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武汉瞄准长江两岸做“绿文章”

2020年01月14日08:41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武汉市两江四岸绿化效果图(武汉市园林和林业局提供)

2020年,武汉计划新建城市绿地700公顷,植树造林1.5万亩,植树527万株。眼下,21个绿化重点项目已经或者即将启动。

记者发现,除了长江两岸造林绿化继续推进外,还有不少绿化工程都瞄准“江山”做生态文章,从环境保护、矿山修复、生态留白、历史重塑、文化传承等5个方面,加强长江主轴生态保护和建设力度。在进行“长江大保护”的同时,也考虑到市民需求和城市发展,提升颜值,挖掘内涵。

保护:

两江四岸继续泼绿8000亩

2020年,武汉将泼绿8000亩,让“两江四岸”绿色生态廊道继续延展。

按照《武汉市长江两岸造林绿化实施方案》,2019年,全年造林1.21万亩,占该市2万亩计划任务的121%。其中,列入湖北省政府计划的黄陂等6个区完成造林绿化1.03万亩,占省下达计划的135%。在2019年12月25日召开的全省国土绿化现场会上,黄陂区因上报面积准确率和核实面积合格率均达到100%,成为全省样板之一。

武汉市园林和林业局生态修复保护处处长陈敏告诉记者,2020年长江两岸造林绿化主战场在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黄陂区、新洲区、青山区四个区,其中黄陂区任务量最大,有3000亩。汉江主战场在东西湖区,有1000多亩。

修复:

17处废弃矿山整地复绿

在长江干流及主要支流(汉江)沿岸,有一些废弃露天矿山,由于之前开山采石造成生态环境破坏,留下了一些难看的“疤痕”。

2019年,根据自然资源部2017年全国矿山环境遥感调查数据,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对武汉市长江干支流废弃露天矿山情况进行了实地核查,摸清了废弃矿山的基本情况、主要问题等。圈出了长江干支流两岸10公里范围内,位于江夏区和蔡甸区的17处“矿山疤痕”,并将根据核查情况,对每个露天废弃矿山按照分类施策、因地制宜的原则,充分考虑区域特点和条件,进行破损山体修复、土地复垦、水土保持综合治理等工作。

此次矿山生态修复,由两个区政府和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主导,市园林和林业局和市水务局等部门组织实施,使之形成合力。

记者了解到,2020年底,将全面完成这17个废弃露天矿山遥感图斑对应矿区的生态修复工作。

(责编:关喜艳、周恬)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