、光伏等新能源將持續點亮進博會展館。國網上海電力公司通過省份間綠電交易方式,採購綠電800萬千瓦時,可覆蓋會期全部用電量,預計可減排二氧化碳3360噸,將首次實現進博會全綠電辦展。

  上海城投水務集團搭建進博會水務保障指揮平台,提升智慧巡檢能力和范圍,建立起完整的市政水道漏損預警機制。

  智慧網絡讓城市更有序。上海城市運行“一網統管”系統已接入78個部門1398個應用,整合430類3.75億個感知終端,助力跨部門、跨層級協同聯動,構建了“一屏觀進博”指揮服務平台。

  聯動會場內外,放大溢出效應

  促展品變商品,上海積極創新消費場景,幫助新產品、新技術、新服務實現“全球首發、中國首展”,放大進博會溢出效應。

  10月20日,上海持續一個月的2023“擁抱進博首發季”活動啟幕,積極搭建國際品牌“引進來”和本土品牌“走出去”雙線並行的交流平台,積極提振消費、繁榮市場。

  定位於“工業品首發平台”的虹橋品匯B棟將啟用,首期推出“虹橋品匯機車世界”,打造進口大排量高端摩托車展示交易集散平台。

  作為歷屆進博會黃浦江兩岸光影秀的“主力”,上海中心大廈今年將首次以參展商、服務商身份參與進博會。上海中心大廈已提前對3.5萬個燈光設備、1萬個點光源逐一排查、聯調聯試,並更新了觀光廳票務系統。

  力求“越辦越好”,第六屆進博會,上海准備好了!

  《 人民日報 》( 2023年11月04日 05 版)

(責編:周雯、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