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貫徹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決策部署 扎實推動高質量發展取得新進展

——訪國家發展改革委黨組書記、主任鄭柵潔

本報記者 劉志強
2023年12月22日08:0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今年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取得哪些成績?當前經濟形勢怎麼看?下一步經濟工作怎麼干?針對這些問題,國家發展改革委黨組書記、主任鄭柵潔日前回答了記者提問。

  今年經濟總體回升向好,高質量發展扎實推進

  記者:今年以來,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取得哪些新成效?

  鄭柵潔: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著力推動高質量發展,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為全面建設現代化國家奠定了堅實物質技術基礎。

  今年以來,面對復雜嚴峻的國際環境和艱巨繁重的國內改革發展穩定任務,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們頂住外部壓力、克服內部困難,經濟總體回升向好,高質量發展扎實推進,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邁出堅實步伐。前三季度,我國國內生產總值同比增長5.2%,分季度看,一季度增長4.5%,二季度增長6.3%,三季度增長4.9%,呈現前低、中高、后穩態勢。

  今年經濟社會發展成效突出表現為9個“進一步”。

  第一,創新和完善宏觀調控,政策效果進一步顯現。一是在宏觀政策上有序推出“三個一批”。即:延續優化一批階段性政策、對115項階段性政策明確了后續安排﹔相機出台一批針對性強的新舉措﹔積極謀劃並適時實施一批儲備政策,系統打出一套“組合拳”,推動經濟運行持續恢復向好。二是政策協調和預期管理持續強化。我們高效有序開展新出台政策與宏觀政策取向一致性評估,強化預期管理,加強國家戰略、宏觀政策、經濟形勢的宣傳解讀和預期引導,及時回應輿論關注,在穩預期、強信心、促發展上取得積極效果。

  第二,積極擴大國內需求,內需拉動作用進一步增強。從消費看,呈現較快恢復態勢。前11個月,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增長7.2%,網上零售額增長11%。服務消費增長較快,服務零售額增長19.5%,餐飲收入增長19.4%。從投資看,質量結構持續優化。前11個月,固定資產投資(不含農戶)同比增長2.9%,其中高技術制造業和高技術服務業投資分別增長10.5%和10.6%,民間投資扣除房地產開發投資后增長9.1%。

  第三,大力支持實體經濟,三次產業發展態勢進一步向好。一是農業生產總體平穩。全年糧食產量再創歷史新高,總產量13908.2億斤,比上年增長1.3%,連續9年保持在1.3萬億斤以上。二是工業生產穩步恢復。前11個月,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4.3%,比上半年加快0.5個百分點。企業利潤明顯改善,10月份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同比增長2.7%,連續3個月實現正增長。三是服務業對經濟增長支撐作用較強。前三季度,服務業增加值同比增長6%,現代服務業保持活躍。

  第四,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新舊動能轉換進一步加快。一是產業結構調整持續優化。前11個月,汽車產銷累計達2711.1萬輛和2693.8萬輛,同比分別增長10%和10.8%,預計全年產銷量3000萬輛左右、創歷史新高。二是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取得新突破。集成電路、高端芯片、儀器儀表設備等領域關鍵核心技術攻關不斷加快。三是重大科技創新捷報頻傳。神舟十六號載人飛船順利返航,神舟十七號成功發射,C919大型客機正式投入商業運營。

  第五,堅定不移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發展活力進一步釋放。一是重點領域改革穩步推進。持續優化民營企業營商環境,推動國有資本和國有企業做強做優做大。加快建設全國統一大市場,前三季度,新設經營主體2480.8萬戶,同比增長12.7%。二是外資外貿結構趨優。前10個月,電動載人汽車、鋰離子蓄電池、太陽能電池“新三樣”產品出口合計增長38.1%,拉動出口增長1.3個百分點。吸引外資質量穩步提升。三是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走深走實。我國已與150多個國家、30多個國際組織簽署了230多份共建“一帶一路”合作文件。

  第六,統籌推進區域城鄉協調發展,空間格局進一步優化。一是區域協調發展持續深化。深入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長江經濟帶高質量發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和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二是新型城鎮化戰略深入實施。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持續推進,推動超大特大城市加快轉變發展方式。三是鄉村全面振興扎實推進。積極推進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鄉村建設行動扎實開展。

