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湖北武漢:增強基層警務“四力”提升群眾幸福指數

人民網記者 肖璐欣
2023年12月07日08:18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武漢市公安局武昌區梅苑派出所“三所聯動”調解糾紛。武漢市公安局供圖

武漢市公安局武昌區梅苑派出所“三所聯動”調解糾紛。武漢市公安局供圖

“警官,房東要趕走我,還不退我押金,請幫幫我!”11月初,武漢市武昌區某小區房東以租戶養狗違約為由要求退租,租戶堅稱“狗只是朋友臨時寄養”。轄區梅苑派出所發揮派出所、司法所、律師事務三所聯調優勢筑起連心橋,讓互不相讓的雙方順利和解。

大城有小事,小事連民心。基層矛盾糾紛處理得好不好,映射著社會的安全指數,也直接關聯千家萬戶的幸福指數。今年以來,武漢公安機關堅持深化“楓橋式派出所”創建,基層治理硬實力、要素管控力、警社聚合力、便民利企服務力明顯提升。武漢市公安局江夏區分局廟山派出所榮獲公安部第三批命名的“楓橋式派出所”,武漢市榮獲首批全國社會治安防控體系建設示范城市。

筑基:提升基層治理硬實力

“增人、減負、提能,基層警務工作圍繞這三個關鍵詞抓落實。”武漢市公安局治安支隊負責人介紹。

“我找020644警員!”11月17日上午,一名胡姓女士推著嬰兒車、拿著錦旗來到東湖生態旅游風景區分局湖光派出所。10天前,帶著寶寶的她,將嶄新的手機放在嬰兒車上,不知去向。報警后,民警陳楊帆通過一個多小時的研判,成功鎖定偷竊者的身份,經協調,偷竊者賠償胡女士購買手機的費用,達成和解。

陳楊帆是派出所“兩隊一室”改革以來,充實基層的千余名新警之一。

人員沉下去,基層才可能真正強起來。為推動重心下移,警力向派出所、社區前置,武漢公安安排1010名新警充實下所,224名機關青年民警下派挂職,463名處職干部包聯派出所,全市派出所民警達到7596人、社區民警3491人,派出所民警、社區民警佔分局、派出所警力分別達到52%、46%,超過公安部、省公安廳標准。

目前,武漢市1819個行政村配備駐村輔警2079人,“一村一輔”進一步充實基層警務力量。據不完全統計,全市社區民警已加入各類微信群組1.15萬個,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3200余件。

守護:提升治安要素管控力

“老舊小區房子密、人員多,存放大量液化氣罐,起火了怎麼得了,請派出所來人清走!”10月17日中午,江漢區分局漢興街派出所接到線索,教導員高暢陽立即帶領社區民警前往核實。起初,屋內一女子以獨自在家不方便開門為由,拒絕民警入戶。民警聯系戶主終於打開了門,隻見客廳和廚房堆放了20隻液化氣罐,民警輔警當即將這些液化氣罐全部轉移,並聯系相關部門予以查扣,將當事人傳喚至所。

近年,武漢公安在推進“楓橋式派出所”的深化創建進程中,牢牢把握“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核心內涵,始終堅持“研、交、辦、督、結”閉環工作,做實“黨政大閉環”“政法中閉環”“公安小閉環”等“三個閉環”。同時,守正創新,積極推動“三所聯調”經驗向社區延伸,探索在有條件的社區警務室建立“民解、司調、速裁”一體的“社區共享法庭”。

面對“不放心的人、不放心的物、不放心的事”,做足“主動、精細、專業、高效”這八個字的功夫,以“時時放不下心的責任感、時時睡不著覺的危機感”,守牢平安底線。

今年以來,全市排查矛盾糾紛11.9萬起,化解98.1%,因矛盾糾紛引發的命案同比下降26.3%,全市刑事有效警情、入戶盜竊警情同比分別下降18.1%、39.6%,推動街道挂牌整治1469起“十小場所”突出火災隱患,整改銷號1034處,火災同比下降8.4%。今年以來,未發生列管高危人員引發的重大案事件。

