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湖公安:凝心聚智逆向行 众志成城战疫情

2020年03月17日23:14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紧临武汉的洪湖市疫情相当严重,洪湖市公安局闻“疫”而动,尽锐出战,着力建起严防密控的上线,兜起关爱民生的底线,800余位民辅警高举鲜红党旗,主动担当作为,全警全力投入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展现了一支“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洪湖公安铁军形象,在全市防疫阻击战中发挥了生力军作用,因而百里洪湖激起赞警的浪潮。

战场上党旗飘扬

疫情就是命令。洪湖市公安局党委坚决贯彻党中央的决策部署,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机制,该局成立了11个疫情防控工作组参战。洪湖市副市长、公安局长毛绪亮发出命令:面对疫情,主官领战,身先士卒打头阵;党员主战,党旗飘扬在最前线;全警参战,全员打响阻击战。战疫打响后,全局各级主管身先士卒,冲锋在疫情防控一线。该局曾荣获全国优秀人民警察的党委委员、副局长徐述才已经57岁,接受任务后,正在住院的他提前出院,于1月22日赶到该局参战,谋划全市水陆交通管制,和交警并肩战斗,持续着“五加二”、“白加黑”的工作模式,经常在寒冷的风雨天里与民警一起执勤,夙夜在公地做好交通干道执勤卡点来往车辆的劝返和货物检疫等工作。据统计:徐述才带领全市交警在洪湖15个执勤卡点累计检查车辆396000余辆次,人员11.8万余人次,劝返车辆3678辆。

与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处处都是冲锋“疫”线的共产党员身影。2月10日上午10时许,该局巡警大队长贺广洪接到通知,称洪湖市“小汤山医院”有一名新冠肺炎确诊女患者,听别人说要把她转到重症医院治疗,使她产生恐惧心理,因而把头朝墙壁撞破,紧接着割腕自杀。贺广洪接到处理此事任务后,带领辅警全副武装火速赶到事发地时,对自杀女子进行心理疏导,使她解除了心结。贺广洪和1名辅警便冒着被感染的风险和将这名女子抬上救护车送到洪湖市人民医院抢救。据了解,目前该女已康复出院。

战疫中彰显警魂

防疫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全民“宅”家,史无前例。94万英雄洪湖人民宅在家里,至今已历时60余天。封城为防疫净化了空间,也为群众生活带来了不便,各种矛盾纠纷层出不穷。解决这些矛盾,民警们刚柔并济,尽职尽责。峰口镇王大爹一家三口是新冠肺炎的密切接触者,必须隔离,可是王大爹不同意。峰口派出所年轻民警丁典经过一番调查后,不顾风险走进王大爹家里,诚恳地说:“您是老军人,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希望你再作一份贡献,成为我们永远学习的榜样。” 王大爹深感其诚,全家进了隔离区。丁典在战疫中淬火成钢,火线入党。

治安大队女民警张雯莉冒着风险,动员亲戚将宾馆征用为隔离观察点,并动员丈夫到观察点当厨师,她俩为隔离人员筑起临时的“家”。由于隔离时间长,留观人员情绪波动大,一名女子“宅”不住了要外出,同执勤民警大吵大闹。张雯莉及时对其进行心理疏导,终于使该女子安分守己。

府场派出所民警何博的家乡就在疫情重灾区武汉,1月23日,当疫情还未大爆发之前,何博本已经请假准备回家,护理身患癌症正在做化疗的妈妈,当他听到一场新型冠状病毒汹涌袭来时,便毅然放弃回家陪伴妈妈的念头,主动报名参加疫情防控。何博说,当前疫情十分严峻,作为一名警察,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我必须参战。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他主动请缨参加隔离区的值守50多天,每天晚上何博与妈妈视频,他说这也是一种精神陪伴。

