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為加快形成新質生產力提供制度支撐

建設高標准市場體系(新知新覺)

宋葛龍
2023年11月24日07:5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今年9月,習近平總書記在黑龍江考察時首次提出“新質生產力”,為新時代新征程加快科技創新、推動高質量發展提供了科學指引。新質生產力涉及領域新、技術含量高,是科技創新在其中起主導作用的生產力。

  科技創新與市場體系緊密相關、相互促進。一方面,高標准市場體系能夠形成高質量的產品服務供給、高水平的生產技術投入、高效率的供需對接。建設高標准市場體系,有利於創新資源優化配置,激勵各方投入創新、推進創新。另一方面,科技創新為建設高標准市場體系提供技術基礎,能夠孕育出顛覆性的創新產品,推動企業之間、消費者之間以及企業和消費者之間形成新型互動。這將催生新的數據分析和處理方法,推動市場營銷戰略、策略、模式、工具等方面的創新,更好實現產需精准對接。為此,要加快建設高標准市場體系,暢通市場循環,疏通政策堵點,打通流通大動脈,充分發揮我國市場的規模效應與集聚效應,促進創新要素有序流動和合理配置,為支撐戰略性新興產業和未來產業發展、加快形成新質生產力提供體制機制保障。

  夯實市場體系基礎制度。這是市場體系有效運行的基礎。要全面完善產權保護制度,依法、平等、全面保護各類所有制企業產權,激發各類生產經營主體活力、促進創新創造。全面落實“全國一張清單”管理模式,形成全國統一市場,發揮超大規模市場優勢。公平競爭是市場運行有效的基本條件,要全面完善公平競爭制度,持續清理廢除妨礙統一市場和公平競爭的各種規定和做法,增強公平競爭審查的剛性約束,促進生產經營主體充分競爭、優勝劣汰,實現資源優化配置。

  推進要素資源高效配置。要素市場是市場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要素高效配置是建設高標准市場體系的題中應有之義。推進要素資源高效配置,要建立促進生產要素自主有序流動的機制,推動各類生產要素向優質高效領域流動。要推動經營性土地要素市場化配置,推動勞動力要素有序流動,促進資本市場健康發展,發展知識、技術和數據要素市場等,引導各類生產要素向先進生產力集聚。

  強化市場基礎設施建設。高效的流通體系能夠在更大范圍把生產和消費聯結起來,擴大交易范圍,推動分工深化,提高生產效率。為此,要強化市場基礎設施建設,圍繞提高效率、降低成本推進基礎設施互聯互通,支持多式聯運、智慧物流、電子商務等新業態新模式應用和發展,強化支付結算等金融基礎設施建設,引導平台企業健康發展,以設施完備、高效聯通支撐商品和要素自由有序流動。

  加快改善市場環境和質量。要破除區域分割和地方保護,進一步規范不當市場競爭和市場干預行為,完善和落實助企幫扶措施,設身處地為企業出實招、解難題,使各類生產經營主體獲得感更強。提升產品和服務質量,推動商品市場創新發展,強化消費者權益保護,簡化消費爭議處理程序。

  實施高水平市場開放。我國經濟已深度融入世界經濟體系,充分利用國內國際兩個市場兩種資源,必然要求高水平市場開放。要通過強化市場基礎規則統一,推動形成供需互促、產銷並進的良性循環。同時要堅定不移擴大對外開放,穩步擴大規則、規制、管理、標准等制度型開放,重視運用國際通行規則維護國家安全和國家利益,為我國更好參與國際合作和競爭提供支撐。

  完善現代化市場監管機制。正確處理政府和市場的關系,創新和完善宏觀調控,促進市場健康發展﹔提高市場規制能力,有效維護市場秩序和消費安全。推進綜合協同監管,完善“雙隨機、一公開”監管、信用監管、“互聯網+監管”、跨部門協同監管等方式,加強各類監管的銜接配合,充分利用大數據等技術手段加快推進智慧監管。

  (作者為中國宏觀經濟研究院副院長)

  《 人民日報 》( 2023年11月24日 09 版)

(責編:肖璐欣、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今年全球快遞包裹業務量將突破2000億件
  本報北京11月23日電 (記者韓鑫、竇皓)在22日舉行的第五屆中國(杭州)國際快遞業大會上,《全球快遞發展報告(2023)》正式發布。報告指出,在新興市場帶動下,全球快遞包裹市場發展穩中向好,預計2023年全球快遞包裹業務量將突破2000億件,業務收入將達到4.3萬億元人民幣,業務量增長超過6%。…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