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中國梅花研究中心——

為世界新增163個梅花品種

本報記者 強郁文
2024年01月31日07:5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清晨的梅枝還沾著露水,中國梅花研究中心高級工程師晏曉蘭已經套著鞋套,拿起紙筆,開始了一天的工作。

  “游客賞梅,賞的是梅花的顏色、形狀和香氣,而我們更關注反映梅花生長狀況的各項數據。”走近一株梅樹,晏曉蘭一邊說著,一邊熟練地觀察測量枝條。樹干分枝情況、枝條粗細、發芽數量……不一會兒,手中的本子上已記得密密麻麻,“這棵樹是實生苗,主要用來選育梅花新品種,所以要觀察得格外仔細。”

  1991年,中國花卉協會批准在武漢東湖梅園成立中國梅花研究中心,開展國內外梅花品種收集保存、新品種選育及栽培技術研究工作。

  選育新品種並非易事。晏曉蘭介紹,梅花屬木本植物,育種周期比草本植物長得多。種子種下,至少需要5年時間才會開花,再經過3年觀察,待植株性狀穩定后,才能在其中篩選出形態特別、觀賞價值高的品種。

  近年來,中國梅花研究中心的園林工程師培育出了遠觀似雪、花香馥郁的“雪海宮粉”,花瓣多達65枚的“多子玉蝶”,枝條斜垂生長猶如一把大花傘的“紅台垂枝”等,受到游客們的喜愛。

  為了將這些優良品種推廣出去,工程師們還給梅花辦了“國際身份証”——進行品種國際登錄,即讓它們得到國際園藝學會的審定批准,成為國際承認的新品種,並能在全球合法流通。

  “國際登錄的梅花品種共有400多個,其中163個品種是由中國梅花研究中心進行品種鑒別、命名並申請登錄的。”中國梅花研究中心主任江潤清說,目前工程師們正精心培育一批早花和晚花品種,屆時,梅花的觀賞期有望進一步延長。

  《 人民日報 》( 2024年01月31日 13 版)

(責編:肖璐欣、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減少參保群眾墊付超一千五百億元
  本報北京1月30日電 (記者孫秀艷)國家醫保局29日公布2023年全國醫療保障跨省異地就醫直接結算公共服務信息,信息顯示,2023年1—12月,跨省異地就醫直接結算運行基本平穩,跨省異地就醫直接結算1.29億人次,減少參保群眾墊付1536.74億元,分別較2022年增長238.67%、89.91%。具體而言,首先是住院費用跨省直接結算規模進一步增長。…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