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湖北武漢:打造“無廢城市”綠色樣板

人民網記者 王郭驥
2023年12月02日08:08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數百噸生活垃圾被“鋼鐵巨爪”抓起,轉往焚燒爐,燃燒過程中產生過熱蒸汽,推動汽輪組旋轉來帶動發電機運轉生產電能……這是武漢千子山環保垃圾發電廠通過垃圾焚燒來發電的場景,將垃圾變廢為寶,呈現了“無廢”的理念。

2022年4月,湖北省武漢市成功入選國家“無廢城市”建設城市名單。在此契機下,武漢市全面啟動“無廢城市”建設,印發《武漢市“無廢城市”建設實施方案》,統籌城市發展與固體廢物管理。目前,武漢市“無廢城市”建設各項任務順利推進。

垃圾分類讓環保理念深入人心

生活垃圾分類是武漢市建設“無廢城市”的“必答題”。在洪山區東原晴天見小區,環保收集屋以灰色為主色調,與小區環境協調一致。屋內,消殺設備、排氣裝置、污水處理設施一應俱全。居民朱女士對記者說:“現在改建了一個垃圾房,垃圾不倒在外面,都在垃圾房裡面進行分類,小區環境現在真的是蠻好。”

據了解,洪山區城管部門積極推進在各小區、企事業單位、學校、產業園建設新型環保垃圾屋,目前全區已建成垃圾分類收集屋30座。

在武昌區書香苑,一位提著垃圾的居民來到廚余垃圾箱前,按動箱子上的按鈕,垃圾箱自動打開,待投放完畢后又緩緩閉合,全過程干淨又便捷。

“書香苑是武昌區打造的60多個垃圾分類示范點位之一。這座垃圾分類收集房集投放、暫存、宣傳功能於一身。依據網絡和磁感應系統,工作人員就可以遠程獲知和控制每座垃圾房的載滿情況,從而提升管理和工作效率。”武昌區城管局環衛科相關工作人員介紹。

《武漢市生活垃圾分類三年實施方案(2022—2024年)》明確提出將著力提升生活垃圾減量化、資源化、無害化處理水平,持續推進容器“退桶入院、退桶入室”,集中改造分類投放點,同時建成分類收集屋1000座,新(改)建環保型分類收集轉運站100座。

變廢為電發展循環經濟產業

一台台裝滿生活垃圾的垃圾車開進千子山循環經濟產業園生活垃圾焚燒廠,通過卸料平台將生活垃圾倒入垃圾倉內。整個垃圾倉長54.7米,寬28.8米,深約27米,總容積超過2萬立方米。

在控制室監控大屏上,可以清晰地看到垃圾送入焚燒爐后的處理過程:垃圾被投入焚燒爐后,完成干燥、燃燒、燃盡三個階段處理﹔燃燒過程中產生的高溫煙氣,會與余熱鍋爐受熱面進行熱交換,進而產生過熱蒸汽。這些蒸汽推動汽輪組旋轉來帶動發電機運轉,進而生產電能,實現並網發電。

而垃圾燃燒后產生的爐渣,過去一般作為廢棄物,被填埋處理。如今,可以將爐渣變廢為寶,制作成人行道步磚、站臥石、植草磚等,送往建筑工地用作建筑材料。生活垃圾發酵過程中產生的滲濾液,則會經過淨化處理后形成“中水”,在循環經濟產業園內循環利用。

千子山循環經濟產業園是華中地區最大的固廢循環經濟產業園,集生活垃圾焚燒發電、建筑垃圾處理、有機垃圾處理、市政污泥處理、工業危廢和醫廢處理六大循環經濟產業鏈於一體。

千子山循環經濟產業園生活垃圾焚燒廠,每天產生600噸爐渣,可以分揀出450噸再生砂,可生產25萬塊標准磚,鋪滿5個籃球場。同時,還可分揀出42噸鐵、銅、鋁在內的廢舊金屬,實現資源化利用率高達85%以上,真正將生活垃圾“吃干榨盡”。

危險廢物“化零為整”及時清運

危險廢物是指具有毒性、腐蝕性、易燃性、反應性或者感染性一種或者幾種危險特性的固體廢物,若處置不當可能對生態環境和人體健康造成有害影響。

企業產生的危險廢物需要具備危險廢物經營許可証的專業公司進行收集、轉運、處置,但通常情況下,危廢回收門檻為10噸,武漢不少小微企業產生危廢量較少,時常遇到危廢經營企業不願“接單”,企業處置費用過高等問題。

“有多少收多少,隨叫隨到。”在東湖高新區的華潤雙鶴湖北分公司,前來收集、轉運危險廢物的武漢潤烜環境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沈斌介紹,該公司專門從事小微企業危險廢物處置,每次上門收取數量不設下限。截至目前,已與轄區內55家企業、單位簽約,累計已收集轉運危廢百余噸。

在收集現場,工作人員用叉車將危廢裝在方型大桶中,再轉移至危廢轉運車上,隨后,危廢轉運車返回武漢潤烜環境科技有限公司,暫存於400余平方米的庫房中,這些危廢將擇期轉運進行無害化處理。

武漢已經建立起一套滿足城市需求的危險廢物處置體系,危險廢物按照相應流程進行動態監管和及時處置﹔同時,全市的危險廢物處置能力隨時確保略有富余,讓危險廢物在可控范圍內進行收集、貯存、綜合利用和處置,最終達到“資源化”和“無害化”。

武漢持續推進“無廢城市”建設,以更高站位、更寬視野、更大力度推進生態環保工作,力爭到2025年實現全市工業固體廢物產生強度較快下降,主要農業廢棄物接近全量利用,生活垃圾分類基本實現全覆蓋,建筑垃圾綜合利用水平顯著提升,危險廢物得到安全管控,努力踐行生態優先、綠色發展路徑。

(責編:郭婷婷、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