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22歲武漢醫學生堅持減肥4個月 隻為捐髓救人

2023年12月21日08:16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李彤(化名)赴武漢市定點採集醫院,捐獻造血干細胞。

李彤(化名)赴武漢市定點採集醫院,捐獻造血干細胞。

12月20日,華中科技大學22歲的醫學生李彤(化名)趕赴武漢市定點採集醫院,捐獻造血干細胞。為了此次捐獻,李彤用4個月的時間,每天堅持在校園操場上“甩著滿身的贅肉”奔跑減肥。

今年上半年,正在學校上課的李彤接到武漢市紅十字會的電話,咨詢其是否願意捐獻造血干細胞救人。“我感覺自己就像中了大獎一樣。”沒有血緣關系的陌生人之間,骨髓配型成功率極低,李彤當即同意捐獻造血干細胞。但是在老家的一次常規體檢中,他被檢測出重度脂肪肝。

當時李彤身高1.73米,體重210斤。紅十字會工作人員告訴李彤,“你的重度脂肪肝是肥胖造成的,可以通過減肥來消除。”他當場就表示一定減肥,盡自己最大努力來實現捐獻造血干細胞。

戒肉食、少吃飯、每天慢跑5公裡……這是李彤給自己制定的減肥計劃,也是他從小到大第一次減肥。“說實話,減肥的滋味太難受了。”李彤說,“我以前每頓飯都離不開肉,可現在隻吃蔬菜,晚飯干脆就隻吃水果,半夜都餓得起來拼命喝水充飢。”

李彤(化名)赴武漢市定點採集醫院,捐獻造血干細胞

李彤(化名)赴武漢市定點採集醫院,捐獻造血干細胞

運動鍛煉對於體重200多斤的他來說,更是一種煎熬。“我平時從不做運動。突然運動起來,又熱又累,腳上全起了水泡。”李彤苦笑著對記者描述當時的狀態,“開始堅持下來非常艱難,真想過放棄,但又一想,能夠去救別人的生命,什麼都比不上救人一命重要。”就這樣堅持了4個月的時間,他體重減掉了30斤,消除了重度脂肪肝,可以進行造血干細胞捐獻。

一開始家裡人也是很擔憂,父母當時都不了解捐獻造血干細胞是怎麼回事,以為會對身體造成損傷。李彤就給他們找資料,講解捐獻造血干細胞是通過抽取靜脈血液的方法進行的,打消他們的顧慮。“我媽媽和爸爸都說我是他們心目中的英雄。”李彤很自豪地說道,“我作為一名醫學生,能把一個生命從病魔手中奪回來,是我做過的最有意義的事。”(圖/文 王郭驥、章晟)

(責編:肖璐欣、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同心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荊楚篇章
  12月20日下午,湖北省委副書記、省長王忠林出席省委政黨協商會,就2024年全省經濟工作聽取各民主黨派、省工商聯、無黨派人士代表意見建議。 會上,省發改委通報了2023年全省經濟工作情況和2024年經濟工作有關考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