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各地著力整治基層組織“濫挂牌”現象

清理多余牌子 減掉過重負擔(干部狀態新觀察·基層減負進行時)

本報記者 尹曉宇 范昊天 喬 棟
2024年03月22日09:0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編者按: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鞏固拓展主題教育成果,建立健全長效機制,樹立和踐行正確政績觀,持續深化整治形式主義為基層減負。中央層面整治形式主義為基層減負專項工作機制會議強調,著力清理基層組織“濫挂牌”問題,規范基層事務職責准入制度,從源頭上加強審核把關。

  基層組織“濫挂牌”是一種典型的形式主義,加重了基層干部的工作負擔。這一問題為何出現?如何解決?近日,記者走進江蘇、湖北、青海等地,探訪當地解決基層組織“濫挂牌”問題的有益探索。

  

  濫挂牌子如何清理?

  一塊牌子代表一項職責任務,摘牌減負關鍵是要清理牌子背后的事項

  湖北省荊門市掇刀區白廟街道月亮灣社區黨群服務中心,辦事窗口上方隻懸挂著綜合服務、民政殘聯、勞動保障等牌子。“過去,社區內外的牆上,挂的機構標識牌、功能標識牌等各類牌子有20多塊。”月亮灣社區黨支部書記王小雨說,“如今,多余的牌子被摘下,隻保留了服務群眾的指引牌,牆面清爽了,社區減負了,群眾來辦事也更加方便了。”

  整治“濫挂牌”,直接關系著基層干部群眾的滿意度。近年來,荊門針對干部群眾反饋的基層負擔過重等問題,部署清理“濫挂牌”工作。荊門市委組織部、市民政局組建專班,開展了專題調研。“一間屋門口要挂四五個職能牌,屋內還要挂機構架構圖、日常管理制度等”“一塊宣傳牌挂不了多久就要更新、撤換,一年下來光制作牌子就要上萬元”……在調研中,一些基層干部反映:為什麼基層組織的牌子越挂越多?

  “‘濫挂牌’問題背后,是一些部門的政績觀存在偏差。有些部門認為,牌子挂上了就是工作落實了、事項下沉了,實際上就是形式主義。”荊門市委組織部部務委員李林說,一塊牌子代表一項職責任務。牌子一旦挂上,就有相應的考核、材料報送、工作留痕等要求。有的上級組織隨意挂牌、派活並通過督辦、排名、問責等方式層層加碼,給基層帶來不必要的負擔。

  清理“濫挂牌”問題,不僅要把門前多余的牌子摘掉,更要把牌子背后的事項清退。荊門市20余個職能部門組成聯席會議逐項梳理,明確規定40項村(社區)主辦主責事項、72項協助辦理事項,以及不得以任何形式要求基層組織承擔的負面清單。

  隨后,荊門市對村(社區)職責范圍外的各類挂牌展開全面清理,全市1342個村、238個社區累計清理各類牌匾23491塊,清退事項134項,每個社區平均少挂了10多塊牌子。

  “牆上的牌子減少了,社區的工作事務更清晰了。把相關職責交還給職能部門,確保‘專業人辦專業事’。”白廟街道七一橋社區黨總支書記嚴雲峰說,比如社區原本挂有“大氣污染防治巡查點”牌子,如今相關職能交給了荊門市環保志願者協會,社區隻協助提供信息。

  摘牌后如何防反彈?

  用制度的剛性保証執行的徹底性、長效性,確保摘牌減負不偏差、不走樣

  一大早,江蘇省常州市武進區禮嘉鎮蒲岸村村委會副主任王飛便開車前往幾家企業,拿著鎮安監科推送過來的企業名單,逐家檢查安全生產情況。

  村裡180多家企業,所涉門類廣、檢查專業性強。幾年前,每次安全檢查,王飛都得自己拍照片做台賬,精力有限便隻能進行常規的檢查。“村委會總共就8個人,做企業安全檢查忙不過來,也不夠專業。”

  近年來,江蘇省委組織部從規范外部標識牌、清理內部標識牌、取下制度牌、集中榮譽牌、減少宣傳牌5個方面制定清理規范,著力解決村(社區)牌子過多過亂的問題,這種疲於檢查的狀況有所轉變。

  “村委會大門兩側20多塊牌子按照要求隻保留‘一徽一標四牌’,我辦公室門口原來挂了好幾個牌子,現在都沒有了。”王飛說,“現在,企業負責台賬,我負責督促企業上傳安全生產情況,有專業人員判定其是否達標。”

