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華農校外思政課探源荊楚文化根脈與現代城市精神

2023年11月22日15:07 |
小字號

老師帶領同學們體驗觸摸瓷片。魏雨城攝

老師帶領同學們體驗觸摸瓷片。魏雨城攝

“盤龍城是長江流域青銅文明之源,武漢城市文明之根。走進盤龍城遺址博物院,我們可以觸碰到3500年前的歷史,感受到中華文明的源遠流長與博大精深……”11月18日上午,華中農業大學思政課青年教師唐尚書帶領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習班(簡稱“馬習班”)學生,赴湖北盤龍城國家考古遺址公園和武漢城市規劃館等地開展“兩個結合”主題思政教學創新活動,與大學生一起探源荊楚文化根脈與現代城市精神。

在遺址公園現場,唐尚書首先給學生梳理了中華文明整體發展脈絡與特點,帶著學生通過參觀館藏陳列文物講述盤龍城歷史遺址的前世今生及其蘊含的文化精神。在城市規劃館通過數字化城市3D體驗,引領學生在考古遺址與現代城市的“古今對比”和“古今融通”中把握和理解武漢英雄城市之根脈與文化精神,並啟發學生思考新時代青年應該如何弘揚優秀傳統文化,增強歷史文化主動。

近年來,唐尚書及教學團隊踐行“大思政課善用之”的原則方法,積極探索新時代思政理論課教學高質量發展創新路徑,通過挖掘和整合校內外歷史文化資源,讓歷史文化場景進入大學生思政課,以“站在現場講歷史,善用歷史講思政”的鮮活方式,積極推進將“兩個結合”有效融入大學生思政課教學,得到了青年學生的認可與歡迎。

活動結束后,該校文法學院大一學生吳姿璇說,“我們觸摸陶片紋路,思緒沿著滾滾江水溯源而上,可以真切感受荊楚大地歷史的厚重。”

教學活動師生合影。魏雨城攝

教學活動師生合影。魏雨城攝

“馬習班”輔導老師謝寧靜博士表示,“站在現場講歷史的方式,能夠充分調動同學們學習積極性,有助於讓歷史理論入腦,讓歷史情感入心,讓歷史精神入行,更好地發揮歷史的思政育人功能,這是創新思政教學的一次成功嘗試。”(張光輝、蔡文娟)

(責編:周雯、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湖北十堰:鄉村郊野冬景如畫
  初冬時節,湖北省十堰市茅箭區南部山區村庄、茶園、山路、樹林互映成景,構成一幅鄉村畫卷,美不勝收。漫步鄉村郊野,猶如在畫中游覽。…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