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有回音丨網友反映化工園區有異味 湖北孝感:專班拉網式檢查

2023年11月16日09:11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武漢11月16日電 (記者周恬)近日,湖北孝感網友通過人民網“領導留言板”反映,其所在的鎮上有“類似化工廠排氣”的異味,希望有關部門排查源頭,確認異味是否有害,保護群眾身心健康。

網友在人民網“領導留言板”留言截圖

網友在人民網“領導留言板”留言截圖

該網友表示,從10月中旬開始,孝感市雲夢縣隔蒲潭鎮空氣中從早到晚都有異味,鎮上有多所小學,擔心異味危害到學生健康。

孝感市生態環境局雲夢縣分局在留言板回復稱,已陸續收到群眾舉報,反映化工園區相關環境問題。接到舉報后,該局立即成立了工作專班,採取日、夜突擊檢查的方式,對化工園區的企業進行拉網式現場檢查。

10月8日晚8時,該局會同三方檢測公司,對化工園區、隔蒲潭鎮幺屋村進行了惡臭氣體連續監測,點位分別是華翔4路(2個點位),華翔3路(1個點位),縱2路(1個點位),幺屋村(1個點位),其中幺屋村點位連續監測7天。

《環境影響評價技術導則 大氣環境》(HJ-2.2-2018)附錄D.1

《環境影響評價技術導則 大氣環境》(HJ-2.2-2018)附錄D.1

從監測結果來看,雲夢潔能環保公司有組織排放氨最大值為12.1mg/m³,該公司排污許可限值氨為20mg/m³,因此該公司排放符合排污許可的標准限值。而環境空氣中氨的濃度參考限值為0.2mg/m³(參考《環境影響評價技術導則 大氣環境》(HJ-2.2-2018)附錄D.1)。由此可以看出企業排放標准和環境空氣質量標准之間有100倍的差值。通俗地講,企業排放是達標的,但是附近居民仍然能感受到異味。這也正是居民投訴的主要原因。

官方回復截圖

官方回復截圖

同時,孝感市生態環境局雲夢縣分局在留言板上通報了工作專班對該事件的處置情況。據介紹,該專班執法人員現場排查,發現湖北金雞化工夜間生產時無組織排放嚴重,現場氣味刺鼻。執法人員當即查看該企業《排污許可証》,嚴查排污環節,並連夜對該企業主要管理人員進行了“詢問筆錄”,目前該案已進行立案處理。該企業已對污水處理池(產生氨氣主要環節)廢水採取噸桶密閉收集,減少無組織排放,該項工作於11月6日完成。該企業於10月4日停產至今。

執法人員於8月29日晚11時,對雲夢潔能環保公司進行了突擊檢查。相關環境問題已對企業進行了交辦,目前該企業自行停產整改。該企業已購買相關化學藥劑,在達標排放的情況下盡量減少氨氣的排放濃度﹔投資10萬元對原有直徑1米的氨氣吸收塔進行更換,擴容至3米的氨氣吸收塔,增加處理效果。

該局已於11月3日對化工園區8家重點涉氣企業開展執法監測,發現有超標情況依法查處。

(責編:周雯、張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