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愈者说

一线被感染民警自述:永远都不能放弃希望

2020年02月07日14:32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曾鸿山,湖北沙洋县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53岁,是一名从警35年的公安老兵。春节前,因赴武汉执行任务不幸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目前第一次核酸检测结果已经转阴。

万万没想到,病毒真的会找上我,可它确实是来了。

与病毒抗争的日日夜夜,是我警察人生的一段插曲。

吃不下的肉丝面

大年三十,是我确诊的那天。

当时我正在工作岗位上,发烧、咳嗽、关节酸痛等症状逐渐加重。我到医院去检查,CT显示我的肺部呈毛玻璃样,后来经过核酸检测之后,我得到了确诊的消息。

从发热门诊到隔离病房的这段时间,我被隔离在一个单独的小房间里。两个半小时等待血检结果,房间很小,压力很大。

中午,医护人员端来一碗肉丝面,香喷喷地冒着热气,但我只吃了一口,没有一点食欲。是的,我怕了。

回想起春节前几天,我到武汉出差执行任务待了好几天,我大概就是那时候被感染的吧。

回来之后,我不是一点感觉都没有,也看了医生,说是感冒,那个时候,新冠肺炎在武汉以外的地方似乎还没有人谈及。

一转念,一阵担忧涌上心头。和我一起执行任务的兄弟们、后来和我接触过的同事,以及我的家人,他们怎么样了?

空白、迷茫、无助,我甚至感到了绝望。

面被我放在一旁,热气缓缓升腾又慢慢地消散。

精神永远不能垮

进入隔离病房以后,我的脑海里依然盘旋着最坏的结果,工作怎么办、家庭怎么办?

医生查房时告诉我:“身体素质好才能扛过去,心态对身体状况有直接的影响!”爱人也打电话给我,说家里人都非常好,已经进行了隔离,他们会和我随时保持联系,让我不要担心。

市局、县局领导和同事们的慰问信息不断发来,鼓劲、加油、康复、祝福的字眼铺满了手机屏幕。我也从中得知,和我亲密接触过的同事们都及时进行了隔离。

医生的解释,家人的关心,战友的慰问,像一针强心剂,我心情舒缓了许多。是啊,回想自己从警几十年的经历,也不是没有出生入死过,这一次我又有什么理由害怕呢。

心态转变后,我安心接受治疗,可病毒似乎要给我个下马威。

大年初一,持续低烧,超过37度,胃口依然不行;

大年初二,还是不断咳嗽,身体状况没有任何起色,心情十分紧张;

大年初三,手脚发软、胸闷,一天之内输了十几瓶药液;

大年初四,我由单肺感染发展为双肺感染,医生告诉我这是病情发展的常见趋势,让我放松一点。

担忧、期待,希望、失望……我的内心无比矛盾。

当时,沙洋已经有了感染病例,全县抗疫战斗形势紧张,县领导一直关注着一线公安民警的安危,要求医院不惜一切代价诊治因公感染的民警。组织上出面协调专家会诊、送来生活物资、安抚我的家人。这些关怀也更加坚定了我战胜病毒的信心。

正月初八早上8点,我再次接受检查,发现双肺感染病灶逐渐被吸收,终于好转了!

除了积极配合治疗以外,我每天早上还做一些力所能及的锻炼。没地方跑步,我就做深蹲,肺里喘不过气来,我就分几次完成。同病房的病友情况比我稍重一些,他没有能像我一样折腾的身体条件,静静地看着我折腾。渐渐地,他原本也很低落的心情似乎被我影响了,变得爱和我说话了,后来他转了病房,听医生说他恢复得也不错。

面对问题,就得直面它,不然定要被它打败,这道坎终究要自己迈过去。

这一次,我真正体会到什么叫精神和心态更重要,只有始终抱着希望积极地去面对,我们才能打败病毒。

等我归队

同事们发来的信息里,间或出现一些他们在封控卡口上执勤的照片。蹲在地上吃盒饭、轮休的时候住在帐篷里、风雨衣外盖着防护服,看得出来条件很艰苦。

他们在封控卡口上免不了和形形色色的人接触,风险不可预期。有些战友告诉我,为了家人安全,交班后也不敢回家。他们面对的压力不亚于我。

我身体状况的好转,很大程度上源自于战友们的鼓励,我也想为他们做点什么。

我知道,我确诊后,队伍里一定会有些震动,其他同志也会担心,这都是人之常情,但关键时刻,我们的队伍不能松懈,因为还有60万父老乡亲需要我们保护。

于是,我常常录制一些短视频,把我日常锻炼的情况、维持良好心态的心得、逐渐康复的状态发给他们。

2月3日,我的核酸检测结果已经首次转为阴性,再经过一次检测和后续的诊疗程序之后,我康复出院的日子应该就不远了。那一天到来的时候,就是我重返战位的时候,希望战友们保护好自己,等我回去并肩战斗。也由衷盼望这段艰难的日子早点过去,让我们的家园尽快恢复正常。

谁都不知道,明天和意外哪一个先来,但我们要相信,希望就在前面,它等着拥抱每一个勇敢的人。

(责编:张颖、周恬)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