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綜合立體交通網加快完善(權威發布)

3461個抵邊自然村全部實現通郵

本報記者 韓 鑫
2023年12月22日08:0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圖為湖南省官(沅陵縣官庄鎮)新(新化縣)高速雪峰湖大橋。12月19日,官新高速公路正式開通,主線全長76.581公裡,連接懷化、常德、益陽和婁底4地。
  新華社記者 陳思汗攝

  “這一年,我國綜合立體交通網越織越密,綜合運輸服務更加便捷,物流保通保暢有力推進,加快建設交通強國具體工作扎實推進,推動交通運輸實現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12月21日,在國務院新聞辦新聞發布會上,交通運輸部副部長李揚介紹了以交通運輸高質量發展服務中國式現代化有關情況。

  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網絡建成率約78.6%

  “今年以來,一批重大交通工程開工建設,綜合立體交通網主骨架加快完善,推動綜合交通網絡效率和運營效益進一步提升,‘全國123出行交通圈’和‘全球123快貨物流圈’逐步構建。”李揚介紹。

  截至去年底,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網絡建成率約78.6%,主骨架線路建成率約87%,覆蓋90%左右的人口和經濟總量。鐵路營業裡程達到15.5萬公裡,其中高速鐵路營業裡程4.2萬公裡。公路通車裡程535.5萬公裡,其中高速公路建成裡程17.7萬公裡。內河高等級航道裡程1.65萬公裡,民用運輸機場254個,推動25個國家綜合貨運樞紐補鏈強鏈城市建設。

  在此基礎上,今年綜合立體交通網繼續加快完善。一年來,新建高速鐵路1700公裡,新改(擴)建高速公路超7000公裡、新增及改善高等級航道1000公裡、新頒証民用運輸機場兩個,新增城市軌道交通運營裡程超過360公裡,全國3461個抵邊自然村全部實現通郵。

  今年以來,交通運輸部累計下達中央車購稅“以獎代補”切塊資金758.4億元,支持地方普通省道和農村公路建設,加大對農村公路建設支持力度。前11月,全國農村公路建設總投資超過4555億元,新改建農村公路裡程超過16萬公裡,新增通三級及以上公路鄉鎮327個,新增通硬化路較大人口規模自然村(組)達2.2萬個。

  交通運輸部公路局局長吳春耕介紹,下一步將深入推進新征程“新三通”建設,深入實施新一輪農村公路建設和改造,因地制宜加快完善便捷高效、普惠公平的農村公路網絡。

  交通物流總體運行平穩有序

  今年以來,通過著力保障交通物流網絡暢通運行,我國交通物流總體運行平穩有序,全國交通物流主要指標基本向好。

  貨運量穩步增長。前11月,完成貨運量500.2億噸,同比增長8.1%。其中,11月份,全國高速公路日均貨車流量792.5萬輛,同比增長16.6%﹔鐵路日均貨物發送量1104.3萬噸,同比增長2.7%﹔全國貨船日均進出港56071艘次,同比增長8.4%。

  重點物流樞紐運行平穩有序。11月份,重點監測港口日均貨物吞吐量3516.7萬噸,同比增長4.1%,日均集裝箱吞吐量79.8萬標箱,同比增長4.1%。陸路口岸過貨量穩步增長,11月份,公路口岸日均過貨量32.3萬噸,同比增長79.9%﹔日均通過貨運車輛1.21萬輛次,同比增長90.6%。

  交通物流持續提質降本增效。運輸結構深入調整優化,大宗貨物和中長途運輸“公轉鐵”“公轉水”持續推進,多式聯運“一單制”“一箱制”加快推廣,創建了116個多式聯運示范工程項目,物流運輸組織效率不斷提升。

  出行量加快恢復。交通運輸部推動336個城市實現交通一卡通互聯互通,全國高速公路服務區累計建成充電樁2萬個,全面恢復境內國際郵輪運輸。1至11月,完成跨區域人員流動量555.9億人次,同比上升34.8%。

  科技創新驅動加快建設交通強國

  “近年來,交通運輸部加快推動行業發展由依靠傳統要素驅動向更加注重創新驅動轉變,科技創新驅動加快建設交通強國成效不斷顯現。”李揚說。

  基礎設施建設能力整體躍升。港珠澳大橋、北京大興機場等一批重大工程投入運行,深中通道、平陸運河等加快建設,一個個重大工程背后是交通科技創新的有力依托。

  裝備技術創新不斷增強。時速600公裡的高速磁浮系統正式下線,C919大飛機成功實現商業運營,超大直徑盾構機不斷亮相重大工程,頻頻上新的重大裝備為加快建設交通強國提供了硬核支撐。

  智能綠色技術廣泛應用。我國新能源汽車市場規模位居世界第一,自動駕駛車輛測試裡程超過7000萬公裡。我國自動化集裝箱碼頭已建和在建數量均居世界首位,總體應用規模和技術水平處於國際前列﹔長江干線2688公裡航道實現電子航道圖全覆蓋,智慧航道快速發展。

  李揚表示,交通運輸部將圍繞加快建設交通強國這一目標,精心組織科技攻關、強化科技力量配置,以科技創新賦能交通運輸高質量發展。

  《 人民日報 》( 2023年12月22日 02 版)

(責編:郭婷婷、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省委反腐敗協調小組召開2023年全體會議
  12月20日,經省委批准,省委反腐敗協調小組召開2023年全體會議。省委常委、省紀委書記、省監委主任、省委反腐敗協調小組組長侯淅珉主持會議並講話,省政府副省長、省公安廳黨委書記、廳長徐文海,省法院黨組書記、院長游勸榮及省委反腐敗協調小組成員單位負責同志出席會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