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湖北:冬修水利 守護糧食安全“命脈”

2023年12月29日08:14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入冬以來,雨水漸少,正值大中型灌區建設和改造施工的黃金時期。湖北各地紛紛搶時間、抓進度,掀起水利工程建設熱潮,全力保障灌區農業灌溉,為來年糧食生產夯實基礎。

湖北省水利廳發布,截至12月25日,湖北大中型灌區2023年度續建配套與現代化項目已完成投資約15.58億元,佔今年計劃投資的105%,不僅提前一個月完成水利部規定的90%年度目標任務,還超額完成年度計劃投資。

漳河灌區響水洞渡槽混凝土澆筑。湖北省水利廳供圖

漳河灌區響水洞渡槽混凝土澆筑。湖北省水利廳供圖

漳河灌區是湖北省最大灌區,也是全國九大糧食產區之一江漢平原的重要組成部分。12月9日下午4時,隨著最后一車混凝土順利入倉澆筑,漳河灌區“十四五”續建配套與現代化改造工程一期項目的重要控制性建筑物——響水洞渡槽拱圈部分整體澆筑完畢,標志著渡槽拱圈進入轉體倒計時。渡槽於1966年建成,2022年11月拆除並原址重建。新渡槽總長330米,設計流量7.98立方米每秒,一期項目完工后可改善灌溉面積38萬畝,恢復灌溉面積10.98萬畝。

在王英灌區施工現場,工作人員與機械配合,分渠段施工,一邊澆筑混凝土,一邊振搗收光,一段段嶄新而平整的渠道映入眼帘,一座座新建改建的水閘和泵站等建筑物在陽光下熠熠生輝。據了解,王英灌區現代化改造項目點多面廣,工程作業面多達100余處,每天都有200多名建設者們在加班加點施工,確保工程順利進行。

在天門市綠水堰水庫灌區冬修現場,一台台挖掘機展開雙臂進行溝渠清淤作業,工人們忙著清除渠道中的水草、污泥、沙土和兩邊的雜物。

“水渠內堆積了不少淤泥,也有破損段,容易造成灌溉水分流失,對農時農事有很大影響。”天門市水利工程建設管理中心負責人介紹。

綠水堰水庫灌區續建配套與節水改造項目主要對東干渠輸水口下游連接段進行險情處置,渠道整治33.387千米,新建生態池13處,更新改造渠系建筑物154座,安裝人工觀測流量設施35處。該項目建成后將改善灌溉面積7.8萬畝,提供可靠的灌溉供水水源和形成相對完善的灌排工程系統。

為了早日實現“清澈渠水奔涌而出,一路歡奔而下,灌溉滋潤農田”的願景,咸寧市通城縣東沖灌區續建配套與節水改造項目工地上,每條干渠都有30至40人在施工。

作為通城縣首個運用現代信息技術進行管理的灌區,東沖灌區改造項目主要建設輸配水、渠系建筑物及配套、用水量測及信息化、管理及自動化等四大工程,打造“節水高效、設施完善、管理科學、生態良好”的現代灌區。

吳嶺灌區聚焦應用實戰實效,按照“大場景、小切口”原則,以統一標准整合灌區水利工程、監測管理等數據,整合灌區感知設備150余處,建立信息化物聯網感知體系,開發吳嶺灌區“一張圖”、綜合監測、閘門控制、視頻監控、工程管理、用水管理等業務系統,實時對灌區數據進行全方位統計分析,做到“一屏知態勢”,實現灌區管護精細化,打通灌區管護“最后一公裡”,為灌區管理提供堅實的水利信息化支撐。(張沛 王郭驥 劉正軍)

圖解

(責編:郭婷婷、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