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建設現代化產業體系(人民觀察)

史 丹
2023年11月24日07:5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召開新時代推動東北全面振興座談會時強調:“積極培育新能源、新材料、先進制造、電子信息等戰略性新興產業,積極培育未來產業,加快形成新質生產力,增強發展新動能。”產業是發展的根基,加快形成新質生產力必須建設現代化產業體系。黨的二十大報告對“建設現代化產業體系”作出戰略部署,二十屆中央財經委員會第一次會議提出“推進產業智能化、綠色化、融合化,建設具有完整性、先進性、安全性的現代化產業體系”。這為我們建設現代化產業體系提供了科學指引。

  抓住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機遇,推動產業智能化發展

  產業的興起、發展與科技創新緊密相關。當前,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方興未艾,通用人工智能、生命科學、新能源等前沿技術正在深刻改變著工業生產函數,引領產業發展的新方向、開辟產業發展的新賽道。隻有緊緊跟蹤並把握科技前沿變化,才能把創新主動權、發展主動權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同時也要看到,一段時間以來,一些國家為了利用其技術優勢控制產業鏈價值鏈,遏制別國發展,大搞單邊制裁、極限施壓,干擾全球產業分工,在高技術領域構筑“小院高牆”,極力阻礙我國科技進步和產業發展。這也說明,隻有抓住機遇推動產業升級、不斷提高競爭力,才能提升我國產業鏈供應鏈韌性和安全水平。

  在這一背景下,積極推進產業智能化發展,不僅有利於搶佔新一輪科技革命形成的產業高地,推動我國產業邁向全球價值鏈中高端,而且有利於提升我國產業整體實力、質量效益,增強我國的生存力、競爭力、發展力、持續力。

  當前,我國在5G、量子力學等領域的發展處於世界前列,擁有超大規模市場、龐大的工程師隊伍、產業體系完備和配套能力強等多方面優勢。這為我們積極推進產業智能化發展提供了有利條件。要抓住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帶來的機遇,積極推進產業數字化轉型,努力搶佔全球產業體系智能化的戰略制高點。推動數字基礎設施建設,協同推進數字產業化和產業數字化轉型,創造與數字經濟發展相適應的法律法規制度體系和市場環境,促進數字經濟新業態發展。進一步深化科技體制改革,努力在原始創新上取得新突破,在重要科技領域實現跨越發展,強化產業基礎再造和重大技術裝備攻關。企業是科技創新主體,也是推進產業智能化發展的重要力量。要進一步激勵企業加大研發投入,把產業體系和創新體系更好融會貫通起來﹔有針對性地為企業提供數字化轉型公共服務,加強數字技能教育培訓,提升全民數字素養和技能,為企業培養更多數字人才﹔發揮大企業數字化轉型的示范作用,通過供應鏈等渠道帶動中小企業數字化轉型。

  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推動產業綠色化發展

  綠色循環低碳發展是當今時代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的方向,是最有前途的發展領域,也是實現高質量發展的關鍵環節。建設現代化產業體系,必須堅持綠色發展理念,抓住全球綠色經濟、綠色技術、綠色產業快速發展的機遇,用好綠色發展政策工具,一方面積極穩妥推進碳達峰、碳中和,另一方面在綠色轉型發展中培育新的競爭優勢。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將碳達峰、碳中和納入經濟社會發展全局,構建完成碳達峰、碳中和“1+N”政策體系,各行業各企業圍繞碳達峰、碳中和目標落實政策措施、強化務實行動,推動我國產業發展加速向綠色低碳轉型。把握全球綠色發展的大趨勢,推動我國產業綠色化發展,是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內在要求,有利於積極穩妥推進碳達峰碳中和、積極應對氣候變化和保護生態環境,也有利於在綠色轉型中培育發展新動能。我們要堅定不移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加快發展綠色低碳產業、大力發展綠色金融,充分利用碳交易、可再生能源綠色電力証書(綠証)、環境保護稅等市場化和財稅手段,加快先進綠色技術推廣應用,大力發展綠色供應鏈﹔同時,增強產業政策協同性,有效調動各方積極性,從政策、要素、技術、市場等多方面推動產業綠色化發展,努力培育新的產業競爭優勢。