  為防止“濫挂牌”問題反彈,武進區規范基層事務職責准入制度,制定村(社區)主體責任、協助辦理事項准入、履職負面事項“三張清單”,全面厘清村(社區)事項權責,明確提出“不得以加挂‘室內牌’‘房門牌’‘電子牌’等形式變相增加村(社區)牌子數量”等要求。

  “該干不該干,有了清單,一目了然。”蒲岸村黨總支書記殷靜波告訴記者,制度的完善減輕了基層負擔,村干部可以把更多精力聚焦到某個領域或轄區,做好落實工作。

  同時,武進區堅持從源頭上加強審核把關,健全挂牌項目准入、牌子日常管理、挂牌督查問責等制度,形成挂牌項目清單動態管理機制,明確機構類、功能性等不同標志牌的審批流程、日常管理等,定期開展督查問責“回頭看”。

  “把解決‘濫挂牌’問題落實到制度層面,有利於用制度的剛性保証執行的徹底性、長效性,確保摘牌減負不偏差、不走樣。”武進區委組織部副部長任捷說,“下一步,我們將提升牌子管理的精細度、事項更新的時效性,並全面落實各項待遇保障政策,推動資源和資金向基層一線傾斜。”

  原有職能如何優化?

  多口歸一,統一辦理,讓基層干部有更多精力為群眾提供精細化服務

  “以前最多的時候,我們社區門口挂有20多塊牌匾。文明實踐巾幗志願陽光站、未成年人成長驛站、社區家長學校、綠化委員會、掃黃打非工作站……多得都放不下。”青海省西寧市城西區西關大街街道賈小社區黨委書記王海英掰著手指頭數起來,“現在,我們梳理出35項基本職能,隻保留了兩個社區証明事項。”

  不過,牌子“瘦身”后,基層組織原先的職能如何更好地履行?

  在西寧市政務服務中心大廳,記者看到多個“一站式窗口”。西寧市將基層組織原先承擔的不同單位的職能整合起來,多口歸一,統一辦理,為群眾辦事提供“一站式服務”。“我們還打通市、縣(區)政務平台,建立‘有訴必應馬上辦’指揮平台,將群眾意見和訴求收集分類、快速解決。”西寧市政務服務監管局副局長高照華介紹。

  前段時間,西關大街街道某小區門口地面突然出現一個洞,存在安全隱患。市民張明拍照后,馬上向街道反映。“我記得之前這有‘市政服務站’的牌子,跑來反映情況,卻發現牌子沒了。”不過,這並沒有影響辦事效率。在工作人員指導下,張明打開手機上的“有訴必應馬上辦”APP,上傳了現場照片。很快,街道會同住建、城管、市政相關部門來到現場。

  “以前,處理類似問題需要由街道上報后,相關單位再分批過來實地研判、處理……程序繁瑣。這次,指揮平台統一調度相關部門及施工單位,僅用6個小時就把洞給堵上了。”西關大街街道黨工委書記李海萍說。

  “居民有訴求,可以掃描二維碼、撥打熱線電話反映,指揮平台根據訴求內容直接派單給相關部門,捋順了政府內部的工作機制,解決群眾訴求更高效。”西寧市政務服務監管局局長王衛平介紹,近3個月來,指揮平台響應率、解決率、滿意度分別達到97%、95%和97.7%。

  由於牌子及其相關考核等任務的清理,基層干部可以騰出更多時間和精力為群眾服務。

  幾個月前,城中區50多歲的居民馮某身患重病,生活困難。社區網格員在入戶了解情況后,匯報給每周下沉社區的民政專員。3天后,民政專員幫助馮某完成了低保申請。馮某感激不已:“以前,層層報上去怎麼也得1個月時間,現在不用出門就能辦成!”如今,在城中區,每周下沉包聯社區活動已有19個部門的200多名工作人員參與。

  在摘掉多余的機構性牌子的同時,一些功能性牌子也得到了保留。在賈小社區居委會,一樓保留有基本的民生服務窗口,樓上的舞蹈樂器排練室、閱讀室、黨員活動室都還在。城中區飲馬街街道黨工委書記周倩說:“現在牌子少了,但服務不能打折,我們可以把更多精力轉向精細化服務,進一步提升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

  《 人民日報 》( 2024年03月22日 10 版)

(責編:郭婷婷、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王忠林與中國交建中國電建聯影集團主要負責人座談
  3月21日下午,省委副書記、省長王忠林在武漢分別與參加2024“相約春天賞櫻花”經貿洽談活動的中國交通建設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王彤宙、中國電力建設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丁焰章、聯影集團董事長薛敏座談交流。 王忠林對各位企業家來鄂考察調研、深化合作表示歡迎。…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