战疫时警民情深

要使千家万户禁足,服务工作必须走进千家万户。该局全警投入,同老百姓建起连心桥,为群众解决燃眉急。2月2日凌晨,洪湖市大同湖管理区一名孕妇即将生产,大同派出所立即用警车将该孕妇从农村接到镇上,再送上前往城区医院的救护车。第二天,该孕妇顺利产下一名6斤重的男婴,全家人皆大欢喜。2月16日晚22时许,一男子搀扶一名孕妇步行通过洪湖市城区一桥卡口,执勤民警刘东询问时,获悉该男子史某的妻子已超过预产期,随时可能临盆,必须立即送往医院。因亲戚朋友宅在家里,他只好一人护送,心里有些害怕。刘东立即安慰他们:“不要怕,我们都是你的亲人!” 当即派警车将史某及其妻子送往洪湖市人民医院。2天后史某的妻子顺利生产。峰口镇群星村村民李某某身患尿毒症,每周要到医院透析3次,封村后无法去医院就医。接到求助后,峰口派出所民警立即驱车将其送往医院进行透析。2月11日上午10时许,该局交警大队三中队民警在红三桥卡点路段执勤时,见一男子面容憔悴,经询问得知,该男子代某,是湖北省汉川人,在海口市打工。2月8日,他回家奔丧,因疫情大爆发,各地封城,他辗转到达岳阳后无车可乘,便一路小跑着往家里赶。他绕过沿途卡口,从岳阳走到洪湖腹地红三桥卡点路段时,已经精疲力竭,手机无电无法与家人联系。在万般无奈的情况下,他向民警求助。民警听完他的故事,深受感动,决心助他回家。经对其身体检测和4小时的寻找,终于联系到一辆给洪湖运输救灾物资返回路过汉川的货车,将他捎带回家。2月15日,他打来电话,共叙警民鱼水深情。据统计:上述该局民警倾情为民做好事、办实事达363件。

战瘟疫警医连心

此次战疫,人们把战疫医生称为“新时代最可爱的人”。为此,该局民警决心为他们保驾护航,护佑白衣天使。该局巡警大队经过精心策划,建立了“警医连心”微信群。在微信群里公布了救助热线电话,帮医护人员排忧解难,当好他们的勤务员、快递员、保安员。洪湖市人民医院医生李佑志的父亲瘫痪在床,母亲年老体弱。李医生一直奋战在“疫”线,20多天没有回家。2月20日,他担心家里老人没药、没菜,在群里发信息求助。民警见到信息后,立即送菜上门,并亲切安抚两位老人。只要医护人员在群里发出要用车的信息,他们总是随叫随到。2月22日晚18时许,洪湖市中医院医生甘爱琼在“警医连心”微信群里发信息,峰口镇有一个肿瘤病人急等救命药。巡警中队长王圣波看到信息后,立即从甘医生手中拿到救命药送到峰口镇患者家中。“警医连心”微信群如此神妙,撩动了洪湖市人民医院医师黄俊军的寻车之心。2019年12月黄俊军刚买了新车。1月22日他喜洋洋的开车到武汉市新州区老家过年。1月26日,他接到医院返院战疫的通知,驾车行至武汉市汉南区湘口服务区,因高速封闭,无法通行,便将车停在田野,徒步到洪湖市新滩镇,乘车返院后他被派往洪湖“小汤山”医院。一个多月来,他日以继夜地抢救病人,早已将爱车抛到脑后,见“警医连心”微信群如此活跃,便将此信息发在微信群里,民警看到,觉得黄医生颇有“国难当头,匹夫割爱上阵” 的民族精神,决心帮其寻找。民警经过2天的接力搜寻,在新滩派出所的帮助下,终于将黄医生的爱车从武汉汉南区的一个田野上找到并将该车开回洪湖完璧归赵。据统计:战役期间,该局刑侦大队教导员陈怀波、内保大队教导员邓谦带领民警共为海南援洪医护人员做好事、做实事50余件。

“事实证明,在这场大考面前,洪湖公安民辅警经受住了严峻考验,交出了优秀的答卷!他们是好样的!”该局政委曾勇在记者采访时说道。目前,全局公安民辅警慎重如始地战斗在全市各个卡点和医院执勤点上。他们将鲜红的党旗插在战“疫”阵地上,让铿锵的誓言响彻在战疫中。(吴道敏 张燃明 余骊)

(责编:张隽、关喜艳)

微信公众号
有多少事非得总理说了才能解决?
近来,还有许多事情记挂在总理心间,在他的敦促下也正逐步得到解决。但仍应反思:本应给群众方便的事情,为何非得总理说了才能解决呢?
←扫描二维码查看更多内容|每日为您展现更多有料内容

视频新闻