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江城梅花處處開(一朵花讀懂一座城)

本報記者 強郁文
2024年01月31日07:5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花箋

  武漢·梅花

  梅花,薔薇科李屬木本植物,小喬木,稀灌木。葉片卵形或橢圓形,葉邊常具小銳鋸齒,灰綠色。花直徑2—2.5厘米,香味濃,先於葉開放﹔花瓣倒卵形,白色至粉色、深紅色﹔果實近球形。花期冬春季,果期5—6月。鮮花可提取香精,花、葉、根和種仁均可入藥,果實可食。我國是梅花的原產地,梅花栽培歷史超過3000年。

  資料來源:武漢市園林和林業局

  

  再過幾日便是立春。漸漸的,江城武漢被梅花的幽幽香氣包裹。漫步馬鞍山森林公園,紅梅綠萼環繞著亭台水榭,疏枝綴玉,風吹影動,如入畫境。

  盛開在武漢街頭的梅花,融入江城百姓的日常。寒氣尚濃時,梅花進入盛花期,紅的、白的、粉的,行人經過,一路幽香﹔春分,繁花落盡、青梅如豆,綠蔭裡偶有婉轉的鳥鳴飄出,循聲望去,是街邊居民區裡的老人挂出了一籠畫眉鳥。

  悠久綿長的培植歷史

  萬花敢向雪中出,一樹獨先天下春,梅花歷來是迎春報喜的象征。

  梅花原產於我國。據史料記載,秦漢時,野生梅就散見於長江兩岸。相傳我國有四大古梅,其中年代最早的晉梅就栽植於湖北,可見荊楚之地向來適宜梅花生長。

  梅花歷來深受文人雅士推崇。南宋時,武漢一帶居民栽培梅花已很盛行﹔明清時,卓刀泉、梅子山是賞梅佳處。梅花餅、梅花粥還登上人們的餐桌。

  梅樹是“壽星”樹種之一。古人賞梅,亦講究“老枝怪奇”“貴老不貴嫩”。武漢最古老的梅樹位於東湖梅園,樹齡達800余年,園內還收集百年以上的梅樹近200株。

  目前,武漢全市107座城市公園和景區種有梅花,共栽梅樹超過4萬株,其中百株以上規模的梅林有34片。觀賞梅,老干虯枝、疏影橫斜,別有一番風韻﹔路邊梅,不畏嚴寒、傲然挺立,開得質朴坦蕩。

  自強不息的精神標識

  梅,可藥可食、可觀可賞,更入詩入畫,成為中國人世代流傳的審美意象和理想寄托。

  武漢的地標黃鶴樓附近,歷來遍植梅花。黃鶴樓公園附近,一條“彭劉楊路”勾起百年往事。1911年10月9日,革命黨人彭楚藩、劉復基、楊洪勝在執行武昌起義任務時被捕,10日英勇就義。三位烈士就義當晚,武昌起義第一槍打響,拉開了辛亥革命的序幕。

  “一朵忽先變,百花皆后香。”武漢的梅花見証了歷史的風雲激蕩,“一樹獨先天下春”的品格也成為武漢人自強不息的精神標識。

  新中國成立以來,武漢持續創造多個“第一”:萬裡長江第一橋——武漢長江大橋飛架南北,新中國第一家特大型鋼鐵企業武鋼拔地而起,我國第一條光纖、第一家技術市場在此誕生……

  梅花傲霜斗雪的品格,與這座城市“敢為人先、追求卓越”的城市精神不謀而合。1984年,在市花評選活動中,梅花以超高人氣當選武漢市花。

  寒盡春生的報春使者

  梅如城,城似梅,以韻勝,以格高。

  “江南無所有,聊贈一枝春。”詩人折梅偶遇驛使,能托他帶給北方友人的,唯有江南“春信早”。寥寥數語,盡得君子相交之妙,“一枝春”便成了梅花的代稱。

  花開時節,漫步東湖梅園,朵朵梅花隨風搖曳,淡淡花香浮動,令人沉醉。這裡是我國四大梅園之一,梅花品種360多個。

  梅園入口處,可見一座“梅友”銅像,兩位老者並肩站立,全神貫注凝視著手中梅花。他們是東湖梅園的奠基者:“梅花院士”陳俊愉和梅花專家趙守邊。

  這亦是一段跨越南北的友情。1956年,在武漢大學園藝系任教的陳俊愉被聘為東湖梅園顧問,和喜愛園林的趙守邊談起梅花,一見如故。后來陳俊愉調至北京,趙守邊擔任東湖梅園負責人。

  每年梅開之時,兩人就一起跋山涉水,走訪四川、雲南、貴州等地,遍尋梅花珍品,引進到東湖,籌建梅花品種資源圃。利用他們收集來的梅樹枝條,東湖梅園開展大規模品種繁育工作,已培育出50多個梅花新品種。

  如今,東湖梅園每年接待游客近20萬人次。每年花開時節,都會吸引不少前來賞梅、詠梅、畫梅、攝梅的游客。

  寒盡春生,人尚未知,而梅已先覺,早早萌發在冬與春的交織、寒與暖的更迭中。穿著棉襖、頂著冷風出門賞梅的市民與游客,既是看花,也是在看城——如今的武漢,風華正茂、風光正好,如敢於爭先的梅花一般,迎接更可期待的美好未來。

  《 人民日報 》( 2024年01月31日 13 版)

(責編:肖璐欣、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減少參保群眾墊付超一千五百億元
  本報北京1月30日電 (記者孫秀艷)國家醫保局29日公布2023年全國醫療保障跨省異地就醫直接結算公共服務信息,信息顯示,2023年1—12月,跨省異地就醫直接結算運行基本平穩,跨省異地就醫直接結算1.29億人次,減少參保群眾墊付1536.74億元,分別較2022年增長238.67%、89.91%。具體而言,首先是住院費用跨省直接結算規模進一步增長。…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