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湖北潛江:優化營商“軟環境” 增強發展“硬動力”

人民網記者 周恬
2023年12月03日09:25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多虧了你們工作專班全程代辦,好多手續都不用我們跑腿,節省了不少時間。”近日,湖北省潛江市一家水產食品企業負責人,對前來走訪的龍灣鎮優化營商環境工作專班工作人員贊許道。

該企業由於產能提升,廠區擴建迫在眉睫,車間改擴建,涉及土地規劃、項目報批等手續,該鎮優化營商環境工作專班實施全過程代辦服務,同時協調消防、城建等部門上門為企業開展全面檢查、整改幫扶,保障項目安全建設,及時投產。這是潛江持續優化營商環境,用心用情服務經營主體的一個縮影。

水深則魚悅,城強則賈興。潛江市健全高效統籌機制,助推項目落地,加大惠商力度,不斷優化營商環境,增強“軟實力”,增強發展“硬動力”。

統籌推進 親商有溫度

“住在新房子裡,我們一家人都非常開心。對於往后的工作,我也充滿了激情和干勁。”剛搬進新家的聶師傅欣喜地說道。聶師傅在潛江一家材料公司工作,作為“住”有剛需的新市民,他一度為住房發愁。而“先租后買、租購並舉”的保障性租賃住房,為聶師傅解決了后顧之憂。

目前,潛江市已籌集保障性租賃住房1570套,通過提供價格合理的住房、安全舒適的環境,解決了職住平衡問題。這一溫情舉措實現城市的招商留商穩商,同時也讓更多人享受到城市發展成果。

潛江市營商辦彭宣濤告訴記者,除了保障人才住房外,該市統籌規劃、高位推進營商環境持續優化,成立了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領導為“雙組長”的優化營商環境領導小組,加強對優化營商環境相關工作落實情況的跟蹤督辦、指導和問效。細化出台《以控制成本為核心優化營商環境具體措施》“47條”、《2023年以控制成本為核心優化營商環境行動方案》“43條”及操作流程圖等政策措施,提升經營主體獲得感。

緊盯項目 便商有速度

項目建設是經濟發展的重要支撐。項目能不能及時落地,要看配套的要素保障機制能否跟得上。

“我們提出的問題,響應及時快速,服務貼心,我們在這裡投資興業底氣足。”貝美醫療負責人在潛江市自然資源和規劃局會議室由衷說道。這是該局分管領導、業務科室長,與相關區鎮街道和用地單位負責人,就用地服務保障問題面對面交流的一幕。

今年來,該局多次組織10余個區鎮街道和相關用地單位召開座談會,並向他們發函征詢用地意見,匯總54個重點項目6564.16畝用地需求,積極對上爭取指標。

目前,潛江已獲批新增建設用地3252.46畝,供應土地3939.89畝,儲備土地4648.03畝,為33個重點項目編制規劃落地實施方案,審批修建性詳細規劃項目111個,核發《建設工程規劃許可証》90個,核發《建設工程竣工驗收規劃條件核實証明》73個,保障了民生及重點工業項目快速落地。

降本增效 惠商有力度

“2023年7月1日至12月31日期間,新批准的生產建設項目水土保持補償費按照現行收費標准的70%收取,您公司的項目是在減免范圍內的。”潛江市水利和湖泊局工作人員向前來咨詢辦理水土保持業務的一家藥企經理介紹道。

“真是太感謝了,這一下就為我們企業節省了10多萬。”該藥企經理激動地對工作人員道謝。

潛江市通過實施“簡程序、減時間、降收費”等系列措施,已對31個符合要求的生產建設項目減免水土保持補償費,共減免資金141.37萬元。

除了在水土保持監管工作中積極探索,潛江市還下大力氣從控制企業成本方面,拿出真金白銀的政策舉措幫助企業減稅降費,降低融資、用工、物流等成本。

今年1至10月,該市落實退稅減稅緩稅降費6.65億元。轄內銀行機構減免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相關手續費368.73萬元﹔為2475家參保單位減少社保費支出2274萬元﹔為6家公路貨物運輸規上企業發放獎補資金200萬元,為65家民營企業發放物流費用補助資金1295.20萬元。

“營商環境沒有最好,隻有更好。”潛江市營商辦相關負責人表示,將扎實推動營商環境邁向更優,為經濟持續回升向好提供有力支撐。

(責編:王郭驥、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