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如何推動糧油作物大面積單產提升(政策問答·推進鄉村全面振興)

本報記者 郁靜嫻
2024年04月05日08:0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加大良種、良機、良法推廣力度,在精耕細作上下功夫,進一步把糧食單產和品質提上去,讓種糧也能夠致富”。今年中央一號文件提出,“把糧食增產的重心放到大面積提高單產上”“實施糧食單產提升工程”。

  去年,聚焦大豆、玉米兩大作物,我國啟動實施糧油等主要作物大面積單產提升行動,初見成效。重點縣大豆、玉米畝產分別提高19.9公斤、72.6公斤,對增產貢獻率超73%,帶動全國糧食畝產提高2.9公斤。

  中國農科院作物科學研究所黨委書記劉錄祥表示,受耕地和水資源約束,目前我國依靠擴大面積增加糧食產量的空間較為有限,產能提升的主要途徑是依靠農業科技進步提高單產。

  總的看,我國糧油作物大面積單產提升仍有較大潛力。專家指出,與世界先進水平相比,我國玉米、大豆、油菜平均畝產仍有提升空間。在不同地區,受種植制度、栽培模式、技術到位率等因素影響,也同樣存在明顯單產差異。

  今年,我國將扎實推進新一輪千億斤糧食產能提升行動。農業農村部種植業管理司有關負責同志介紹,瞄准單產這一關鍵變量,將持續集成一批綠色高產高效技術模式、推廣一批增產增效關鍵技術、挖掘一批大面積整建制高產典型,全環節、全過程挖掘糧油單產潛力,加快形成“多技術集成、大面積普及”均衡增產的格局。

  ——抓重點區域。聚焦大豆、玉米、小麥、油菜四個作物,在糧油主產縣整建制推進,持續深入推進大面積提高單產。

  ——抓示范帶動。圍繞整建制推進縣和重點作物,突出“主導品種、主推技術、主力機型”,組織開展技術培訓、指導服務等﹔扶持培育一批規模種植主體和社會化服務主體,以點帶面推進大面積單產提升。

  ——抓技術落地。組建專家團隊和科技小分隊,盯緊重要農時節點,分環節、分類型開展調研指導﹔發揮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優勢,制定分作物、分區域培訓計劃,提高關鍵技術到位率。

  單產提升是一項系統工程。今年農業農村部將會同財政部、國家發展改革委,統籌安排糧食單產提升工程、綠色高產高效行動、糧油規模種植主體單產提升行動等資金,支持各地開展大面積單產提升。同時,整合農業農村系統力量開展大協作、大攻關,集聚資源、集中力量推動各項措施落地見效。

  《 人民日報 》( 2024年04月05日 01 版)

(責編:周雯、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弘揚英烈精神 汲取奮進力量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講好黨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把紅色基因傳承下去,確保紅色江山后繼有人、代代相傳。”崇尚英雄才會產生英雄,爭做英雄才能英雄輩出。…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