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為世界經濟復蘇和全球發展繁榮貢獻力量(和音)

2023年11月13日09:2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進博會越辦越好,彰顯中國不斷推進高水平開放的吸引力,持續為世界經濟復蘇注入正能量

  

  第六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近日落下帷幕。本屆進博會按年計意向成交金額784.1億美元,比上屆增長6.7%。進博會越辦越好,彰顯中國不斷推進高水平開放的吸引力,持續為世界經濟復蘇注入正能量。

  本屆進博會,各方進一步展現對中國發展前景的信心。參展世界500強和行業龍頭企業數量超歷屆,“全球首發”“亞洲首秀”“中國首展”紛至沓來……外企以實際行動為中國經濟投下信任票。中國商務部發布的數據顯示,今年1—9月,全國新設立外商投資企業同比增長32.4%。中國貿促會調查顯示,近七成受訪外企看好未來5年中國市場前景。國際貨幣基金組織近日上調2023年中國經濟增長預期為5.4%,摩根大通、瑞銀集團、德意志銀行等近期也紛紛上調今年中國經濟增長預測。“中國的供應鏈體系具有巨大的韌性和潛力”“韌性和創新是中國經濟的關鍵屬性,對我們來說,這代表著滿足中國消費市場和經濟需求的機會”……參加進博會的跨國企業負責人高度評價中國經濟的韌性和潛力,展現深耕中國市場的堅定信心。

  本屆進博會,世界進一步看到中國不斷擴大開放的決心。進博會舉辦伊始,習近平主席就明確指出:“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是中國的,更是世界的。這不是一般性的展會,是中國推進新一輪高水平對外開放的重大決策,是中國主動向世界開放市場的重大舉措。”進博會充分發揮國際採購、投資促進、人文交流、開放合作四大平台作用,為與會各方提供市場機遇、投資機遇、增長機遇。無論是來自最不發達國家的土特產,還是來自發達國家的高科技產品,都搭上進博會快車,加速匯入全球貿易市場。國際人士紛紛表示,“開放的中國為世界創造更多合作機遇”,“中國致力於建設開放型經濟的決心為世界經濟注入巨大的確定性和動力”。

  今年是中國改革開放45周年和自貿試驗區建設10周年。日前,中國第二十二個自貿試驗區——新疆自貿試驗區挂牌成立。從設立上海自貿試驗區臨港新片區到實施長三角區域一體化發展,從發布實施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總體方案、深圳進一步擴大改革開放的實施方案到繼續改善營商環境、加強知識產權保護,中國在進博會上宣布的一系列擴大開放舉措逐一落實,不斷為世界創造新的市場機遇。泰國副總理兼商務部長普坦·威乍耶猜表示,進博會傳遞出中國持續對外開放的決心,充分展示各方擴大合作的意願,正為全球企業尤其是中小企業帶來新機遇。

  世界經濟復蘇乏力,全球貿易不振,各國更需要加強開放合作、攜手應對挑戰。中國將繼續辦好進博會等重大展會,搭建開放合作平台,推動凝聚更多開放合作共識,為世界經濟復蘇和全球發展繁榮貢獻力量。

  《 人民日報 》( 2023年11月13日 15 版)

(責編:周雯、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湖北:深入實施強縣工程 全面推進鄉村振興
  日前,省委副書記諸葛宇杰赴咸寧、仙桃、潛江等地調研,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三農”工作重要論述,按照省委、省政府決策部署,深入實施強縣工程,著力推進縣市城市和產業集中高質量發展,加快推動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全面推進鄉村振興。 產業振興是鄉村振興的重中之重。…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