  第七,扎實推進綠色低碳發展,生態文明建設進一步強化。一是生態環境治理持續強化。前10個月,全國地級及以上城市平均空氣質量優良天數比例為85.1%,PM2.5平均濃度穩定在30微克/立方米左右﹔Ⅰ至Ⅲ類水質斷面比例為87.8%,同比上升0.6個百分點。二是碳達峰碳中和有序推進。綠色低碳政策體系更加完善,能源結構更加優化,全國可再生能源裝機達到14.5億千瓦,歷史性超過煤電。

  第八,加強經濟安全保障能力建設,安全發展基礎進一步夯實。一是糧食安全保障力度加大。出台實施省級黨委和政府落實耕地保護和糧食安全責任制考核辦法,糧油、蔬菜等民生商品價格總體平穩。二是能源供應保持穩定。推動國內油氣增儲上產,迎峰度夏、度冬平穩有序。三是產業鏈供應鏈韌性不斷增強。重點支持集成電路、工業母機、基礎軟件等“卡脖子”領域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四是數據安全能力建設不斷推進。5G、工業互聯網、車聯網等新型融合領域安全保障能力持續提升。

  第九,切實強化民生保障,人民生活水平進一步提高。一是就業形勢總體平穩。前11個月,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平均值為5.2%,11月份為5%,處於兩年來最低水平。二是居民收入穩步提高。前三季度全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實際增長5.9%。其中,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長7.3%,快於城鎮居民2.6個百分點。三是基本公共服務保障不斷強化。支持社會力量發展普惠托育服務,推進基本養老服務體系建設。跨省異地就醫直接結算覆蓋范圍進一步擴大。

  總的看,今年以來我國經濟頂住了來自外部的風險挑戰和國內的下行壓力,全年經濟社會發展主要預期目標有望圓滿實現。取得這樣的成績,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運籌帷幄、堅強領導的結果,是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心鑄魂、科學指引的結果,是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團結一致、不懈奮斗的結果。成績來之不易,需要倍加珍惜。

  我國發展面臨的有利條件強於不利因素

  記者:如何准確把握我國經濟發展面臨的形勢和發展大勢?

  鄭柵潔: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指出“我國發展進入戰略機遇和風險挑戰並存、不確定難預料因素增多的時期”,在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指出“我國經濟回升向好、長期向好的基本趨勢沒有改變”。我們要深刻理解、准確把握,保持戰略定力,增強信心和底氣。

  第一,從風險挑戰看,當前我國發展面臨的環境復雜嚴峻。外部風險挑戰有所增多。地緣政治風險加大,全球經濟增長動能不足。部分發展中國家貨幣貶值加劇、資本持續外流、償債難度增加,可能引發國際收支危機和主權債務危機。國內周期性、結構性矛盾並存。有效需求不足,外需面臨走弱,內需有待提振,居民就業增收壓力較大,消費能力受到抑制。部分行業產能過剩,一些領域風險隱患仍然較多,國內大循環存在堵點。

  第二,從戰略機遇看,國內外環境深刻變化帶來一系列新機遇。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日益深入人心。和平和發展仍然是時代主題,對美好生活的追求是各國人民的共同願望。國際力量對比更趨均衡。以我國為代表的發展中國家的國際影響力不斷增強,經濟總量佔全球比重由2000年的21%上升至2022年的43%,必將推動國際秩序和全球治理體系朝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深入發展。主要國家都在搶抓競爭制高點、謀取發展新優勢,我國推進創新驅動發展具有良好的基礎和支撐條件。

  第三,從支撐條件看,我國經濟韌性強、潛力大、活力足,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具有良好支撐基礎和許多有利條件。政治保障堅強有力。“兩個確立”是我們戰勝一切艱難險阻、應對一切不確定性的最大確定性、最大底氣、最大保証。制度優勢日益彰顯。我國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不斷提升,社會主義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制度優勢持續顯現,我國經濟展現出抵御風險、應對考驗的強大韌性。物質基礎更為堅實。我國擁有全球最完備的產業體系、日益完備的基礎設施網絡,制造業增加值規模連續多年位居世界第一。發展活力不斷增強。我國擁有14億多人口、4億多中等收入群體,是全球超大規模且最有增長潛力的市場。宏觀政策空間較大。黨的十八大以來,在有力有效應對一系列困難挑戰的斗爭實踐中,我國宏觀調控經驗更加豐富、體制更加完善、手段更加充足。

  綜合起來看,我國發展面臨的有利條件強於不利因素。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們有信心、有能力、有條件、有底氣,不斷推動經濟結構持續向優、增長動能持續增強、發展態勢持續向好。

  持續推動經濟實現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

  記者:下一步,國家發展改革委將如何落實好黨中央對經濟工作的決策部署,將重點開展哪些工作?