武漢市公安局武昌區梅苑派出所“三所聯動”調解糾紛。武漢市公安局供圖

武漢市公安局江夏區分局廟山派出所民警李丹調解民事糾紛。武漢市公安局供圖

融合:提升“警社”融合的聚合力

高茂新是江夏廟山保利海上五月花小區的熱心居民,也是廟山派出所“紅色管家”成員之一。今年8月,小區一對婆媳因育兒問題發生爭執,高茂新了解到她們長時間處於矛盾狀態后,主動與社區民警聯系,一起參與化解,成功打開雙方心結。

此前,廟山經濟開發區動員街道、村、社區、產業園、大型企業、學校等各方面代表召開了一次爭創國優“楓橋式”派出所動員大會。不少群眾踴躍報名參加“紅色管家”團隊。如今,大街小巷、樓宇之間,“紅袖章”頻頻穿行,成為社區警務的好幫手。這支隊伍先后接受轄區群眾求助1480人次,化解鄰裡矛盾糾紛879件,收到群眾贈送的錦旗46面。

下沉率和融合度是檢驗基層社會治理實效的重要標准。在武漢,50個“警務+居務”融合示范警務室帶動警社融合,越來越多的社區民警沉在社區走訪、清查、接處警,一周下社區時間超過40小時,且更多的走訪社區的時間是群眾下班、晚間在家和周末休息等時段。有警社融合支撐,新“一標三實”工作進度喜人,建筑物上圖率、覆蓋率、標注率,實有人口上圖率均實現100%。

同時,派出所所長、社區民警進入街道、社區黨組織班子覆蓋率分別達到97.1%和83.3%,2098名社區民警兼任社區副書記或副主任,社區與警務室“有事一起議、辦法一起想、工作一起干”的格局真正形成,他們攜手搭建的社區警務團隊引導社區群眾從平安創建旁觀者變為參與者、締造者。目前,全市組建的各類群防群治隊伍已達2.1萬支,近20萬群眾參與防范宣傳、鄰裡守望。

為民:提升便民利企“服務力”

 入冬以來天氣漸漸轉冷,但寒風擋不住江岸區政務服務中心公安窗口的“許夢姣先鋒隊”,11月15日上午,窗口3名民警1名輔警攜帶筆記本電腦、指紋儀、照相機等設備趕到九州通人壽堂養老院,為因病臥床的姚爹爹上門服務。身份証遺失讓姚爹爹心急如焚,足不出戶的他一直盼望著有人解憂。“你們來了,他特別高興,話都多起來了。”姚爹爹的兒子說。據介紹,這個先鋒隊今年已上門服務30多次。

“服務無止境。群眾的期待隨著社會發展在上升,服務的標准和要求自然也提升了,最重要的標准就是以人民為中心。”創辦“海燕直通車”積極踐行“服務不缺位”的湖北省先進工作者、省“三八”紅旗手、硚口區分局人口大隊教導員陳海燕對記者說。

今年以來,武漢公安持續推出政務服務新舉措,其中包括將父母投靠子女、子女投靠父母等7類戶口遷移事項辦理時限由15個工作日壓縮至10個工作日,在全市163個戶籍窗口新增居住証線下業務,為10.8萬流動人口登記辦理居住証,推進《無犯罪記錄証明》全程網辦,為6萬余名群眾提供就業、就學、出國便利服務﹔落實私家車新車上牌免查驗,實行二手小客車轉讓登記“一証通辦”﹔政務窗口實行“延時辦上門辦”服務,延時辦証量達29萬件﹔“海燕直通車”“知音航班”“光谷導服一站通”“流動車管所”“默默為您”“英模背包團”“彬彬有禮”等一批政務服務品牌,主動為企業群眾提供萬余次上門服務。

與此同時,便捷的“掌上辦自助辦”還在“擴容”,在“鄂匯辦”APP和市政務服務自助終端新增上線15項公安應用﹔在東新分局、漢口江灘等地試點打造的無人警局和公安自助服務區,為群眾提供11.2萬件自助辦服務。

(責編:郭婷婷、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