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湖北公安機關——

用心用情護航高質量發展

田豆豆 賴棟才
2023年11月22日08:1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近年來,在打造法治化營商環境、護航現代產業體系建設過程中,湖北公安機關聚焦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做到“有呼必應、無事不擾”,堅持打擊靠前、防范靠前、服務靠前,努力讓企業和企業家在湖北安心經營、放心投資、專心發展。

  以“雷火”“剝繭”系列行動為牽引,湖北公安機關深入推進“昆侖”“淨網”等專項行動,向網絡犯罪、侵犯知識產權犯罪等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中的突出違法犯罪活動發起攻勢。

  11月2日,湖北武穴警方歷經大半年偵查,將一個利用網絡平台漏洞,非法獲取企業計算機系統數據牟利的犯罪團伙徹底摧毀,幫助企業挽回損失30萬元,協助封堵了安全漏洞,為企業解了燃眉之急。

  9月19日,湖北保康警方破獲一起非法制造注冊商標標識、銷售假冒注冊商標的商品、假冒注冊商標標識的系列案件,收繳各類假酒900余件,涉案金額超1000萬元。

  今年以來,全省共破獲各類經濟犯罪案件1421起,同比上升11.54%﹔其中破獲侵犯知識產權犯罪案件382起,挽回經濟損失1.2億元。

  湖北公安機關持續深化“一企一警”工作機制和“萬警訪聯萬企”活動,設置“警務顧問”“項目警長”,為企業提供知識產權保護、查找安全漏洞、保障信息安全等全鏈條服務。

  今年以來,截至目前,全省公安機關深入各大企業排查整治安全隱患3萬余個,矛盾糾紛調解率達98.2%。同時,清查涉企警情12萬余起,整治各類執法問題881個。

  湖北公安機關堅持“經濟社會發展到哪裡,公安機關就服務保障到哪裡”的理念,出台優化營商環境服務企業發展若干措施等文件,組織開展為民服務十件實事,全力服務湖北營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一流營商環境。

  在服務質量、惠民項目上做“加法”。“湖北公安政務服務平台”上線324項政務服務、17項特色應用、22項便民查詢“一站式”網辦。截至目前,平台辦件總量237萬件,群眾滿意率達98.42%。

  在審批環節、辦理時限上做“減法”。持續深化特種行業許可告知承諾制度,旅館、印章行業“當日發証”“事后復核”,節省企業成本545萬元﹔推行“首違不罰”“輕微免處”等柔性執法舉措,免罰金額6415.5萬元。

  在提升人民群眾獲得感上做“乘法”。全面取消不合理落戶限制,推動戶籍窗口全覆蓋入駐縣級政務服務中心,今年以來網上辦理戶政業務50萬余筆﹔全面推行車駕管業務“延期辦”,惠及30多萬群眾。

  湖北省各地公安機關聚焦當地發展所需、企業所急、群眾所盼,不斷拓展便民利企新舉措、新場景。武漢市公安局東湖新技術開發區分局設立人才服務專窗和高層次人才面見室,打造“一對一”最優“服務套餐”,讓更多高端人才樂意長期居留、永久居留、就業創業。英山縣公安局推進“基層公安政務服務集成化”探索,依托10個鄉鎮便民服務中心,打造“1+10”公安政務服務圈,讓90%以上的公安政務事項實現就近申請、就近辦理、隻跑一次。

  《 人民日報 》( 2023年11月22日 07 版)

(責編:周雯、張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