  鄭柵潔: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對今后一個時期我國經濟發展的基本路徑和目標任務作出全面部署﹔在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提出“必須把堅持高質量發展作為新時代的硬道理”。我們要聚焦經濟建設這一中心工作和高質量發展這一首要任務,按照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確定的經濟工作總體要求、主要目標和重點任務,不折不扣、雷厲風行、求真務實、敢作善為抓好落實,堅持“穩中求進、以進促穩、先立后破”,加大宏觀調控力度,持續推動經濟實現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為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強國建設、民族復興偉業作出新的更大貢獻。重點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推動各項宏觀政策持續落地見效,不斷鞏固經濟穩中向好的基礎。加強財政、貨幣、就業、產業、區域、科技、環保等政策協調配合,把非經濟性政策納入宏觀政策取向一致性評估,確保同向發力、形成合力。推動居民收入增長與經濟增長同步,有效提高居民消費能力,培育更多消費新業態新熱點。做好增發國債項目實施各項工作,加快推進保障性住房建設、“平急兩用”公共基礎設施建設、城中村改造。

  二是大力推進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開辟發展新領域新賽道。堅決打贏關鍵核心技術攻堅戰,完善新型舉國體制,實施制造業重點產業鏈高質量發展行動,加快新能源、人工智能、生物制造、綠色低碳、量子計算等前沿技術研發和應用推廣。強化國家戰略科技力量,推進國家實驗室高質量建設運行,加快推進“東數西算”工程。

  三是加快建設現代化產業體系,發展新質生產力。大力推進新型工業化,以科技創新推動產業創新,打造一批具有國際競爭力的戰略性新興產業集群,加快發展數字經濟,布局一批未來產業。推動傳統產業改造升級,持續實施制造業核心競爭力提升行動計劃。推動綠色低碳發展,積極穩妥推進碳達峰碳中和,有計劃分步驟實施好“碳達峰十大行動”。

  四是持續深化重點領域改革,構建完善高水平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不斷完善落實“兩個毫不動搖”的體制機制,深入實施國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動,落實好促進民營經濟發展壯大的意見。持續推進關鍵環節改革,在產權保護、公平競爭、社會信用等領域強化制度建設和監管。加快建設全國統一大市場,深化要素市場化改革。

  五是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加快建設更高水平開放型經濟新體制。落實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八項行動。促進外貿穩規模優結構,拓展中間品貿易、服務貿易、數字貿易、跨境電商出口,推進自貿試驗區高質量發展,加快建設海南自由貿易港。持續加力吸引和利用外資,落實好全面取消制造業領域外資准入限制措施,持續推進服務業領域擴大開放。

  六是深入推動城鄉融合、區域協調發展,不斷提升發展協調性平衡性。推進鄉村全面振興,穩步推進新型城鎮化。深入實施區域重大戰略和區域協調發展戰略,扎實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推動長江經濟帶生態環境保護和綠色發展,加快粵港澳大灣區重大合作平台建設,促進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加快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先行區建設。

  七是統籌好發展和安全,防范化解重大風險隱患。強化糧食、能源資源、產業鏈供應鏈、數據安全保障,提高高標准農田建設投入標准,加強能源供應保障能力建設,不斷提升戰略性資源供應保障能力,建立健全數據安全治理體系。防范重點領域風險。

  八是不斷提升民生福祉,兜住、兜准、兜牢民生底線。更加突出就業優先導向,持續促進居民增收,擴大中等收入群體。健全分層分類社會救助體系,發展養老事業和養老產業,完善生育支持政策體系。加強生態系統保護和修復,持續深入打好藍天、碧水、淨土保衛戰。

  《 人民日報 》( 2023年12月22日 02 版)

(責編:郭婷婷、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省委反腐敗協調小組召開2023年全體會議
  12月20日,經省委批准,省委反腐敗協調小組召開2023年全體會議。省委常委、省紀委書記、省監委主任、省委反腐敗協調小組組長侯淅珉主持會議並講話,省政府副省長、省公安廳黨委書記、廳長徐文海,省法院黨組書記、院長游勸榮及省委反腐敗協調小組成員單位負責同志出席會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