  適應產業發展新趨勢,推動產業融合化發展

  當前,產業發展及其對經濟增長的拉動方式正在發生變化。回顧過去幾次科技革命,往往是技術進步在某個行業或領域形成重大技術突破,帶動這些行業或領域實現創新性發展,取得創新性突破的產業交替成為拉動經濟增長的主導產業,經濟增長的動力來源於分工的不斷深化。比如,蒸汽機、內燃機的發明分別催生出紡織行業、汽車行業等,它們快速發展並成為拉動當時經濟增長的主導產業。與以往不同,新一輪科技革命屬於通用性科技革命。隨著以人工智能、雲計算、區塊鏈、大數據等為代表的數字技術迅猛發展,在數字產業快速發展的過程中,數據也作為新型生產要素快速融入生產、分配、流通、消費和社會服務管理等各環節,極大改變了各行各業的技術經濟范式,推動產業發展由分工深化逐步走向相互融合,催生新產業、新業態和新模式,生成新的經濟增長點。

  產業融合化也將改變產業結構與經濟增長方式。隨著產業融合化發展的深入推進,經濟增長可能不再局限於某個產業或某個部門單方面的快速發展,而表現為各行業之間的協同與融合,從提升服務質量、提高資源利用效率、滿足多樣化需求等方面共同提高經濟發展質量。

  近年來,我國產業融合化發展進程加速,對經濟增長的貢獻逐步上升,制造業服務化水平上升,供需協同性大大提升,人民群眾的消費水平和生活品質也有了大幅提升。產業融合化發展推動生產組織和社會分工向網絡化、扁平化、平台化轉變,促進以平台企業為主導的新業態加快形成﹔催生了平台化設計、智能化制造、網絡化組織、個性化定制、數字化管理等新模式,加深了產業之間的聯系﹔促進提升產業與城市發展的協同性,對於區域協調發展具有積極作用。面向未來,廣泛運用先進科學技術,持續破除市場准入壁壘,構建並完善與產業融合化發展相適應的體制機制,將進一步促進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發展。

  為加快形成新質生產力奠定產業基礎

  當前,我國是全世界唯一擁有聯合國產業分類中全部工業門類的國家,220多種工業產品產量居世界首位,建成了全球最大的5G網絡、高速鐵路網、高速公路網、網絡零售市場。但同時,我國產業發展仍處在全球價值鏈中低端,還存在關鍵核心技術“卡脖子”問題等。新征程上,我們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貫徹落實習近平經濟思想,堅持把發展經濟的著力點放在實體經濟上,補齊產業發展短板弱項,建設具有完整性、先進性、安全性的現代化產業體系,為加快形成新質生產力奠定堅實產業基礎,推動我國在未來發展和國際競爭中贏得戰略主動。

  健全現代化的基礎設施。基礎設施是產業發展不可或缺的公共品,是現代化產業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產業在地理空間上的集聚,特別是專業化供應商、服務供應商、金融機構、相關產業的廠商及其他相關機構等在一定空間上集聚集群發展,可以大幅提高基礎設施利用效率,有效降低集群產業的生產成本、配套成本及物流交易成本,並產生技術、知識與信息的外溢和共享。因此,要堅持以整體優化、協同融合為導向,統籌存量和增量、傳統和新型基礎設施發展,打造集約高效、經濟適用、智能綠色、安全可靠的現代化基礎設施體系,為我國產業轉型升級、實現集群化發展創造有利條件。

  補齊產業發展短板弱項。緊緊抓住制約高質量發展的關鍵核心技術開展科研攻關,推動短板產業補鏈、優勢產業延鏈、傳統產業升鏈、新興產業建鏈,增強產業發展的接續性和競爭力。充分尊重科研規律,完善科研資源配置方式,促進科技成果轉移轉化,從制度上落實企業科技創新主體地位。健全關鍵核心技術攻關新型舉國體制,把政府、市場、社會有機結合起來,科學統籌、集中力量、優化機制、協同攻關。

  加強產業鏈供應鏈開放合作。加強產業鏈供應鏈開放合作,有利於改善我國生產要素質量和配置水平,塑造我國企業參與國際合作和競爭新優勢。要進一步深化改革,加快構建全國統一大市場,破除地方保護壁壘,推動重點產業有序轉移,優化生產力國內布局。堅持全球視野、開放思維,對標國際高標准經貿規則,積極營造良好的營商環境,支持企業深度參與全球產業分工合作,促進內外產業深度融合,推動產業高水平開放,努力在國際競爭中推動產業體系高質量發展。

  (作者為中國社會科學院工業經濟研究所所長)

  《 人民日報 》( 2023年11月24日 09 版)

(責編:肖璐欣、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今年全球快遞包裹業務量將突破2000億件
  本報北京11月23日電 (記者韓鑫、竇皓)在22日舉行的第五屆中國(杭州)國際快遞業大會上,《全球快遞發展報告(2023)》正式發布。報告指出,在新興市場帶動下,全球快遞包裹市場發展穩中向好,預計2023年全球快遞包裹業務量將突破2000億件,業務收入將達到4.3萬億元人民幣,業務量增長超過6%。…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