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湖北:一體化數字平台助力電網項目精益管理

2023年11月21日19:44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國網湖北電力工作人員通過鄂電項目數智管理平台BIM功能模塊查看漢水500千伏變電站施工進度。曹祥魁攝

國網湖北電力工作人員通過鄂電項目數智管理平台BIM功能模塊查看變電站施工進度。曹祥魁攝

“項目管理單位、施工進度和物資領用情況等信息一目了然,為我們進行項目監督管控提供了很大便利。”11月21日,國網湖北省電力有限公司發展策劃部員工周明一邊點擊鄂電項目數智管理平台的預警工單,一邊向筆者介紹道。這是國網湖北電力打造一體化數字平台助力電網項目精益管理的一幕。

據了解,鄂電項目數智管理平台是國網湖北電力積極響應國家電網有限公司數字化轉型號召,研發的一體化電網項目數字管理平台。該平台涵蓋電網基建、電力營銷等16類專項項目,涉及計劃實施、進度執行、資金使用和物資領用等4大類數據,具備電網項目全過程智慧監測、數據智能比對分析、預警工單自動生成等功能,實現了項目管理由“條塊化”向“集約化”轉變。

為高效處理海量的項目數據,充分發揮數據在項目管理中的效力,自2021年起,國網湖北電力聚焦打造一體化、集約化數字項目管理平台,積極完善產學研鏈條,創新探索人工智能融入,通過打破建設、營銷、物資等7個專業的數據壁壘,提供友好交互界面,規范優選數據錄入等方式,助推多專業數據協同管理,實現電網項目數據可用、好用、共用。

“數據信息就像項目管理的‘晴雨表’,通過比對分析物資領用、資金使用等數據,可有效幫助我們掌握項目的實際進度。”該公司發展策劃部投資管理處處長盧生煒介紹,以往不同類型的數據在不同的系統內,遇到某個項目進度滯后,需要人工分別導出數據,然后合並數據進行校核分析,不僅耗時費力,而且效率低。現在,平台集成了所有數據,能智能完成數據分析,並可根據結果發出預警,為監督管理項目的執行提供了重要依據。

自今年11月正式上線后,該平台全過程智慧監測預警在項目管理中很快凸顯出了實用性。

11月2日,鄂電項目數智管理平台發出預警工單,顯示湖北黃岡市塘角頭和中屋李兩個台區改造工程未按期開工,有施工進度滯后的風險。盧生煒隨即根據預警工單內容,“點對點”進行定向溝通督辦,當天就解決了兩個項目的施工進度問題。

“無需人工分析,平台通過比對分析各類數據,毫不費力就發現了是物資領料環節滯后導致了延期風險。”盧生煒說,以往信息分散,靠人工很難精准分析影響項目進度的具體環節,處理這類問題至少要1周時間,這次隻需半天。

為了更加精益化管理項目,國網湖北電力還將BIM(建筑信息建模)技術植入了平台,實現了電網項目進度和質量的可視化分析和精准化管控。

盧生煒介紹,以建設一個變電站為例,利用規劃設計方案的數據,BIM技術模塊可以自動生成一個灰色的數字三維變電站模型。變電站項目開建后,借助施工現場無人機和監控設備回傳的數據,該模塊可動態生成建設過程中的現狀模型,通過兩個模型比對,可以精准掌握變電站實際建設進度和相應的物資、資金使用情況。

除了管控項目進度,國網湖北電力還將巡視運維工具和辦公用品等零星採購項目納入了平台管理。工作班組和供電所員工在手機終端用“指尖”發起需求后,平台能自動迅速完善並上報相應的物料採購信息,實現了此類物料“淘寶式”採購模式,大大節省了人力和時間成本。

截至目前,鄂電項目數智管理平台已完成9388個電網項目的實時監測,實現了在建項目管控全覆蓋。據統計,在武漢、黃岡、襄陽、黃石等多個地市試運行期間,該平台已發布電網項目預警工單5000余條次。(曹祥魁、武強)

(責編:郭婷婷、張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邵新宇會見日本前首相鳩山由紀夫
  11月20日,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邵新宇在漢會見日本前首相鳩山由紀夫。 邵新宇說,中日兩國同為亞洲和世界重要國家,擁有很多共同利益和合作空間。…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