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必須堅持依靠改革開放增強發展內生動力(人民觀點)

——深刻領會新時代做好經濟工作的規律性認識③

本報評論部
2023年12月22日08:0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越是面對風險挑戰,越是要用好改革開放關鍵一招,以更大決心和力度推進改革開放,為企業鬆綁,為創新除障,為活力護航,把我國發展的巨大潛力和強大動能充分釋放出來

  從制約高質量發展的突出問題和關鍵環節入手,謀劃進一步全面深化改革重大舉措,才能行改革之道、革煩苛之弊、開創新之門,不斷增強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動力和活力

  

  在上海自貿試驗區,“三張桌子”的故事廣為流傳。自貿試驗區管委會曾用三張桌子,來展示政府權力的“瘦身”效果:第一張堆滿改革前限制措施共186份文件﹔第二張擺著被調整的151份文件﹔第三張上面是自貿試驗區改革一年后還留存的35份文件。也就是說,改革第一年,有81%的企業投資限制文件被調整,有的限制條款從此消失。“三張桌子”,一個縮影。十年來自貿試驗區改革推出一批首創性舉措,不僅大幅提升了對外開放水平,更以制度創新激發內生動力,成為新時代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的生動寫照。

  改革開放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一招,也是決定中國式現代化成敗的關鍵一招。近期舉行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從五個方面精辟概括新時代做好經濟工作的規律性認識,其中一個重要方面就是“必須堅持依靠改革開放增強發展內生動力”。向改革要動力,善於用改革的辦法解決發展中的問題﹔向開放要活力,堅持以開放促改革、促發展、促創新。堅持依靠改革開放增強發展內生動力,統籌推進深層次改革和高水平開放,不斷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激發和增強社會活力,才能為推動高質量發展、加快中國式現代化建設持續注入強大動力。

  “不論世界發生什麼樣的變化,中國改革開放的信心和意志都不會動搖。”這是堅定不移的決心,更是擲地有聲的行動。今年以來,從破除要素流通堵點、卡點,推動全國統一大市場建設,到多措並舉促進民營經濟發展壯大,一批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取得新突破,再到外資准入負面清單連續縮減,現代服務業領域開放力度加大,改革開放紅利不斷釋放,發展動能更加充沛。當前,進一步推動經濟回升向好需要克服一些困難和挑戰,國內大循環存在堵點,外部環境的復雜性、嚴峻性、不確定性上升。越是面對風險挑戰,越是要用好改革開放關鍵一招,以更大決心和力度推進改革開放,為企業鬆綁,為創新除障,為活力護航,把我國發展的巨大潛力和強大動能充分釋放出來。

  發展出題目,改革做文章。實踐告訴我們,唯有全面深化改革,才能更好踐行新發展理念,破解發展難題、增強發展活力、厚植發展優勢。時至今日,改革更多面對的是深層次體制機制問題,全面深化改革必須向最難處攻堅、向最關鍵處挺進。不斷完善落實“兩個毫不動搖”的體制機制,充分激發各類經營主體的內生動力和創新活力﹔深入實施國有企業改革深化提升行動,增強核心功能、提高核心競爭力﹔謀劃新一輪財稅體制改革,落實金融體制改革……按照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的部署,從制約高質量發展的突出問題和關鍵環節入手,謀劃進一步全面深化改革重大舉措,才能行改革之道、革煩苛之弊、開創新之門,不斷增強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動力和活力。

  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隻會越開越大。過去中國經濟發展是在開放條件下取得的,未來中國經濟實現高質量發展也必須在更加開放條件下進行。當前,中國仍然是全球增長最大引擎,今年對全球經濟增長的貢獻約為1/3。在各國工商界眼中,中國位列最佳投資目的地,下一個“中國”,還是中國。加快培育外貿新動能,放寬電信、醫療等服務業市場准入,抓好支持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八項行動的落實落地……堅持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穩步擴大規則、規制、管理、標准等制度型開放,建設更高水平開放型經濟新體制,將為中國打開更大發展空間,不斷以中國新發展為世界提供新機遇。

  改革開放,當代中國最顯著的特征、最壯麗的氣象。45年前開啟的改革開放,是我們黨的一次偉大覺醒,孕育了我們黨從理論到實踐的偉大創造﹔新時代的中國,正以更大勇氣、更實舉措,將改革開放這場偉大覺醒引向更高境界,讓改革開放這個“根本動力”“活力之源”在新征程迸發出更大能量。

  《 人民日報 》( 2023年12月22日 05 版)

(責編:郭婷婷、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省委反腐敗協調小組召開2023年全體會議
  12月20日,經省委批准,省委反腐敗協調小組召開2023年全體會議。省委常委、省紀委書記、省監委主任、省委反腐敗協調小組組長侯淅珉主持會議並講話,省政府副省長、省公安廳黨委書記、廳長徐文海,省法院黨組書記、院長游勸榮及省委反腐敗協調小組成員單位負責同志出席會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